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中国家电协会:节能补贴政策应按时退出

2013年05月09日10: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李媛
 

  去年6月开始实施的五大类家电节能补贴政策,进入最后倒计时,政策是否延续尚没有最终结果。昨日,记者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获悉,协会于近日向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三部委提交了关于节能惠民补贴政策退出的建议文函,建议节能惠民政策不再延续。

  家电协会上书三部委

  从2012年6月1日起,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更新,产品大类扩展到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等五大类,消费者购买这五类节能家电即可享受70-550元不等的补贴。按计划,这项政策将在2013年5月31日到期。

  昨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三部委曾在不同场合不同渠道征询过行业意见。“最终是完全退出还是会有新的政策出台,尚没有定论。”该负责人说。

  为了刺激消费,政府曾针对家电市场先后出台过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补贴等一系列政策。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政策已经先后在2011年底和2013年初结束。随着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即将到期,家电行业刺激消费政策或将全部退出,进入政策真空期。

  白电黑电厂商意见相反

  据了解,目前三部委仍在征询各方意见,但各方争议较大,有的企业正处于销售旺季,希望政策至少延续至旺季结束,但有的企业希望政策到期即退出。

  据了解,格力、美的等企业都表示支持政策退出。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政策不宜长期实施,还是应该通过市场的力量促进行业发展,否则企业容易患上“补贴依赖症”。

  与格力、美的的意见相反,TCL、创维、长虹等企业希望政策延续。昨日,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表示,创维希望政策延续。他表示,推动节能减排、产品升级的成本相当高,补贴政策能减少企业成本压力。

  在支持政策延续的同时,创维希望能够提高补贴政策的“门槛”。李从想表示,“不能像当年家电下乡政策一样,几十家企业同时中标。可将能效标准再提高,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推出节能产品,同时也有利于监管部门监管,避免能效骗补等不规范事件发生。”

  对此,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总体来看,经营较为良性的企业希望政策退出,以白电为主,黑电企业盈利能力相对较差,所以希望政策补贴再给予一定支持。

  据悉,6月1日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结束后,格力空调产品将普遍涨价6%-10%,约200-300元左右,“原来补多少,现在涨多少。”

  影响1

  若政策退出部分产品将涨价

  格力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波说,“6月1日后,格力空调将开始涨价,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结束后,原来补多少,现在涨多少。”据介绍,格力空调产品将普遍涨价6%-10%,大概200-300元左右。

  也有的企业采取价格不变,减少促销的办法。“但这对消费者而言,都是一回事,总之是涨价了,最终要回归产品原本的价值。否则企业会亏本。”张波说。

  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表示,创维不会提价,但是可能会停产节能补贴的部分产品型号。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则表示,如果节能惠民补贴政策结束,将会促使企业重新规划产品体系,建立新的价格体系。

  陆刃波称,补贴政策影响价格,价格又对产品体系有致命的影响,所以企业非常关心到底政策是否终止,什么时候终止。一旦政策补贴结束,产品利润会相应降低,企业利润也会受到影响,所以企业要重新考虑新的利润增长点,就要重新规划产品体系,重新建立价格体系。

  影响2

  后政策时代家电业将洗牌

  近几年,借助家电补贴的多重政策的东风,一些新的中小家电企业相继出现。2010年11月举办的家电下乡招标会上,有200家冰箱企业投标。美的电器负责投标的负责人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有很多企业和品牌都是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后,新出现的。”

  对于这部分企业,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一旦政府补贴结束,它们可能会面临更大困难,甚至会有部分企业死掉。“这是一个积极的现象,依靠市场的调节,弱势品牌退出,给强势品牌留出更多的空间,市场结构会趋于合理和健康。”刘步尘说。

  格力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波也表示,“后政策时代,落后的生产力就不应该再靠补贴保护。到时候比拼的是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产品和服务没有竞争力的企业一定会完蛋。而在比拼的过程中,消费者会因此受益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专家认为,过去几年家电刺激政策过度刺激市场发育,很多企业盲目扩大产能,政策一旦退出,又造成产能过剩。

  探因1

  补贴政策已失去最初效果

  格力电器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波说,“这几年,补贴政策对消费者拉动不像刚开始效果那么好。就像促销一样,天天搞促销,就不会觉得有意义,消费者也麻木了。”

  张波认为,家电市场归根结底是靠需求拉动,不是靠补贴,补贴不能创造需求,补贴一结束,该有的需求还是存在。“家电行业目前是纯市场竞争环境,政府的补贴是企业和老百姓交的税,把这些要过来作为补贴,这本身就不公平,依照这个逻辑推算,服装等各个产业都可以跟政府要补贴。”张波说,“政府补贴在特殊时期对拉动消费有正面作用,现在不需要了,再要补贴并不可取。”

  市场研究机构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家电业规模增速从之前的14%-15%骤降至4.5%,2009年也仅为5.8%。2009年,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空调节能补贴等利好政策相继出台,家电企业每销售出一台符合规格的产品,国家就给予10%-13%的政策补贴。

  探因2

  刺激政策造成产业过山车

  据了解,在家电刺激政策出台后,家电企业经历了一轮过山车似的体验。

  根据行业协会的统计,2010年家电行业的规模增长接近30%。2010年年报显示,美的、格力等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均在40%以上,志高控股2010年上半年拿到的政府节能补贴一项就高达5.9亿元,而上半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仅为2.78亿元。

  去年年底,家电下乡政策到期时,一些家电企业表示,“不希望政策继续,充分竞争很好。”同时,在行业寒冬中,家电业出现明显的倒退状况。据中怡康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前8个月,家电销售额平均下滑8.1%,彩电同比下降11.1%,冰箱同比下降14%,洗衣机同比下降9.5%,空调同比下跌9.4%。

  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导致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为过去几年家电刺激政策过度刺激市场发育,很多企业盲目扩大产能,政策一旦退出,造成产能过剩,是典型的产业政策后遗症。

  刘步尘分析说,“政策延续的可能性不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就是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前段时间的总理座谈会上,受邀的一些企业家也反对政策延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