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家电下乡结束仨月 多地纪委秋后算账大清查

2013年05月09日10: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作者:王德祥
 

  据多名家电业内人士透漏,家电下乡政策虽已于1月31日结束(部分省市已结束逾半年),但企业的履约保证金以及垫付的补贴款项仍未到位。而且,一轮针对“家电下乡违规造假”的大清查正在安徽、江西、湖南、浙江等多地展开,一批经销商受到罚款、刑拘等处罚。

  清查力度大增

  综合信息显示,安徽省财政厅自3月起,在安徽全省范围内开展家电下乡政策执行情况大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骗补行为进行严肃查处;3月-5月,湖南省多地开展家电下乡违规造假清查,其中沅陵县纪委共查出违规资金300余万元,涉及家电下乡经销商50余家;4月底,江西省全面开启民生资金督查工作,重点检查2011年至2012年卫生专项资金、家电下乡补贴资金等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群众反映强烈、案件线索清楚的可追溯至2011年以前……

  家电下乡违规造假清查一直伴随政策执行的始终,但据了解,在政策后期以及结束后,多地对“骗补”等行为的调查部门改为纪委或检查机关,家电经销商如不能按时交纳罚款,或者认证的骗补数额较大,将被直接拘留,而罚款的力度也显著加大。

  纪委是否有权清查?

  据坂田电气总经理潘克庆介绍,在他近期拜访的几个江苏、浙江籍经销商伙伴中,有人几十万元的补贴款还没有拿到,有人因“骗补”已经被罚款几十万元,而更有人已经“取保候审”。

  江西省安远县一名经销商在微博上称,家电下乡的检查部门变成了县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一来就戴高帽子,不老实交罚款就带走拘留”。

  在财政部2008年下发的《的通知 》中,“监督检查”章节明确规定,对补贴资金的监管应由地方财政部门负责,也可委托审计部门或社会审计机构进行财务审计和检查。

  虽然法律部门审核认定补贴款是否合规合法仍值得商榷,但违规造假,骗取国家资金理应受到严惩,被罚款甚至被捕也应当悔恨自己的贪念、安心伏法,不可能存有怨言,但事实上,大部分经销商对各地相关部门的行为却是一肚子怨气。

  经销商怨声载道

  前述安远县家电经销商说,现在认定为骗补的“一家多台,电话不通”、“资料不全”等行为,此前都是经过财政部门审核通过,然后经由财政部门发放过补贴的,借用户口、先补贴给消费者后由经销商自己补录信息等行为在政策执行期也都是默许的,而相关部门在目前“取证难、执法难”的时期强势执法,让经销商承担“政策漏洞”,让他们感觉很冤。

  据了解,家电下乡有几种不同的补贴方式,其中有一个方式是网点代垫资金,再由财政部门集中下拨给网点,目的是减少财政部门工作量,减缓地方财政压力,提高农民购买积极性。该经销商表示,这种方式加大了网点的工作量,在购买旺季,由于人手不够,经销商往往要要几个月后才能录单,这时候,标识卡太多,也就不再进行详细整理,但是在清查时,这种行为就会被认定为“骗补”行为。

  保证金8月前返还

  综合各方信息显示,截至日前,经销商反映补贴款仍未到位的情况并非个例。业内有评论称,2012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加大对骗补行为的查处力度,与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严格要求有关,但也不能排除和地方政府需要发放经销商代垫的补贴款有关。

  安徽省潜山县某家电经销商表示,在此前的家电下乡会议上,有关领导说,只要农户是真的购买了就可以,“操作方面的事情自己看着办”,但是在下乡结束后,哪怕有一个条形码匹配不上,都会被认定为“骗补”,让大家有钓鱼执法、敲诈勒索的感觉。 因此他呼吁,相关部门的调查能够真实公平的进行,把此项政策真实有效落实,“别在基层把政策作为当地政府敛财的工具”。

  除了补贴款之外,保证金也未发放不过,保证金的发放已经有了最终期限:据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方面消息,将于2013年7月31日前通知工商银行北京分行退还家电下乡履约保证金。(记者/王德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