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空调到底怎么买:空调除甲醛不如开窗通风靠谱

2013年05月08日09:01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老范

  【搜狐数码消息】夏天转眼即至,很多家庭在考虑购置空调了,可是空调型号复杂、功能众多,多数人在第一次都买时都是一头雾水。为此搜狐数码准备了"空调到底怎么买"系列指导文章,让你轻松买到适合自己家的空调。

  参与空调消费习惯有奖调查 赢取三星平板电脑

  往期文章:

  空调到底怎么买:省电并不真省钱 要看使用习惯

  空调到底怎么买:按房间面积朝向选空调功率

  空调到底怎么买:别被忽悠 变频定频谁省电无定论

  空调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当然是制冷或者制热的功能,但是现在由于很多奇特功能的出现,让空调也附着上一层神秘的色彩,很多消费者被卖场促销员讲解一番后,往往花了比原来预想高出很多的价格购买了一台并不适合自己的空调。那么哪些附加功能到底有用没用呢?下面笔者就从几个方面来进行分析一下。

 

  除甲醛空调是否值得购买

  目前很多空调都标榜自己具有除甲醛功能,但是该功能是否有用呢,一般情况下,除甲醛空调的售价比普通空调要贵上上千元,这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到底有没有选择的必要呢?

  据市民张女士反映,她刚装修完的房子总有一股异味,打开除甲醛空调不到半小时,异味就闻不到了,但把空调关一段时间后,异味就又出现了。其他购买了除甲醛空调的消费者也都有同样的问题,就此问题,业界人士表示:电器有国家权威机关的鉴定报告,有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检验合格证书,肯定是有一定效果的。但是,不管是空调还是空气净化机,都属于家用电器,都是运转时才有效果。总体来说,家用电器的除甲醛功效是有一定限制的。甲醛是24小时持续释放的,释放周期在3-15年,家电和通风消除甲醛多是在白天。甲醛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时间是在夜间,因为人们此时处于密闭空间中,通风和家电都不大可能实现除甲醛。

  空调业内专家透露目前国际上的室内空气净化技术主要有物理吸附和化学去除两种,而有些厂家仅在空调上增加过滤网,与空气的接触时间过短,去除有害气体的作用微乎其微。

  据黑龙江省家电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带除甲醛功能的家用电器,对空气净化会起到一定作用,但具体能够去除多少甲醛算合格产品,国家对家用电器的该项功能效果没有标准,所以很难判断该功能是否能够有效去除甲醛。哈尔滨家具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称,甲醛存在于空气当中,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加室内的空气流通,将含有甲醛的空气排到室外,从而降低室内的甲醛含量。一位业内人士称,一些除甲醛的家用电器,通过对空气置换的方式,更新室内空气,增加室内空气流动,理论上能够去除一定的甲醛,“但这种方式还不如直接将室内门窗打开,增加空气流通来得快。”

  综上所述,除甲醛的功能对于家中除甲醛的作用只在开启的时候才有作用,但是空调不可能家中一直长时间开启,如果想真正除甲醛,还是经常开窗通风比较靠谱。

  去除甲醛小妙招

  1.通风换气法这种方法主要用于污染程度较轻的场合,对中度以上的室内污染无法起到净化作用。

  2.物理吸附法活性炭能够对室内所有有害气体分子进行吸附,具有去毒、吸味等功能。但要记住吸附物品需定期更换。

  3.植物净化法最常见的室内植物有:芦荟、吊兰、虎尾兰、一叶兰、龟背竹,它们可清除空气中的有害物质,特别是甲醛。

  空调负离子功能可以经常使用吗?

  现在空调附加功能中,很多都提到负离子功能,但是什么是负离子功能呢?空气是由无数分子组成,由于自然界的宇宙射线、紫外线、土壤和空气放射线的影响,有些空气分子就释放出电子,在通常的大气压下,被释放出的电子很快又和空气中的中性分子结合,而成为负离子,或称为阴离子。

  负离子是空气中一种带负电荷的气体离子,有人把负离子称为"空气维生素",并认为它像食物的维生素一样,对人体及其他生物的生命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负离子的主要功能:负离子有镇静、催眠、镇痛、镇咳、止痒、利尿、增食欲、降血压之效。比如雷雨过后,空气的负离子增多,人们感到心情舒畅。

  但是市面上绝大多数能产生负离子的空调都是采用闭合式结构,是采用正负电极电晕工艺,产生负离子量并不多,反而会产生不少的臭氧。

  而专业的负离子发生器,采用开放式结构,极针为负极,正极是大地,这种工艺设计产生负离子数量多而臭氧少。如果臭氧浓度为3.125×10 -4 ~ 1.25×10 -3 mol/L(15 ~ 60mg/m3)时,就会对人体有危害。其毒性还和接触时间有关,例如长期接触1.748×10 -7 mol/L(4ppm)以下的臭氧会引起永久性心脏障碍,但接触20ppm 以下的臭氧不超过2小时 ,对人体无永久性危害。所以如果长时间在产生臭氧的房间内,不仅产生的负离子没办法起到令人舒畅的感觉,反而因为臭氧的增加造成轻微的中毒现象。

  空调防菌过滤网有用吗?

  空调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比较就是过滤网了,使用了防菌过滤网的空调,拒绝病毒侵害有效去除室内空气中花粉、粉尘等细小微生物,清新空气当然更健康。这个功能还是很必要的,空调在开起时难免会随风进入一些灰尘和粉尘等,目前空气质量又如此之差,此功能还是很必要的。

  空调IFP智能感知人体技术解析

  这项技术确提供房间中人体的位置、人的多少和移动情况等信息,空调中的智能芯片再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处理,感人空调就可自动进行送风和温度的控制。该项功能就比较高科技一点了,对于北方,空调使用频率并不是很多的家庭来说,此功能完全没有太大的作用,还是不要浪费银子的好。

  综上所述,空调的附加功能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都是比较鸡肋的功能,多花了千元的售价却买不来相当于千元的服务,这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还是没有什么必要的。所以笔者这里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空调时一定要理性,不要盲目被各种花哨的功能所吸引,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