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日元贬值股价恢复让日本家电有了喘息之机

2013年04月30日09:0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陈言
 
松下尼崎等离子工厂
松下尼崎等离子工厂

  日元贬值救下濒死的工厂

  日本山形县鹤岗市,全市最大的企业瑞萨公司山形半导体工厂正等待命运宣判。

  2010年,日立与三菱电机合资的瑞萨技术公司,与NEC的电子企业统合成瑞萨电子公司(下称“瑞萨”,6723.TO)。整合了国内半导体产业,已具规模的瑞萨本想参与世界竞争,但这些年实际上却是惨淡经营。

  去年7月,瑞萨决定,今后三年,将现有18个工厂中的10个停产或转卖出去。山形半导体工厂就在其中。

  但想脱手并不容易。与台湾企业的交涉不了了之,工厂只能停产。

  鹤岗市工商科官员说:“市里考虑的是让工人能有工作,最好能维持生产。”去年,瑞萨有7400人提出辞职申请,其中300人来自山形工厂。

  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山形工厂倒了,那些为工厂提供各种原材料的供应商将会大量倒闭,地方经济无以为继。

  就在觉得没救的时候,瑞萨的广岛工厂最近忽然来了不少订单,每月生产12万片300毫米硅片的生产能力,现在已经全都用上。其他半导体工厂找到了智能手机新用户,现在开足了马力在生产。这让山形工厂也看到了希望。

  “过去一年,日元汇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不是企业靠削减成本能够得到的。”瑞萨方面的负责人说,一年前1美元兑80日元,企业无法参与国际竞争,但现在已经下滑到97日元了,生产半导体便有了赚头。

  日本家电暧昧期

  在兵库县尼崎市,有三座高耸的厂房,这便是挑战世界最大等离子产业的松下第一工厂(2005年建造)、第三工厂(2009年建造)及刚刚竣工不久的等离子面板工厂。

  2003年,时任松下总裁中村邦夫决定向等离子事业投入巨资,继任总裁大坪文雄接着走上了扩大等离子的既定路线,两人先后在等离子方面投下5000亿日元。但在2005年前后,等离子已经失去了获胜的可能,因为液晶技术的质量飞速提升,价格也降得很快。第三工厂在启用一年半以后便停产。

  现在,只有第二工厂还在生产,开工率达到八成,但全部产品均供松下内部使用。松下曾经想过用等离子做教育用的电子黑板,但“价格太高,几乎找不到市场”。

  不仅是等离子,松下的液晶电视生产也一直赚不到钱,但好在现在拿到了亚马逊的电子书终端的订单。今年3月,总裁津贺一反“等离子没戏了”的常态,他表示:“有很多人与等离子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我们该如何处理等离子问题,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论。”不过市场方面的人士认为:“(撤退)只是个时间问题。”

  近段时间,日元贬值、股价恢复,让日本的家电企业开始有了种奇妙的安稳感。经历了濒死的谷底,新的订单给他们带来了希望。因此,以松下为代表的家电企业才会在是否放弃等离子的问题上踟蹰不前。然而,度过了这一段暧昧期,日本家电该何去何从,命运总该有个决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