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工信部扶持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健康发展

2013年05月13日09:36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在征求意见稿发布两个月后,工信部5月10日正式对外发布《关于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15年培育3家年产销量在250万台以上的龙头企业,太阳能热水器在整个热水器行业中所占比重超过40%,能效等级二级以上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正式意见个别指标出现微调,而意见同时表示,太阳能整机产品未来有望纳入国家“CCC”认证管理目录。

  龙头产销量标准降低50万台

  工信部曾于3月6日对外发布该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正式意见与其相比最大变化在于龙头企业的产销量指标。前期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15年培育3家年产销量在300万台以上的龙头企业。而在实际意见中,标准下降至250万台。相应地,行业排名前10家企业占到行业总产销量比重也从之前的50%下降到“45%以上”。

  日出东方董秘刘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最终出台的意见中产销量指标出现下调可能和行业基本面有关。“日出东方今年实现300万台的销售目标现在看没问题,但第二名的企业可能今年市场销售量只有150万台左右,工信部可能出于行业的整体情况出发调低了产销量的指标。”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部委在最终意见中偏向于保守,但根据行业增速预测,2015年行业内的前三家企业年产销量达到900万台将是大概率事件。

  除了培养三家重点龙头公司以外,意见同时强调,还要培育5家以上年产销量达200万平方米(100万台)以上的企业,太阳能热水器在整个热水器行业的比重超过40%,能效等级二级以上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

  太阳能行业集中度望提高

  实际操作层面,该意见表示,将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对各地推广太阳能热水系统及产品给予支持,推动保障型住房、国家机关优先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鼓励具备业内优质企业申请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在条件成熟时,促进整机产品纳入国家“CCC”认证管理目录。

  相关分析认为,3C认证通过统一目录、统一标准、技术法规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建立与国际规则相一致的评定程序。纳入3C管理目录,对于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贸易的便利化和自由化起到不小作用。

  此次意见稿的正式发布对行业来讲可谓久旱逢甘霖。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太阳能热水器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32.26%,零售额同比下降30.17%,而业内企业去年业绩增幅与往年相比也在大幅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意见稿的正式面世将明确中期太阳能行业的整体业绩走势。由于扶持态度明确,未来政府不排除采取出台集中采购目录等方式,集中扶持一批大企业,整个行业的基本面和集中度都有望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见对外发布适逢节能补贴即将到期。太阳能热水器长期以来以节能为公众所知,业内对太阳能热水器节能补贴是否延续也存有疑问。刘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相对于空调、彩电等品类,太阳能热水器平均每台的补贴额度仅有150元左右,对消费者吸引有限,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打折的方式直接让利给消费者,再加上经销商操作层面存些许瑕疵,公司方面目前普遍倾向于不延续补贴政策。业内普遍认为,通过节能补贴的方式,无法长期带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