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陆兆禧直接负责阿里盒子 与第三方合作

2013年05月17日09:3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侯继勇
 

  记者通过消息人士采访确认:阿里集团将推出盒子(电视机顶盒)产品,此项目归阿里集团CEO陆兆禧直接负责。目前,阿里操作系统也仍然是陆兆禧直接负责。

  个人电脑(书房与办公桌)、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移动)之后,互联网的下一个战场在哪里?“战场在家庭(智能电视或机顶盒)”已经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共识。

  “移动互联网”大战的号角已经吹响,“家庭互联网”开战在即。

  推出盒子这样的硬件不是目的,将现有的互联网应用与服务通过新的硬件推向网民才是他们的目的,可以是视频、游戏、资讯、本地搜索,也可以是电子商务。

  工业时代的“雁行模式”正在信息行业发生作用,计算技术先覆盖PC、平板、智能手机、电视(机顶盒)等硬件,随后各种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接踵而至。

  陆兆禧直接负责盒子计划,代表阿里集团将“家庭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PC互联网”放到了同样的高度。客厅急行军,陆兆禧正在开辟阿里新战场。

  除阿里集团外,PPTV、乐视、小米手机都推出了盒子加入“家庭互联网”大战。

  陆兆禧秘制盒子

  有接近阿里操作系统消息人士透露,阿里“盒子”将重点放在系统及围绕系统的生态圈上:阿里盒子内置“阿里OS(操作系统)”盒子版。此前,阿里OS 手机版,用于智能手机。今年4月15日,小辣椒、康佳、厦新、卓普(zopo)、基伍等五家智能手机厂商与阿里OS合作,推出内置阿里OS的智能手机。

  即将推出的阿里OS盒子版将与阿里OS手机版一样,与第三方硬件厂商合作,由硬件厂商负责生产、销售盒子,阿里集团免费提供操作系统。阿里集团的做法与其他进军盒子的互联网厂商略有不同,其他厂商涉及硬件的制造与销售。

  聚力传媒副总裁、多终端事业部总经理单晓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PBOX(PPTV推出的盒子)使用的操作系统是PPTV基于安卓自主开发设计的系统,目的是保证PPTV的视频应用与服务在多屏之间无缝融合。这一模式与小米盒子、乐视盒子类似,与阿里盒子有区别。

  除运营方式不同之外,目的也有不同。与乐视、PPTV等内容切入的目的不同,阿里集团更多是希望通过将多个屏幕打通以及电视屏幕购物。

  与广电系的传统厂商(主要是家电厂商)不同,上述互联网厂商推出的盒子强调两点。“一是云计算+大数据(PPcloud);二是多屏互动。” 单晓蕾说道。

  单晓蕾解释道,通过PPcloud,无论是PC、平板、智能手机,或是PPBOX观看视频,不同终端都可以同步,比如办公室的PC上看到一半,可以回家通过PPBOX接着看。而多屏互动则可以将正在手机(或平板等其他智能终端)上观看的内容推到连接过PPBOX的电视上,条件是在同一域网内。

  阿里盒子也将在这两方面下功夫,特别是大数据方面。通过阿里盒子,网民可以合用支付宝、淘宝、天猫等阿里集团旗下所有公司提供的服务。

  在牌照方面,阿里集团可能与“华数传媒”或“湖南电视台”进行合作。

  上述两家公司都在2010年与阿里巴巴建立合资公司。前者是与淘宝网组建“华数淘宝”,在数字电视上提供12大类商品,用户可通过遥控器与机顶盒互动购买,可选择货到付款或用支付宝电视版;后者则与淘宝网合资成立潮人明星电商平台“Hitao.com”,并将产品植入至综艺节目之中。

  意在打造“铁人三项”

  工业时代的“雁行模式”正运行于信息时代,不断点燃新的战火。

  工业时代的“雁行模式”是这样的:成熟的或者具有潜在比较劣势的产业向新的区域转移;信息时代的“雁行模式”却是这样的:成熟的互联网服务与应用从旧的成熟的终端设备向新的终端设备转移。

  每一波迁移都是一次信息产业的集体狂欢。投资疯狂涌入,创业者蜂拥而入,产生一堆明星公司。而那些没有跟上形势的公司,则步入衰落甚至最终消失。

  对于阿里盒子而言,承载着阿里集团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家庭互联网”的梦想,跟阿里集团此前推出的云手机、云操作系统类似。

  众所周知,在PC互联网上,电子商务、娱乐(游戏为代表)、资讯为三类主要应用与服务,对应三大入口分别是电子商务、即时通讯、搜索,对应三大公司分别为阿里集团、腾讯、百度,三巨头(简称“BAT”),成为中国PC互联网的三座高峰。

  在移动互联网上,或在家庭互联网,电子商务、娱乐、资讯仍然会是三类主流应用与服务,但会略有不同。单晓蕾说:“比如资讯,多数人认为视频资讯会取代图文成为主流资讯,在娱乐一项中,互联网影视会与游戏并列为最主流应用。”

  目前,进军盒子的互联网公司分为三类:一类是提供视频服务的公司,包括乐视TV、PPTV,以及传言进军盒子的PPS;一类是小米,小米手机不止是一家手机公司,未来的目的是提供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最后一类是阿里集团,主要提供电商服务,目的是将电子商务推向客厅。

  新的时代,玩法或有不同。PC互联网时代,互联网,软件,硬件由一个专业化分工体系内的众多公司提供;移动互联网时代,苹果的“铁人三项(软件+硬件+互联网)”最有效,单纯通过某一应用就达到BAT的高度似无可能。

  换言之,单纯的应用不能成为入口,“铁人三项”才是入口。

  家庭互联网呢?是专业化分工还是铁人三项?无论阿里集团,还是小米手机、乐视TV、PPTV,选择的路径都是“铁人三项”,而不是专业化分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