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电视业掀起多屏战略:对抗“制播分离”

2013年05月24日10: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漫画:张建辉
南都漫画:张建辉


  综观近几年中国电视业的竞争与突围,对国外成功节目模式、剧集的引进成了最大的亮点。于是业界普遍把“引进”当作了解决当下中国电视发展困境的“速成宝典”,复制成功的模式远比挠破头皮的原创来得猛烈有效。

  “不可否认,在原创繁荣之前,对成功的模仿复制是不可避免的发展阶段,就好像过去三十年中国制造业必经的OEM阶段,现在同样的故事发生在电视这个文化创意行业的风口浪尖。”在日前举行的第九届文博会“影视节目模式国际合作论坛”上,全球最大的电视节目制作公司Endemol CEO称,《百变大咖秀》、《中国好声音》等节目“引进”了国际影视业的创作模式获得收视上的成功。但大都只是拿到一本英文制作手册,“落地”程度还很有限。目前取得成功的也就几家国内一线卫视。

  南都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除电视剧外,中国大约有10%的娱乐节目由第三方制作公司提供,电视媒体相对封闭的商业形态还未发生实质性的改变。

  英扬·万盈前身是广州当年广告界颇具名气的英扬广告。

  1998年英扬广告正式转型更名为英扬传播,跻身中国第一批民营电视公司行列,开创当时被业内津津乐道的“北光线、南英扬”的娱乐电视节目制作发行联播网模式。

  “有强大的电视内容原创工业,才有强大的民族电视产业。”CC&E英扬·万盈影业有限公司总裁黄英毅给南都记者分析,网络视频渗透率越来越高,整个电视行业的游戏规则随之要改,很多变革和机会也会接踵而来。“而一个内容原创工业的形成,单纯的制播分离是远远不够的,网络多屏时代,影视出品公司到了纵向将内容细分做精,横向跨平台联动传播的转型阶段。

  此前,广西电视台已联手广东万盈公司、PPTV网络电视台、英扬·万盈影业公司,启动“全国首个网台剧场联动播出平台——— 英扬·万盈都市青春情景剧场”,打造全新电视业制播模式和多屏内容营销。

  “制播分离”看上去很美,但请把注意力放回内容上

  撬动中国电视市场的基本策略其实很简单——— 制播分离。

  全球最大的电视节目制作公司Endemol CEO在第九届文博会“影视节目模式国际合作论坛”上直言,中国电视节目要想获成功,须效仿BBC、CNN,至少30%的节目是由第三方电视公司来制作。

  但是,施行制播分离很不简单。

  南都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中国好声音》是卫视领域首个第三方制作公司参与广告收入分成的节目,在此之前,第三方公司给电视台提供节目,大都仅赚取万元级别的制作费,就连节目版权都归属电视台。

  “正是播出平台的话语权太大,电视节目制作环节并未进入市场领域议价,大大削减了好节目的产出。”暨南大学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谭天告诉南都记者,目前,除电视剧外,中国大约有10%的娱乐节目由第三方制作公司提供,电视媒体的商业形态相对封闭。

  不为外界所熟知的是,隐藏在《中国好声音》光环背后的灿星制作公司隶属于星空华文传媒公司。而《我是歌手》、《快乐女声》的幕后运营者是天娱传媒,为湖南卫视的下属子公司。显而易见的是,中国电视市场已经发展到对资源垄断经营的阶段,区域壁垒、播出渠道有限,仍是好节目难以全国性推广的症结所在。

  出路何在?或者说离形成规模化繁荣的中国电视工业还有多远?我们还需要对制播及运营模式做出怎样的创新?

  情景剧最具生命力,易破新旧媒体疆域

  “在美国,最长盛不衰的美剧,就是情景剧。”黄英毅告诉南都记者,“对中国美剧迷来说,大量经典的美剧都是通过网络收看。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网民看网络剧的习惯最早是受到了美剧的启蒙和培养。”

  另一方面,网络已成为电视观众最大的分流。“纯广告的疲劳轰炸已前景黯淡,电视台节目、广告编排要回归到‘内容为王’的原点上。”曾操盘制作《城事特搜》等多档王牌电视节目的资深制片人、英扬·万盈常务副总裁李琦告诉南都记者,2012年“限娱令”、“限广令”实施,对电视媒体内容创新、资源整合和广告开发提出了更高要求。

  “要找出电视业的突围路径,创新内容的引进和制作模式是一个战术的切入点。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站在更高的战略角度去看,传播在变,我们可以因势利导,平台在变,我们可以跨平台整合,但不变的是内容,内容永远是电视业的核心议题。”李琦认为,“对于播出平台来说,电视台近六成广告收入源自电视剧;而对于第三方电视公司来说,比起短线的栏目制造,电视剧尤其是细分的情景剧市场的突破,更易打破新旧媒体界限,在内容新营销上获得成功。”

  多屏时代的财富解码

  但是,电视剧创收本来就是啤酒表面漂浮着的泡沫,盛筵之下,每年有一半的电视剧未能播出。

  来自艺恩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申请立项的电视剧近3万集,制作完成并获得广电总局批准得到发行许可证的剧集有469部、14942集,电视台播出集数约6000-8000集,能够实现收益的约3000集。

  若要降低电视剧的投资风险,缩短回报周期,路在何方?2013年4月,广西电视台周文力台长、广东万盈公司潘炳雄董事长、PPT V网络电视台首席执行官陶闯、CC&E英扬·万盈影业有限公司总裁黄英毅在广东率先启动“全国首个网台剧场联动播出平台———英扬·万盈都市青春情景剧场全网日播平台”,正式宣告一个内容营销传播新模式的诞生。黄英毅透露,当天启动仪式上,今年Q 3季度情景剧场《女神办公室》第一季的客户广告额已过千万,这还只是本剧最大的投资方兼赞助商广东万盈公司蒽菲品牌冠名广西卫视剧场的费用,还不包括该剧接下来的所有植入、广告贴片的招商收益。

  盈利开发还远远没有结束。记者了解获悉,《女神办公室》的收入来源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版权收入,比如河南、湖南、安徽、新疆等地方省级电视台购买的剧目播放权;二是广告收入,既有剧情的植入式广告,也包括PPTV、广西卫视整个全网平台的硬广贴片、冠名赞助;三是活动拓展,如下半年启动的《天生好演员》大型综艺栏目的网台联动线上线下全案招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