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乐视“超级电视”:小米模式的又一次躁动

2013年05月15日09:05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雷军打造的小米“超级硬件+直销”的模式如今又有了新的信徒,去年下半年就开始造势的乐视网酝酿的“超级电视”终于在5月上旬浮出了水面,一时间乐视“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所谓生态系统将颠覆传统电视的声音甚嚣尘上。

  从资本市场和券商的研究报告来看,乐视这次推出的“超级电视”的前景似乎是极为乐观的,过去半年其股价已经上涨三倍,而相应的是海信电器、创维数码等股价近期的高位跳水,然而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在乐视超级电视推出前,其实创维、TCL、海信等传统彩电企业今年以来也迎接了又一个黄金周期,今年第一季度这三大优势本土品牌的国内市场销售都增长了40%以上,而创维数码的股价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内也实现了翻番,对其拉动最大的也是节能惠民政策和只智能云电视等高端产品销售占比的大幅提升,而节能惠民政策5月底即将结束,才是这些传统彩电巨头股价近期下跌的主要原因。

  显然乐视是希望制造一个颠覆“传统电视”的舆论氛围,而实际上过去的很多年中,来自IT和互联网行业的很多巨头都曾经尝试进入电视领域淘金。说到底,传统电视行业是个利润率很低的终端产业。在中国市场,中国的几家本土品牌一直在微利的蓝海中搏杀,其能够在本土市场取得绝对优势并盈利的原因,主要是其在农村和三四级渠道的强势地位和更高的利润率,而在一线城市其依靠智能、3D电视等高端产品更高的利润率才能弥补进入电器连锁等渠道增加的成本。

  乐视之前是通过与海信合作生产机顶盒的方式来试水这一领域,而看到小米在智能手机上的“超级硬件+直销”的模式取得了成功,乐视网试图将这一模式来引入智能电视领域。根据乐视的介绍,其主打的60英寸超极电视配置了高通骁龙S4 Prime 1.7GHz处理器、2G内存、夏普10代线超晶面板、Adreno 320图形处理器,还内置了Letv UI系统,涵盖行业最全的影视剧版权库,包括9万集电视剧、5000多部电影,而6999元的硬件价格加490元每年的内容年费,看似是很有冲击力。

  但在彩电巨头看来,乐视的所谓超级电视只不过是一个超级“噱头”,一个号称是乐视与富士康、CNTV、夏普和高通的超级组合,其实就是乐视与富士康的合作而已,由于富士康在参股夏普10代线后,加上高通与夏普的战略合作,郭台铭一直在大陆彩电行业寻找夏普10代线60英寸面板的出海口,之前也与创维、海尔尝试推出60英寸液晶电视,然而由于与55英寸液晶相比没有价格而未能成功,这次找到乐视同样不见得可以成功。

  对于乐视网所宣传的硬件部盈利,内容盈利的模式,同样面临着很多政策风险,比如广电总局的81号文的政策限制,而乐视网虽然号称拥有海量的影视资源,但是其这些内容依然也受到政策限制,一旦其上规模冲击到广电运营商的利益,其也面临着被叫停的危险。

  同样在渠道上,由于缺乏实体渠道的控制力,也无力进入成本高昂的渠道,乐视希望通过自有电商渠道,也就是小米那样的直销模式来销售超级电视,然而这个同样是难以行得通的,首先电商渠道占彩电销售的比例一直不到5%,这与智能手机截然不同,而中国消费者对电视有着固定的品牌认知。显然,乐视的超级电视从目前来看更像是一场乐视网自救的炒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