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颠覆的只是价格 乐视“超级便宜电视”威胁了谁

2013年05月09日00:59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老范

  【搜狐数码消息】5月9日消息,两天前乐视终于将掖了大半年的“超级电视”公之于众,仿自小米的营销手段、只有其他品牌一半的价格,在乐视眼里这款电视将具有颠覆电视行业的希望。然而IT/互联网公司进军家电行业的失败案例中,前有微软雅典娜,后有联想IdeaTV,乐视“超级电视”的胜算又有几何?传统家电厂商是否会再一次惊呼“狼来了”?

  更夸张的是,乐视网CEO贾跃亭宣布: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过时,进入现代工业2.0时代,乐视TV要全力给用户呈现社会化时代下的工业之美,乐视TV全新的“CP2C模式+完整生态”,代表了未来。

  对电视行业如此重要的工业化变革,为何由一家新近进入且自身无工业制造能力的公司提出?这样的宣言如何让行业和大众信服?

 

  超级电视=超级便宜的电视?

  在乐视的发布会上,我们见到的是一款“六神合体”的机型,处理器类似高端智能手机、图形界面把Apple TV模仿得惟妙惟肖、具有语音助手/体感游戏/触摸板的遥控器、支持Airplay/DLNA/Miracast无线推送技术,此外还有一批诸如软件商店和海量影视剧之类的服务。

  虽然乐视对这些特性颇为引以为豪,不过以上内容显然不是超级电视首创,去年我们在各种打着智能旗号的电视上都已经见过了。广电新媒体观察者汪海天在博客上说道:“除了价格之外,我还真没看出这个传说中的超级电视还有什么特别大的亮点。一场大手笔的发布会,从舞美道具到演讲风格完全都是标准的Apple Style,可到了最后发布价格的时候,讲到两倍性能、一半价格,突然乔布斯就变成了卖八心八箭的侯总。”

  实际上,笔者周围朋友讨论得最多的话题也是这个60英寸卖6999元的价格,有一位即将搬入新居准备购买电视的同事连续向笔者发问:6999元这么便宜能买吗?质量靠谱吗?是不是用了夏普屏画质就一定好?

 

  乐视原来是用IT思想在造电视

  与传统电视厂商发布新品时避谈上游供货商的做法不同,乐视在发布超级电视时一口气将夏普、富士康、高通、CNTV、创新工场这些配件和服务供应商推到了前台,而且重点强调四核处理器、夏普高画质原装屏这些特性。

  家电行业资深人士包冉指出,罗列硬件参数是典型的IT厂商做法,家电厂商对自己的新品往往是将其当作一个整体进行介绍,强调的是使用的感受。另外,IT产品还有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硬件更新换代很快,今年性能很强大的处理器,明年可能就落伍了;目前智能电视主流是双核处理器,可能一年就落伍了,乐视的超级电视具有超前的四核,说不定也就能多撑一年。而电视机对中国家庭来说,普遍是要使用5-8年的。

  对传统家电厂商造成威胁?——没有出货量什么也不是

  “出货量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出货量是万万不能的”——包冉在点评乐视超级电视发布会时如此说道。多年以来,IT厂商要进军电视行业的消息层出不穷,彩电厂商的神经都被吓麻木了,但是微软、联想这些IT大佬都铩羽而归。不过与他们相比,乐视这次具有“两倍性能、一半价格”的优势,是否能在销量上搏一把呢?“彩电厂商的价格战能力一向是强项”,包冉又泼了一瓢冷水。

  针对销量问题,包冉认为与智能手机的持续增长不同,中国彩电市场的容量每年约2000万台,多年来浮动不大,而且份额早已被几大品牌瓜分;乐视要想获得自己满意的销量,首先要保持在自己超低价位上的供货能力,这包括物流能力、渠道能力、周转能力、库存消化能力。然而乐视表示只会通过官网电商销售,考虑到彩电厂商在三四级市场都用刷墙广告的方式进行宣传,这个广阔的市场目前显然不是乐视的目标。

  同时也有行业人士针对乐视60英寸电视的6999元价格提出质疑,认为这样的低价是建立在售后服务缺失的基础之上的。尽管乐视表示售后由富士康负责,但富士康是否有全国范围的服务能力都存疑,因为曾有报道称富士康自己旗下60英寸卖7999元的睿侠品牌电视售后也是外包给其他厂商在做。

  创维总裁杨东文在接受搜狐数码采访时曾说过,IT和互联网厂商在用户体验和软件开发上确实有优势,但彩电厂商对硬件制造和质量控制的把握以及渠道的控制才是起关键性作用的。

 

  收费服务盈利模式能否挣钱?——还是要看销量

  贾跃亭在发布会上多次强调超级电视可以收看乐视网和CNTV的海量影视节目,同时还有杜比影院、乐视自制、动漫、风尚、纪录片等内容,以及行业最全的体育赛事。并且希望建立“生态系统”,依靠490元的包年服务费和广告、应用分成实现盈利。

  这种不靠硬件而靠软件和服务挣钱的模式听上去十分美好。但包冉认为这种盈利模式能否成功,仍取决于成为乐视所描绘的“生态系统”的用户数量。这首先要看出货量,落到智能电视上,还要打个折扣看激活量;TCL董事长李东生说过智能电视激活量只有20%左右,多数人拿回家还是当普通电视看。乐视超级电视由于主打的是智能,初期激活率可能会高于行业水平,但是使用时间长了以及销量上去之后,不可能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太多。

  微软的Xbox和索尼PS系列游戏主机就是典型的“硬件赔钱、软件赚钱”的生态系统,但这二者无一不是硬件销量达到数千万台。而且游戏机玩家购买一款游戏就是好几百元,每年会购买多款游戏,乐视一年只收490元服务费,能否真正靠服务盈利,也有些令人担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