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那些年 我们一起遇过的Android流氓应用

2013年04月24日06:50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李炎

  【除非是本人要求,否则尽量不要给女性用户推荐Android手机】

  这是我和身边朋友经过数次惨痛教训得出的结论。

  并不是Android手机不够好,只是其应用来源实在太广泛,导致一般用户难以甄别其中的流氓的应用。造成的结果是,Android女性用户用了一个月手机后,手机通知栏挤满了满满当当的广告;后台也开了十几二十个广告Service(服务)。结果自然是:手机越用越慢、电池越用越不经用。

 

  1、流氓应用的分类

  Android上的流氓应用大抵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强制推送广告到通知栏(无法删除的通知);

 

  2)在应用中强制要求用户下载其他应用获取积分,来开启该款应用的某些功能;

  3)应用后台偷偷发送短信到固定的服务号码,俗称“吸费应用”;

  4)获取大量的权限,窃取用户隐私。

  而其中又数1和3的危害程度最大,且较难发现,因此本文针对的目标主要是第1和第3类。

  这里要澄清一个概念:一般的带有广告条的免费应用并非是流氓应用。由于Android环境的开放性,Android平台开发者很难做到和iOS平台开发者一样的高收益。因此制作免费应用几乎成了无奈之选。免费应用开发也是有成本的,有限度的应用内广告只是为了保证开发者获得基本权益。

  2、反抗开始

  流氓软件虽然顽固,但治理起来也有法可依,我们可以从源头和过程对流氓软件的侵犯行为反抗。

  源头篇

  事实上如果我们日常为Android手机下载应用的时候能够稍微注意一下对应用商店和来源的选择,就能从从源头避免绝大多数的流氓软件。

  经过试用后谨慎推荐的应用下载来源:

  Google Play(未阉割Google服务的Android手机适用)
  酷安市场(任意Android手机适用,已试用超过1个月,该团队对应用库维护足以令其他一些团队汗颜)

 
 

  Google Play虽然也有不少山寨应用,但还不至于像国内某些Android软件商店那样乱象百出。建议下载应用时注意查看应用开发商(Developer),确定是官方来源一般就比较安全了。

  而针对那些被阉割掉Google服务的Android手机来说,酷安市场是个很好的选择。首先其应用更新频率较快且全;其次其应用评论区域往往有良好互动,可以从中和其他用户甚至开发者交流,获取信息;且酷安市场不会在后台顽固驻留进程、权限也较为干净。说到这里免不了唠叨两句,虽然酷安市场里不乏一些“已付费App(即破解版)”,但我个人仍希望有余力的Android用户尽量支持Google Play付费的正版应用,毕竟这是开发者的心血之作,他们也需要获取报酬,才有热情继续开发优质的应用。

  最后提醒下诸位,虽然我们经常把Android的中文名叫做“安卓”,但国内很多手机上预装的安卓市场并非是谷歌官方中文市场,其中不乏恶意应用和植入广告插件的应用。而即便是Google Play和酷安市场也难免有流氓应用。总之,小心使得万年船。

  过程篇

  我们已经在下载应用的时候对源头多加控制,但这当然无法完全杜绝流氓应用的侵入。这时候就需要和这些流氓应用发生正面冲突了。我们借助的工具可多可少,此处以简单易上手为前提,不涉及较为复杂的调试工具。

  1、针对通知栏强制推送的广告:

  这类应用非常令人讨厌。它们会不定时在通知栏推送一条(On-Going)通知,且该条通知除非被点击打开,否则无法消除。对付这类流氓应用的主要困难是找到它,处理办法自然是直接卸载,毫不姑息。

 

  如果你的手机是Android4.0以上的系统(包括Android4.0),有一个简单直接的处理办法——长按通知栏中某一条推送的广告,跳转到“应用信息”页面,然后可以酌情直接卸载该应用,或取消掉该应用“通知”前面的勾选,这样也可以关掉恼人的广告。

 

  如果是旧一点的系统也不要紧。一款名为Notification History的App(可在Google Play中免费下载)可以记录下所有的推送历史记录,其中自然有流氓应用的行踪;或者你也可以先点击通知栏中的广告,然后看看多任务历史记录中多了哪个,一般也可以找到该款流氓应用。找到之后,要杀要剐就随你便了。再次需要提醒的是,大部分此类App可通过绿色下载来源规避,所以下载的时候尽量从Google Play或者酷安市场入手可以免去大部分麻烦。

 

  2、针对恶意吸费:

  此类应用对用户的危害最大,防范难度也较大。我们能够做的是:

  1)尽量从Google Play官方应用商店下载应用。若能找到该应用的官方网站,从官网跳转更靠谱。

  2)安装时候注意应用权限说明。如果是款游戏,一般是不应该需要获取发送/读取短信的权限的,对这种情况要多加小心。(Android4.2系统会将涉及到付费的权限部分加以特殊金币符号标出,更容易识别)。

 

  3)使用LBE安全大师等安全类应用,对恶意吸费进行持续监控。如有必要,可单独禁掉该吸费应用的部分权限。

  3、针对隐私窃取:

  这类窃取隐私的应用虽然对用户没有直接伤害,但也决不可听之任之。我们的选择是:一般可从应用安装时需要的权限配合该应用类型进行判断。(比如一款Office软件要求了监听电话的权限等)如果确存在隐私窃取之嫌疑,我们的建议是,能不用就彻底不用这种应用。如果必须要用,可以考虑下载安装安全类应用对系统每一次权限调用情况进行集中管理。

  从选择开放的那一刻起,Android壮大的道路上就注定少不了荆棘。其实流氓应用也不止存在于Android一个系统,只是在Android上尤甚而已。如能理性看待谨慎对待,你手中Android手机的体验相信将再上一个台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