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节前消费须理性 超低价背后或隐藏质量隐患

2013年04月24日10:40
来源:南方日报
 

  “节假日促销期间,我花1100元买的西门子炉灶,才两年多炉座三件套就变形,商家说这不属于核心部件得自费维修。”近日,消费者郭先生就碰到了这类“倒霉事”。其实,类似的售后维修遭遇,不少消费者都碰到过。

  即将迎来“五一”小长假,日前,东莞各大商家已启动主题各异的大型促销攻势吸引客流,在这个大促销启动之际,且随记者实地走访东莞消费市场,一起来拨开迷雾,看清几大消费陷阱。

  投诉

  千元燃气灶维修花费近400元

  走访

  理性看待包修、免费清洗等服务

  1

  李女士家的西门子燃气灶是2011年购买,当时和抽油烟机一起购买,共花了3000多元,原本以为买个大品牌就是图个安心,哪知道只用了两年多时间就不让李女士省心了。

  “才两年时间,炉盖、炉座就烧变形了。”李女士说,前段时间有一个炉灶突然打不着火,儿子查说明书后也查不出原因,打电话给厂家指定的特约售后维修点,维修点派维修师傅上门查看后,称是燃气灶上的炉盖和炉座变形造成打不着火,需要更换炉座三件套才行。

  维修师傅告诉李女士,虽然这款机核心部件是包修三年,但是由于炉座不属于核心部件,所以得自己出钱更换零件,零件费用为375元。

  对于维修师傅的解释,李女士很不理解。她说,自己家里平时就做3个人的饭菜,都是正常的烹饪时间,燃气灶本来就是要耐高温的,怎么可能用了两年多就变形需要更换,“原来老家300元的燃气灶用了10年都没坏,这个大品牌上千元的竟然这么快出问题,这属于质量问题,商家应该免费更换才是。”李女士说,燃气灶半年前就感觉有些问题,但这个月发现问题严重了。

  “如果另一个炉座也出问题,那就总共花费近800元,相当于一个新燃气灶的价格。”对于这一点,李女士觉得左右为难,再加上这次新更换的炉座三件套只包修3个月,如果到时候再出现同样的问题需要更换,到底购买新的产品还是再维修更换配件?

  其实,与李女士有类似遭遇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记者走访时发现,不仅在厨房电器的售后维修方面,其它品类电器的维修、售前等均隐藏不少消费陷阱。

  此次“五一”大促销,除了价格优惠外,不少商家也打出了服务牌吸引消费者的关注。记者近日来走访市场发现,一些家电厂商打出“超长包修”、“终身包修”等各类标语,然而,这些服务看似挺吸引人,但消费者还得理性看待。

  “2年包换、6年超长包修……”近日,南城一家电卖场空调区域内,一国产知名空调品牌打出类似横幅吸引了一些消费者上前询问。那么,是不是所有空调均2年包换?该销售人员说,只限一款最新上市的空调享受2年包换政策,而至于6年包修的政策,也只是针对其中一些新款产品所推的优惠。

  “而且只是主要部件享受6年包修服务。”当记者询问是否是整机都享受这一服务时,该销售人员说,并不是整机包修6年,除了一些主要部件外其它的都不包修。而记者走访时了解到,所谓的核心部件,大都是不容易坏的部件,而容易坏的往往都不在包修之列。

  以燃气灶为例,记者查询到国家“三包”政策中规定,主要部件就是指燃气阀组件、玻璃台面、电源模块、控制模块。一业内人士就指出,这些部件通常都是不容易损坏的,而其它部件通常都只包修一年,在价格战仍然激烈的当下,一些不良商家为了节省成本,往往会将炉座这些只包修一年的配件上偷工减料,这样就导致消费者的售后维修机率增大。

  除了推超长包修服务外,有的空调还推出了买空调送免费清洗服务的宣传,以此吸引消费者购买。“只免费清洗室内机。”当记者询问这一免费服务是否也包括清洗室外机时,销售人员称,只清洗室内机的过滤网,“其实你自己也可以在家清洗。”该女性销售人员如是说。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看到商家打出的此类优惠措施,最好多问一些细节,看到底值不值得为了这些服务而买单,切莫被“美丽的外表”所蒙蔽。

  2

  日前,记者走访市区一些大型家电卖场发现,“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各大商家均启动了主题各异的大型促销攻势,同样,厨房电器的促销力度也不小。上周日,在南城鸿福路的一些卖场,不少厨房三件套、两件套均有低价促销,例如,一知名品牌三件套超低价为2398元,另一品牌厨房电器单品则推出5折抢购活动。

  按照2398元三件套来算,平均一件产品的价格仅为800元,一般来说,烟机价格稍贵,按此价格算下来,燃气灶的价格则更低。而记者发现,各大卖场内所售卖场的燃气灶价格大都在1500元以上,数千元的同样较为普遍。

  “成套购买的价格肯定会实惠些,但燃气灶的质量也不可忽视。”南城国美店一女性厨电销售人员直言,在选购厨房三件套时,不少销售人员会在推荐产品时侧重在油烟机上,然后故意给消费者搭配上价格低廉质量稍差的燃气灶,这样总价就会低不少,以此吸引消费者购买,由于消费者缺乏专业知识,因此也会将关注重心转移到油烟机上,而忽略了燃气灶的质量。

  她举例称,比如外表看起来同样差不多的两款燃气灶,售价上虽然只差几百元,但是只要稍微对比一下炉盖的重量就会发现,他们的重量就明显不同,价格稍贵的普遍会重不少。

  按照她的介绍,记者粗略对比了卖场内几款标价不同的燃气灶,发现大体如此。业内人士提醒,在厨房三件套中,燃气灶使用的频率相对较高,如果质量较差,炉盖部分很容易变形,届时维修时费用不菲,得不偿失。因此,在选择厨卫三件套时,除了关注抽油烟机的性能外,也要多对比燃气灶的质量。

  超低价背后或隐藏质量隐患

  购机送多年包修服务带附加条件

  “买的时候明明看到是写包修6年,可是出了问题时说只包修1年。”消费者李女士近日告诉记者,去年“五一”时自己就遭遇了类似的陷阱。

  她告诉记者,自己当时看中了一台知名品牌的国产热水器,当时卖场内样机上清清楚楚用宣传标识标明“包修6年”,由于当时要买全屋家电,只顾着讨价还价和买单,付完款后就忘记问这回事了,直到用了一年多后发现机器出了毛病,叫维修师傅上门维修时才发现,自己的机器只是保修1年,而不是6年。

  维修师傅告诉李女士,一般来说该产品的保修年限都是1年,但在大型节假日时,商家为了争抢客流,通常都会推出超长服务来吸引消费者,如果要享受这一服务,消费者必须要有商家填写的服务金卡才行。也就是说,这一服务承诺确实是真的,但是必须要拿到服务金卡,“肯定是销售人员故意没有给卡,留下来给另外的消费者。”该师傅称,因为推出的服务金卡一般只有几张。

  记者近日来走访市场发现,此次“五一”大促,同样也有不少商家推出了此类服务。记者仔细询问这些打出延长服务年限的品牌销售人员,得到的答案大体一致:确实要拿到服务金卡,才能享受到这一服务。

  因此,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如果看中了此类服务而购买产品,一定要问清楚怎样才能享受到这一服务,切勿空欢喜一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