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平板电视能效门槛升级 1级达标率或降40%

2013年05月09日10:0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马其
 

  在本轮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平板电视成为最大赢家,所获补贴比空调、冰箱、洗衣机三类产品的总和还要多,这也直接催动了平板电视能效标准的加速修订和出台。近日,记者获悉平板电视新能效标准即将发布。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白为民介绍说,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执行的过程中,彩电业 是受益大户,截至今年的2月底,行业已经获得90多亿元补贴,占265亿补贴的1/3。同时,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节能标志认证和中国强制性能效标签备案情 况来看,目前国内在售的平板电视70%都处于1级水平。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贾兴东则表示,彩电产品获得的补贴比空调、冰箱、洗衣机三类产 品的总和还要多。截至2012年底,市场销售的平板电视中,节能产品的比重已经达到90%以上。

  由于上述原因,提升能效等级门槛也就成为了本次标准修订的重点。在修订标准的报批稿中,液晶电视能效1-3级的能效指数(EEI)分别由原来的1.4、1.0、0.6提升为2.7、2.0、1.3,等离子电视能效1-3级的能效指数分别由原来的1.2、1.0、0.6提升为2.0、1.6、1.2。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广州威凯检测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永强介绍说,根据目前电视机制造企业和有关认证监管部门的反馈数据,预计新 标准颁布执行后市场在售的1级平板电视将由目前的70%下降到30%,2级的平板电视将由目前的30%上升到55%,而3级能效的平板电视将由目前的0% 上升到15%。

  不过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担心,由于标准颁布执行的延后性,随着平板显示技术和节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有可能会再次出现标准有效版本颁布 执行后,绝大数在售平板电视属于1级,基本不存在3级的现象。“由于GB24850-2010在标准执行过程中,经常遇到海关和各级监管部门讯问产品适用 范围的问题,为了方便监管部门和进出口商参考,修订标准将适用产品范围阐述的更加清晰、更加明确。”陈永强介绍说,新修订标准的适用范围调整为:使用单级 或多级变压器,最初AC输入使用220V、50Hz电网电源的平板电视、酒店等公共场所用于信息及广告显示的平板电视,不适用“使用直流或其他交流电压下 的平板电视”、“军用产品”、“工业用机械上配套使用显示器(安装在机械上与机械配套销售)”。

  此外,本次标准修订还增加了开机静态功率、动态功率、功率波动值三项内容。据了解,开机静态功率是指在该标准规定的测量方法下,平 板电视在开机状态下播放静态测试图像测得的有功功率。开机动态功率则是指在本标准规定的测量方法下,平板电视在开机状态下播放动态测试序列测得的有功功 率。功率波动值则是开机静态功率和开机动态功率差值的绝对值与开机静态功率的比值。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郝亚斌指出,现在国内外平板电视能效标准还没有完美的解决方案,我国制定的标准考虑的因素相对全面,并且,通过此次修订,测试方法变得更加严格,已经倾向于不仅关注亮度,还关注实际功耗。

  不过陈永强表示,目前仍然存在显示器和平板电视能效要求仍未统一的问题。GB21520是显示器产品执行的强制性能效标 准,GB24850则是平板电视产品执行的强制性能效标准。随着产品技术的发展,平板电视和显示器产品越来越难以区分。目前已经发现部分制造商为了追求能 效标签的名义高效,利用GB21520和GB24850的要求差异,采用哪个要求低就适用哪个标准的政策。他认为,开展GB21520和GB24850产 品能效关联性研究和要求尺度的统一研究,也是未来能效标准要关注的地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