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数码周边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健身腕带Fitbit Flex上手评测

2013年05月11日09:35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5月10日消息,在今年早些时候的CES世界消费电子产品展上,Fitbit公司推出Fitbit Flex健身腕带吸引了人们大量的关注。美国著名科技网站The Verge 编辑David Pierce对该产品进行了详细评测并发文将该产品和Jawbone Up以及耐克FuelBand进行对比,分析认为Fitbit Flex和同类佩戴产品应该在用户数据上多下功夫为用户提供更为人性化的服务。

  原文编译如下:

  一个多月以来,坐地铁时我都会提前一站下,然后步行回家;而且一周去踢两次足球,试着每天喝八杯水;我每天会更多地步行,而且吃得也越来越好,但是睡眠却总是感到不足。

  我最近在忙着测试Fitbit公司的健身腕带Fitbit Flex,Fitbit公司在普及可佩带健身设备的普及上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应该给以其高度的肯定。此前,Fitbit 公司也曾推出过Tracker One、Ultra等大众熟知的健康追踪仪,它们可以别在衬衫或短裤上,然后能够跟踪用户的活动,然而大多数用户常常因该装置的小巧不易见,而不小心丢失该设备或是误将其放入洗衣机中。而Fitbit现在推出的这款Fitbit Flex价值99美元(约合606元人民币)的健身手腕带则能够帮助用户变得更爱运动、养成更健康的饮食习惯、提高睡眠质量而且还会让用户对异性更具吸引力。

  然而,目前市场上充满的各类产品都声称具有以上功能,这些产品多的都能戴满我们的手臂。从Jawbone到耐克再到三星,还有手机上大量的应用,这些产品都可以追踪用户活动信息。那么Fitbit Flex有什么特别之处呢?用户为什么要花99美元去购买这款产品而不买Jawbone Up或是耐克FuelBand,抑或是去到苹果Appstore上购买iPhone健康应用?

  下面我们就来通过下面的产品评测来回答这个问题:

  智能还是美观?这是一个问题!

  一款穿戴产品只有当它能够完全为人们接受且不会让人觉得奇怪时,它才会真正流行起来。谷歌眼镜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外观和普通眼镜无异,因而更容易被人们接受。所以健身腕带也应该符合这一原则。目前,有两个可行途径来让人们接受这款佩戴产品:其一,该产品应该像Up那样美观,即便是没什么实用价值,它也能够让用户乐于佩戴;其二,该产品应该尽可能的纤细轻薄且不易见,方便佩戴。很显然,Fitbit Flex在第二点方面做得很不错,Flex四分之三部分都是纤细的橡胶圈,非常轻巧且适合佩戴。腕带一端的两个小齿与另一端的多个卡口相对应,便于不同粗细手腕的用户调节腕带大小佩戴。Fitbit Flex配色单调而且给人一种廉价的感觉,没有Jawbone Up给人的那种时尚与新潮的气息。即便是佩戴一整天,它可能都无法引起人们的注意。但这也正是我所喜欢的那种穿戴设备应有的特点。

  该腕带本身只是一个用来安放设备核心部件的容器,Fitbit Flex所有的核心技术部分都将被安装在腕带内部的一个矩形小盒子里。因而,Fitbit Flex才能够定价如此便宜且能让用户可以自行选择配色搭配。同时,Fitbit 公司还可能会推出其他可安置此追踪器的容器产品,我预测接下来其可能会推出和Fitbit Flex内的追踪器适配的鞋子、皮带夹、项链以及其他设备。

 

  该模具的设计有一点让人难受,那就是在进行充电操作时,用户需要从腕带中取下追踪器然后放入该设备的专用USB充电底座中,而在充电完成后则要把追踪器重新插入腕带中。不过幸运的是,该设备的续航时间确实能够达到宣传的5到7天,因而用户完全没必要因为腕带的充电而感到困扰。

  当用户戴上Flex时,设备本身是没有什么数据的。用户轻拍两下腕带上透明的塑料带子便能通过上面LED的亮点数来了解自己的活动表现。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电脑以及手机来深入研究自己的Fitbit 数据,这些数据能够给用户反馈很多有用信息。

 

  数据同步

  Flex能够收集很多用户的信息并且几乎可以将所有的信息同步到网页应用以及Android 和iOS手机上。用户可以通过USB线缆把追踪器与电脑连接或是借助蓝牙4.0协议与智能手机连接来同步设备内部的数据。我非常喜欢Flex的蓝牙数据同步功能,它比Up的数据同步简单而且不需要用户对设备进行任何拆卸或安装操作。因而,在走路时,我经常会打开手机上的适配应用,然后与追踪器进行数据同步,来查看自己走的行走步数,这样做虽然看起来很无聊但我却乐在其中。

  事实上,除非是充电,平时基本无需摘下该健身腕带。其自身具有防水功能,即便是大雨天也能正常工作,而且非常小巧轻便,在用户打字时也不会妨碍人们的正常工作。同时,睡觉时佩戴该设备也很舒适,而且它本身也有很多功能可以记录用户休息时的信息。不过该功能没有Up那么强大。睡觉前用户需要连续轻拍设备至其振动,来开启设备的“睡眠模式”,而当用户睡醒时则需要自己手动关闭睡眠模式,因为即便是用户起床后在房间内走动或是爬起来关闭闹钟,设备对此也无法识别,且仍然会保持在原来的“睡眠模式”。这一点确实是设计的一大失误,完全没有Up那样智能。另外,早晨当用户设定的起床时间到的时候,Flex会剧烈地震动直至唤醒用户,我早晨的美觉也因此而常常被毁掉。

  上面也曾提到,统计用户每日行走步数是Flex核心任务。和其他类似的健身腕带一样,在开始使用Flex时,用户默认的目标步数为每天行走1万步。当然,这一数值可以根据需要自行调整。它统计的准确性和UP等同类产品处于同一水平,而且因为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应用和设备连接而查看自己的步数,因为用户也可以时刻观察自己的表现。不过我发现,要“欺骗”该设备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当用户戴着腕带晃动手臂一分钟,Flex就会以为主人走了200步。

  Flex除了能统计用户的步数外,它还能储存用户的大量数据信息。如果用户同时拥有Fitbit Aria智能电子秤的话,那么Flex就能够自动记录用户体重或者用户也可以手动输入。睡眠信息则是半自动和半手动记录的,至于用户的饮食活动信息则需要用户手动去输入了。不过手动操作也不繁琐,用户可以通过一个滑动器输入自己饮水量或是手动选择一个数据来将自己的饮食和活动量计入设备强大的数据库中。

 

 

 

  对于那些爱记日记的用户而言,手动输入完全没有问题,然而像我这样没有此好习惯和好记性的人而言,则经常会忘记输入每天的饮食以及步行某段距离的用时。这样的话,我设备内的数据便会不很完整,用处也就不大了,那么Flex为何不抛弃这些功能,全身心投入到步数统计的功能上呢?

  对于以上的数据统计及其功能的好处,目前Flex和其他类似的设备都没能给出完美的答案。然而步数统计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人们步行的多了,固然对身体健康有益。不过,佩戴设备收集用户数据也确实有其好处,但是这些设备并没能给用户带去任何提示,例如在收集到用户经常喝咖啡的数据后,设备应该能告知用户少喝咖啡以防晚上睡不着或睡眠质量降低,目前,Flex仅仅是在记录用户的生活习惯和活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Fitbit公司其他穿戴设备厂商下一步应该做的是回答“收集用户数据后,我们应该去做什么?”的问题。然后告诉用户:“你晚上应该少喝点咖啡,这样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10到16点之间不适合散步,你应该好好休息”,Jawbone公司的Up平台便能向用户提供以上服务,当用户把设备收集的数据连接到第三方软件上时便能得到相关的健身建议。Fitbit公司也有一些类似的服务,诸如Tictrac之类可以分享设备内数据的便捷应用,但是没有Jawbone公司的服务强大,而且用户需要支付44.99美元的年费才能获取账号来享受相关服务。我希望从健身腕带获取的信息不仅仅是我的运动历史数据或是一些基本的饮食建议,我希望Fitbit能像著名理财网站Mint能够适时建议用户减少消费那样,给我建议如何去提高睡眠质量以及如何保持健康活跃。

  耐克推出的FuelBand则很聪明地避免了这些数据输入后的反馈问题,FuelBand不需要用户输入有关其饮食和睡眠的数据,也不向用户提供卡路里或步数等的信息,它单单是靠Fuel功能,Fuel指代的是FuelBand表明用户的运动表现。如果用户今天得到的Fuel比昨天多,那么这样便很好;如果Fuel没有昨天多,那么用户明天则需要更加努力锻炼。相比之下,Fitbit收集的用户信息和数据更多,因而能向用户提供的服务也会更全面,这就需要Fitbit去仔细研究寻找更多的方法向用户通过更好的服务。

  或者至少,我希望Flex能够每天提示我去输入相关信息。这一点iOS应用Move做得就非常好,它可以与地理位置社交平台Foursquare合作,当用户在餐饮场所签到时,它就会询问是否需要输入饮食数据。如果Flex能够推出相类似服务或者能够向用户推送相关的提醒,那就非常好了。这样用户就可以每天都向设备内输入当日的各种活动信息。

  Fitbit推出的配套应用简单易用而且条理清楚,应用分为活动、体重、闹钟等部分,用户可以轻松地登录,让设备追踪自己的活动,用户也可以轻松查看自己的活动。如果用户想要查看自己活动的趋势线以及饼形图,那就需要登录Fitbit官网,然后便可以看到自己的所有信息。相较于其竞争对手,Fitbit的生态系统做得要好很多,用户可以使用iOS或 Android手机(前提是手机支持蓝牙4.0技术),或者通过电脑来同步设备上的数据。同时,Fitbit还提供了一些社交服务,鼓励用户和自己的朋友竞赛参与健身活动,提高身体素质。

 

 

 

  总结

  99.99美元的Fitbit Flex和129.99美元的Jawbone Up是两款定位不同的产品,后者就如同珠宝一样精美且刚好具备一些实用功能;而前者则更为朴素且轻便实用。对于这两款佩戴产品,人们各有喜好,但是我更喜欢Fitbit Flex,因为我在打字时不需要把它取下,也不有频繁摘下设备进行充电操作而带来的烦恼,甚至日常生活中我基本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这正是我所需要的一个佩戴设备。戴上Fitbit Flex之后我变得更加喜欢运动,每天我会自然地计算自己的步数,而且当我白天活动不多时,晚上我就会出门慢跑,要买东西时我也开始有意识地选择稍远的小店。Fitbit Flex确实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在对Fitbit Flex和Jawbone Up做比较时,我发现它们的缺点也是相似的,这两款产品都未能充分利用设备收集的用户信息,不过如果真的要去深入对比的话,Jawbone Up在平台开放性和应用协作性方面还是略胜一筹。而耐克FuelBand独特的Fuel功能也很不错。我很期待Flex能够在分析运用用户数据方面做更多的工作来丰富设备的功能,提升用户体验。

  Fitbit目前做得已经很不错了,它使得设备既能方便用户使用,也保证用户不会丢失设备,这一点确实很不错。Fitbit还要做的是推出新的基于用户数据哦服务,以便于能说服人们花99美元购买这样一款记录用户饮食和步行步数的佩戴设备。很显然,只有那样一款能给我提供健身建议且能帮我提高睡眠质量的佩戴设备才能促使我去购买。

  产品优缺点总结:

  优点:

  •轻便,易佩戴;

  •电池续航持久;

  •可与手持设备实现数据无线同步;

  •功能稳定,数据精准。

  缺点:

  •设备配色单调;

  •用户数据使用率低下;

  •设备佩戴和卸下过程繁琐;

  •睡眠、饮食和活动等数据的输入量巨大。(柯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