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电视面板需求下滑 韩扩充高获利产品线

2013年05月21日09:36
作者:中华液晶网
 

  韩国面板厂正全力扩充高获利产品线产能。面对中国大陆面板厂快速瓜分电视面板市占,三星与乐金显示正大举提高平板装置、UHD电视及AMOLED面板三大高获利产品线的投资,以减轻主力产品线电视面板出货量萎缩造成整体营收下滑的冲击。

  2013年韩国面板厂营运策略将聚焦高获利产品线。受到中国大陆面板供应商势力迅速崛起冲击,三星(Samsung)和乐金显示(LGD)于 2012年的电视面板市占首度降至50%以下,而为填补电视面板市占持续下滑导致营收的空缺,两大韩系面板大厂正全速扩产高获利率的平板装置、大尺寸超高解析度(UHD)及主动式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AMOLED)面板,以降低主要营收来源之一的电视面板产品线业绩衰减,对整体营收的影响。

  弥补电视面板营收下滑韩厂调高平板LCD产能

  NPD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副总裁谢勤益表示,中国大陆面板厂价格与产能攻势凌厉,已快速瓜分电视面板市场版图,预估三星和乐金显示于2013年在电视面板市场的合计占有率将持续下降,从2012年48%下探至44%,将使双方在大尺寸面板的营收和获利再缩水。

  NPDDisplaySearch研究总监YoonsungChung指出,面对中国大陆面板厂来势汹汹,三星与乐金显示的营运及策略将改弦易辙,不再戮力于冲高产能,而是更聚焦高毛利的高阶平板装置面板市场,以挹注整体的营收贡献。

  根据NPDDisplaySearch统计,2011年韩国两大面板厂合计液晶面板出货量年成长率达12%,但至2012年则仅成长5%,呈现衰退的态势;预期2013年两者合计液晶面板出货量更将首度出现-5%的负成长,达,显见扩产已非今后三星和乐金显示提高营收的重点策略。

  事实上,尽管三星和乐金显示在电视面板市占节节衰退,不过两大韩系面板厂在平板装置和行动电脑(MobilePC)面板市场仍站稳优势地位,在两大应用分别囊括高达75%和51%的市占。也因此,Chung强调,三星与乐金显示正加紧将旗下部分的非晶矽(a-Si)基板产线转为生产平板装置与行动电脑用的低温多晶矽(LTPS)基板制程,此举不仅可避免a-Si基板产线出现闲置的产能,更可透过提升LTPS基板产线的产能利用率,以吃下更多平板装置和行动电脑的面板订单,挹注更高的营收贡献与获利。

  不仅如此,三星更计划重振AMOLED平板装置面板业务。

  透明显示市场仍有限

  透明显示作为一个新兴的平板显示市场,发展壮大仍需一段时间。

  事实上,透明显示技术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平板显示产业的创新技术,实现透明显示的技术原理在整个平板显示产业也不是秘密。TFT电极和像素都是透明的,但是彩膜则因为有红绿蓝三原色像素和黑色遮光矩阵则是不透明的,背光源部分也因为有各种光学膜也是不透明的。而透明显示的原理就是拿掉不透明的东西(如背光源)或减少不透明部分的面积(如三原色像素与黑色遮光矩阵),以达到透明显示的效果。很显然,这样做在带来全新显示效果的同时会牺牲分辨率、亮度和对比度。

  透明显示产品在技术上没有实现难度,但是在市场切入点上却没有特别好的产品,以致市场规模不大。目前大多使用在商业显示领域,如自动贩卖机、橱窗广告显示等。透明显示作为一个新兴的平板显示市场,发展壮大仍需一段时间。

  2012年液晶电视市场的良好发展态势以及移动智能设备市场的火爆现象,在2013年也有望得到延续,整个平板显示产业也在不断进化与淘汰中前进。平板显示产业产能的扩张以及不断涌现的创新技术都给整个产业的发展带来不竭的动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