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康佳降解农药冰箱遭专家质疑三大悬疑待解

2013年05月21日09:19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娜
 

  “降解农药、权威认证、发明专利”,记者近日发现,康佳推出的一款健康冰箱在其广告上可谓赚足了眼球,不少消费者更因为看到这些宣传字眼后对这款冰箱降解农药的功效深信不疑。可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这款康佳冰箱广告中宣传的三大亮点,却似乎都经不住推敲,“降解农药、权威认证、发明专利”背后,隐藏着是一些难以看清的谜团。

  降解农药冰箱噱头十足

  “康佳集团历时6年研制出来的食品健康技术,已通过国家农业标准化检测中心和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权威检测认证,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具有降解农药等三大核心优势……”在苏宁易购的官方网站上,康佳冰箱的商品详情介绍中如此介绍着康佳冰箱的云离子技术,并在其中几次声明“业内首创云离子农药降解技术,国家发明专利。”

康佳官网上赫然写着其冰箱具有“告别农药残留”的功效
康佳官网上赫然写着其冰箱具有“告别农药残留”的功效

  冰箱可以降解蔬菜残留,这无疑给消费者带来了“福音”。在广告中,康佳还贴出了云离子的工作原理、国家级检测机构权威认证的检测报告和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号。

  在康佳官方网站,对于康佳健康冰箱的宣传康佳也显得颇为自信:“告别农药残留、呵护全家健康”,这些广告带给消费者一个很强的信息康佳带有这项技术的冰箱不但能降解农药,而且效果不错,且还有国家权威部门的认证。

  而当记者在走访苏宁等几家大卖场时也发现,康佳在各大卖场均打出“云离子解农药”等概念吸引消费者眼球。导购也在不遗余力地向消费者解释,这款冰箱的解农药效果有多么的神奇,一些消费者听完介绍后也欣然掏了腰包。

  “一直担心瓜果上有农药,现在一台冰箱就能搞定,挺好的。”苏宁卖场一位女消费者对于康佳冰箱能推出这款降解农药功效的冰箱表示“惊喜”甚至“感谢”,而一旁的丈夫则略带迟疑:“农药残留真的能用一个简单的冰箱就去除吗?”

  带着疑问,光明网记者开始了一步步的求证,然而令记者没想到的是,在求证的过程当中,却在无意中发现了更多的问题,康佳冰箱广告中提到的三大核心优势,似乎都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让人难以看清。

  谜团一:冰箱真能让你“告别农药”?

  “农药有好几百种,至少现在不可能用一种物质就全部降解。”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农药学家陈万义在农药研究领域有着几十年的经验,听完记者介绍有关康佳冰箱具有降解农药功效的情况后,很直接地表示。

  他向光明网解释,农药种类很多,大类之下还有很多细分类别。如果说仅针对其中一种化学成份,从某个地方用光线照射或其他办法去降解,那是有可能的。此外果蔬采摘下来之后,还会继续进行“呼吸”,自己本身也有一定降解农药的功能。

  但他同时也表示,农药在蔬菜中的残留既包括表面残留和内在残留,想要通过康佳广告中宣传的负氧离子清除,“到底有多少效果很难说清楚”。

  “现在商业上很多公司利用概念夸大宣传,糊弄消费者的事情也不少。”陈万义表示,根据他多年的专业经验,他对于康佳此款降解农药冰箱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表示怀疑。

  谜团二:获国家发明专利?

  降解农药的功效连知名农药学教授都表示怀疑?那康佳冰箱广告中所说的申请专利是否能帮助康佳消除这个疑问?光明网记者进一步求证。
苏宁易购网上康佳冰箱的广告也强调了其所谓“三大核心优势”
苏宁易购网上康佳冰箱的广告也强调了其所谓“三大核心优势”

  康佳冰箱在苏宁易购官网上提供的资料表明,其云离子降解农药等技术已经获得国家专利,并提供了发明专利201110122597.3和实用新型 201120150776.3两个专利号。光明网随后拨打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客户服务中心查询该专利号,却得到了一个让记者颇感意外的答案。

  “第一个专利还没有授权,如果之前就将专利号拿出去做广告,不太合适。”该名工作人员在查询第一个发明专利号之后,这样答复记者。

  而第二个专利号和该工作人员查到的康佳另一个201120565676的专利号下,都是实用新型专利。名称分别为“杀菌除臭装置及冰箱”和“一种具有降解农药、杀菌、除臭、保鲜功能的冰箱。”记者发现,两个实用新型专利中,前者对于降解农药功能没有涉及,而在第二个专利中,则表明“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冰箱使得冰箱具有降解农药、杀菌、除臭、保险的作用,适用于家用冷藏冷冻箱”。

  那是否这款申请实用新型的冰箱,其降解农药的功能就被专利认可了呢?

  “实用新型的审查是初审制,主要是针对提交文件进行的审查,而像冰箱是否具有降解农药的效果,一般并不会进行实质审查。”该工作人员介绍,这就像一款中药如果想要申请专利,通过实用新型审查之后,还需要药监部门对其药效等进行监管。

  记者随后也咨询了一些从事专利申请工作方面的业内人士,他们看过康佳这款冰箱实用新型的申请之后,也表示,实用新型专利一般只是形式审查,不会对里面描述的降解农药的效果进行实质审查。

  谜团三:经权威部门认证?

  专家不认可,专利也出现了问题,康佳这降解农药冰箱的功效越来越扑朔迷离。光明网记者随后又找到其广告中宣传的验证机构,试图从权威机构中找到真相。

  按照康佳广告中提供的“国家农业标准化检测中心”字样,记者只通过百度搜索到“国家农业标准化与监测中心”。

  “我们并不检测冰箱,主要是食品。”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心检测的食品也主要是加工食品。而面对记者提问有没有可能对康佳冰箱送过来的“通过冰箱降解了农药的食品”进行检测并认证,对方表示“一般不会出具这样的检测报告”。

  随后,光明网记者又按照该中心提供的号码咨询了负责冰箱检测的质检局工作人员,对方表示,他们确实对康佳冰箱进行过检测,但检测内容主要是冰箱产品质量、性能等,对于降解农药等效果,并没有检测过。

  权威机构:农药降解很难“彻底”

  康佳冰箱降解农药冰箱广告中的三大亮点宣传,却在记者的寻访过程中一一被披上了神秘的色彩:专家都对去除残留农药的效果表示怀疑;发明专利还末获得授权就放到广告中宣传;所谓“权威部门认证”也得不到权威部门的认可……

  康佳降解农药冰箱到底从哪来的底气,在广告中和卖场中大做文章,让众多消费者相信其功效并趋之若鹜呢?

  随后,记者与康佳冰箱相关工作人员联系,对方称该产品降解农药残留效果已经权威检测机构检测,最高降解率可达99%,并向记者出具了检测报告。记者发现,在这份由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的研究报告中,确实有“苹果”、“西红柿”等八种实验材料,并得出了在不同时间可以降解到不同效果的结论。在报告底部,明显注明“本实验表明,康佳云离子冰箱能够彻底有效地降解农药”。

  针对这一结果,记者又向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部主任张平求证,张平表示,康佳冰箱确实拿了部分样品到该中心检测。但是,“农药降解的效果,与农药浓度、残留程度、臭氧浓度和放置时间长短都有一定关系。”张平解释,该报告中的“有效彻底”只针对当时送检的样品情况。“至于对其它果蔬降解效果彻不彻底,会与很多因素都有关系。”张平同时也表示,并不清楚对方将此报告放在其广告当中。

  针对康佳云离子降解农药冰箱专利认证方面的情况,康佳冰箱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还需查证后答复。截止发稿为止,康佳冰箱仍然未给出任何答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