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评测 > 搜狐手机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四核vivo X1 ST体验:HiFi级芯片音质超iPod

2013年04月24日07:24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吴海宏

  【搜狐数码评测】智能手机一次洗牌之后三星、苹果已经牢牢把控市场。相当多厂商来说如何拓展新的用户成为了当务之急。对于从2G功能手机转型过来的步步高来说,音乐用户始终是不能放弃的人群。今天搜狐数码为大家带来了vivo X1 ST这款HiFi级手机的体验,这款产品与其他智能手机最大的不同就是对音质的追求,内置HiFi级音乐芯片配合专业耳机音效超越iPod Touch。

 

  此次vivo X1 ST是vivo X1的升级版本,主要升级的地方在:

1:屏幕升级至720P级别。
2:处理器从MT6577升级至MT6589,双核升级至四核。
3:加入中国移动TD-SCDMA网络支持。

  外观

  外观方面vivo X1 ST与vivo X1并没有差别,整个机器充满了金属的质感。收敛的设计手感却分量十足。整个机器机身后盖质感不错,具有金属的光泽和质感,抚摸起来感觉到纹理非常的细腻。屏幕vivo X1 ST采用的是4.7英寸屏幕,分辨率提升至720P级别,显示效果相比之前也有所提升。整体上vivo X1 ST外观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标准的奶白主色以及金属光泽背壳让该机显得比较时尚。

 

  系统

  Android系统大家并不陌生,现在手机使用这个系统已经不让人感到惊奇。大家更多的关注的是UI交互以及用户体验。vivo X1 ST的界面整体设计风格还是走小清新路线,大多数线条并不没有视觉冲击。整体的渲染并不重,比较符合步步高定位年轻用户的感觉。整体的UI界面有以下特点:

 

  1:主菜单的图标进行二次加工,长方形设计的图标而不是常见的正方形图标。

  2:底部四个图标分别对应电话、短信、联系人、浏览器等功能。四个功能可更换。

  3:vivo加入了新颖的插件,这些插件色彩比较鲜艳并且充满设计感。

  4:整体的拖拽体验当中流畅度不错,切换界面没有卡顿的现象。

  5:主界面提供了多套主题下载。

 

  场景UI也是vivo X1 ST当中加入的,这个功能有点类似于小米桌面,将每一个功能拟物化成为一个与背景融合的图标。这个功能比较适合文艺青年使用,将整个桌面作为一个房间进行布置。切换的时候点击菜单键就可以更换场景模式。

 

  从整体来看vivo X1 ST的UI界面还是延续了Android设计,不过有不少的细节值得我们品位。

  1:时钟界面的秒针用不同颜色进行标记,并且秒针是一根折线组成。

  2:音乐界面采用卡片式设计,上下滑动可以切换歌曲,并且伴随有一个动画切换效果。

  3:在vivo自带的聚合类软件当中,下滑会有一个动画渐入渐出的效果,非常粘手,体验相当棒。

  4:在设置当中,vivo的设计类似iOS,加入了通用选项,里面包含了网络、蓝牙、定位、日期等功能。

  5:更换插件的时候,长按插件所有的程序都将会有一个晃动效果。点击后就可以卸载,不过系统自带应用无法删除。

 

 

  另外vivo X1 ST还包含了语音服务,长按Home按键就可以顺利激活。支持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等日常功能。我测试了几个常用功能都可以顺利激活,不过目前语音类工具仍然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现实中大部分用户都很少用到语音功能。

 

  另外在vivo当中内置了社交、影音、阅读、生活聚合应用,点击后可以下载相应类别的软件。这种功能相当于直接为用户进行了分组,对于初级用户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引导作用。

 

  硬件方面vivo X1 ST搭载了一枚联发科MT6589四核处理器,主频为1.2GHz。联发科MTK平台的最主要特点就是价格低廉,这颗处理器配备了四颗Cortex-A7核心处理器,并配备了PowerVR Series 5XT GPU图形芯片。虽然在2G时代MTK代表着山寨,不过从近两年表现来看MTK的性能以及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联想、步步高等厂商也开始尝试通过MTK的低功耗设计来延长手机的待机时间。从我们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vivo X1 ST的功耗相当不错,待机一整天没有问题。

  拍照

  vivo X1 ST采用的是800万像素摄像头,前置130万像素。拍照方面虽然不是vivo X1 ST的亮点,不过日常的拍照还可以满足。北京今天的天气一般,大阴天并且还有雾霾天气,vivo X1 ST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还是有不错的表现的。

 

 

HiFi级音质体验介绍

  vivo X1 ST仍然那标配了德国拜亚动力耳机MMX71iEX1S,并且内置了HiFi级的音乐解码芯片。拜亚动力在耳机行业一直都是品牌保证,附带的耳机同类型售价在500元左右,这对于一个售价不到2500的手机来说已经难得可贵。

 

  另外我们vivo X1 ST当中内置的音乐播放器也是下了不小的功夫,除了必要的音乐界面在设置当中哈可以调整各项细节。需要说明的是必须要插入配对耳机并且开启音效才可以使用。

 

手机HiFi的含义

  对于用户最为关心的音效问题,我们邀请了ZOL音频事业部主编王乐跟我一起来评测音质。我们初次听到X1的时候印象并不是很深,总体来说声音四平八稳,没出什么怪声,这对于国产音频设备来说已经难能可贵了。看来步步高X1自称的HiFi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当然,在这里还是要重新解释一下,HiFi是高保真和真实的还原,事实上需要很昂贵的器材都很难达到这一点。目前,HiFi一词已被泛指高音质的产品,但实际上与真正的HiFi还有很大的差距。

 

中低频是优势

  来看步步高X1 ST这款产品在X1的基础上提升了处理器速度和屏幕显示效果。但在主打的音乐播放部分,相比X1有了明显的提升。换第三方的森海塞尔HD25阿迪版耳机,步步高X1 ST整体音色偏暖,明显的属于中低频占据了优势。这样做的好处非常明显,偏暖的声音有利于抓住绝大部分用户的耳朵,第一耳比较占便宜。

  整体来看,步步高X1 ST低频弹性十足,虽然量感上不至于到泛滥的程度,总体上都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但下潜深度把握很好,低频响应速度较快,酣畅淋漓的感觉。中频部分,得益于低频部分的衬托,步步高X1 ST的中频比较圆润,整体密度较大,回放人声部分有着不错的表现;高频上,由于调音定位的问题,步步高X1 ST并不是那种解析狂的感觉,不明亮、但绝对不暗,也许是中低频出色的表现,所以高频只能如此。即便是这样,步步高X1 ST对于普通用户的听感需求来说,已经完全足够了。

SRS音效影响低频效果

  说说音效部分,以上听感基础三种音效全部关闭情况下。打开SRS,很明显的低频加强,但高频部分的颗粒感也得到了加强,感觉并不是非常细腻;同时打开HiFi音效下,高频的颗粒感得到缓解,低频加强版的普通模式。单开启HiFi音效,步步高X1 ST的三频被削弱,感觉不具备强烈的攻击性,真实还原的效果。BBE音效,可以理解为声场加宽版。音效的选择有着个人不同的爱好,有些人喜欢关闭、并通过耳机的表现来进行调整。

音质超越iPod Touch

  实际听下来,原机标配的拜亚动力MMX 71IE似乎限制了X1ST的发挥,如果更换更为出色的第三方耳机产品,X1ST的音质效果将更加出色。 而X1 ST的音效强与目前普遍认为是消费级市场标杆的iPod Touch,对于一款售价不足2500的国产品牌产品来说难得可贵。

  总体来看vivo X1 ST作为一个小升级版本价格不变仍然维持在2488元,在同等价位下具备四核处理器以及720P屏幕。虽然HiFi级音质有所言过其实,不过就目前价位以及音质来看仍然超过标杆性iPod Touch,在智能手机当中也比大多数的产品音质出色。如果你是一个对音乐发烧的年轻用户的话,vivo X1 ST还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