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数码·影像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佳能EOS 100D外媒评测:小尺寸成双刃剑

2013年05月09日10:38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5月9日消息,当佳能升级EOS 650D单反相机时,他们所做的多少有点出人意料:在EOS 700D发布的同时,佳能还推出了一款全新的EOS 100D,在体形和重量上分别缩减了25%和28%。那么这款据称是世界最轻、最小单反相机都有着哪些独特之处?科技网站Pocket-lint日前就带来了它的评测。

 

  外型设计

  拿起EOS 100D,单就机身大小来讲你会发现这是一款完全不同的单反相机——真的很小。对于某些人来说可能很合拍,但也有人会觉得它太小了。我们发现,相机的握把部分空间非常局促,这会给长期使用带来不舒适感。

 

  但即使在这样的尺寸下,佳能还是设法保留了大部分的功能,这也凸显了他们的工程实力:相机体形上的缩减通过重新设计快门机制和感光元件模组来实现。虽然后者和700D的1800万像素APS-C感光元件的基本单元相同,但周围组件的体形得到大幅缩小。

  但是,这样的体形还是给相机的配置造成了某种程度的影响,虽然从配置单上看,100D和700D之间的区别并不算太大。两款相机主要的区别来自于对焦系统,100D的9点自动对焦系统只有中间一个十字型传感器,而700D的9个自动对焦点都是十字型。这带来的影响是,当100D在人像模式下时,其自动对焦菱形阵列外围区域的敏感度有所下降。不过话说回来,这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100D的内置光学取景器可提供95%的视野范围,这和700D相同,但前者看上去稍有缩小,但如果不把两款相机放到一起来对比,其实很难去发现。此外,100D取景器的高度似乎也有略微减少。不过在实际使用当中,取景器的尺寸几乎不会对拍摄造成影响。经过不同环境下的大量测试,我们发现取景器对于设置选项的显示不够明亮——绿色的光圈和快门数值并不足够明显,这在强光下拍摄会造成些许问题。此外我们还发现,底部的3个对焦点会把红色的确认光泄露到周围的区域,虽然也不是大问题,但会让取景器显得不够整洁。

 

  对比常规佳能相机,100D的排布进行了一些微调。相机本身和按键在体积上都有所缩小,但仍然令人满意、反应灵敏。不过相机的顶部只剩下了一个拨盘,背部也没有了可转动的方向键,这些多少会给快速设置带来一些不便。不过相机的触控屏多多少少也能弥补这些不便,虽然不像700D的屏幕可以翻转,但100D显示屏足够灵敏,也提供了操作上的灵活度——用户可以触摸屏幕区域来对焦,或者快速进入某个菜单选项当中。

  操作和控制

  对于100D来说,体形上的缩减并不代表着性能上的缩水。这款相机的9点菱形对焦阵列可被设置成单一对焦点,或者通过机身后的自动对焦按键开启全部9个。按下该按键之后,在取景器上就会显示出目前选定的自动对焦点,拍摄者可使用背部的方向键来移动;再次按下按键,系统会在自动区域模式下选定全部9个对焦点。

 

  除了可用手动对焦覆盖的单次自动对焦模式以外,相机还提供了用户连续对焦的AI Servo(人工智能伺服自动对焦)和融合了前两种模式特点的AI Focus(人工智能自动对焦)。对于初次使用的用户来说,想要自行理解这些选项可一点也不容易,也没办法在菜单系统里搞清楚它们究竟代表着什么。虽然100D的等级在700D之下,但这款相机的复杂性和任何一款中端佳能相机相当。

  100D的自动对焦系统在实际使用中非常迅速——与700D非常相似,在弱光环境下也十分出色。100D令人印象深刻的功能之一是实时取景预览模式——后置LCD显示屏将取代取景器来对照片进行预览。进入该模式之后,标准的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系统会被绕过,由传感器所接管。说到这枚传感器——在EOS 650D上首次引入——其表面上有选定的像素用于控制相位检测系统,虽然速度不及使用取景器,但其工作情况已经足够好了,也超越了大多数单反相机的实时取景系统。

 

  再加上全新的18-55mm套头之后,100D的整个机身相对协调。但我们在测试中大量使用了24-70mm f/2.8 L系列镜头,它的身材可要大得多。虽然安装在100D的机身上大的有些怪异,但这支镜头和相机的自动对焦系统相得益彰,效果出众。

 

  拍摄质量

  100D的1800万像素感光元件和EOS 650D/700D基本相同,但由于全新的部件,设计上进行了彻底改变。但这并不代表其感光元件和其他1.6x佳能传感器在尺寸上有任何区别,只是构架改变而已。

  由于部件之间的距离被拉近,随之而来的便是发热问题,还有因热能产生的图像噪点问题。那么100D是否受到影响呢?答案是否定的。100D和700D之间也许拥有细微的技术差异,但这款迷你单反的图像效果可一点不在话下。虽然它很小,但从它身上拿掉的绝非来自于性能那一面。

 

  在ISO 100-12800的感光度之间(自动ISO模式最高可达ISO 6400),相机拍摄出的效果十分出色。虽然在ISO 800以上,照片中的确会出现一些轻微的噪点,但从总体效果上看并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100D和650D非常类似,也就是说即使在更高的感光度下,拍摄效果仍然很棒。我们在多个昏暗环境下对100D进行了测试,即使在ISO 3200下,原始文件出现了颗粒大小的噪点,但并没有太多彩色信号杂波。

 

  100D的曝光通常也较为准确,但我们还是发现在某些明亮场景下,图片的重点出现了过曝的情况。虽然可以通过后期的曝光补偿进行纠正,但这仍然是拍摄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总结

  100D的体型虽小,但仍然提供了让我们印象深刻的能力。但话虽如此,除非你非常想要一款小型单反,不然就没有太多理由去购买100D。虽然只比700D便宜50英镑,但后者提供了更加先进的对焦系统,更大的体形(以及随之而来的舒适感),更长的续航,还有可翻转的LCD显示屏——几乎在每一个方面都要比100D更加优秀。

  虽然700D是我们更加推荐的选择,但使用的深入,100D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惹人喜爱,其小机身下蕴藏的杰出拍摄质量不应得到忽视。如果不去对比同系列机型,100D仍然是一款非常出色的单反相机。(Eskim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