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电商逆袭卖场 简析百思买退出欧洲市场

2013年05月27日10:19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就在今年五月初全球最大家电零售商百思买宣布,百思买将出售其在欧洲合资企业中所持的50%股份给合作伙伴卡冯-维尔豪斯集团,此次交易价格约为7.75亿美元,多数将以现金方式完成,这项决定意味着百思买全面退出欧洲市场。卡冯-维尔豪斯集团与百思买公司在2008年共同创立百思买欧洲公司,在欧洲8个国家设立了门店,该集团是是欧洲最大的移动电话零售商。

  这条新闻让人不禁联想到在在011年2月22日,百思买宣布退出中国市场,而其官网公告的措辞为“将关闭在中国大陆地区的9家百思买门店,并计划将于2012年间在中国开设将近50家五星电器门店”,等于宣告了百思买运营模式在中国市场的失败。

  据最新消息,百思买发布了该公司2013财年第一财季财报。财报显示,受出售百思买欧洲股权,及进行包括削减支出和关闭公司部分零售店等重整计划的影响,百思买第一财季的营收未达市场预期。对于百思买作为全球家电和电子商品零售商的代表节节败退的现状,我们不仅要问:线下家电零售商怎么了?

  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死板的模式为百思买退出欧洲市场埋下“伏笔”

  百思买成为全球的最大的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零售商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轻松愉悦的购物体验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是他的优势所在,不过当百思买进入欧式市场之时,08年金融危机已然在欧洲肆虐,欧洲家电市场明显遇冷,消费者为应对金融危机不得不收紧钱包,加之家电产品的使用、更换周期较长,成为减少消费首当其冲的对象。

  此外,来自电商“亚马逊”和线下“沃尔玛”的竞争让百思买疲于应付,而其引以为豪的优势变成了阻碍发展的绊脚石,“买断经营”直接导致的后果是终端家电平 均价格要高于竞争对手,对于价格异常敏感的欧洲消费者情愿舍弃并不那么明显的消费体验和服务,得到价格实惠的家电商品。同时电商方便的购物体验也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电商异军突起 百思买试水电商却反击不力

  穷则思变,就如国内家电零售巨头苏宁与国美转型电商一样,百思买意识到电子商务平台对于其零售模式的巨大挑战,推出自己的电商平台,虽然希望在购物模式上有所创新,提供“付费解决方案”新模式,即GeekSquad的服务咨询专家,帮消费者现场拟定家庭娱乐中心布线、安装和应用方案,如若被消费者采纳并在 百思买采购家电,咨询费将冲账免除;不过由于先天缺乏“互联网基因”导致网络购物体验以及仓储、物流管理远落后于亚马逊,屡遭诟病。

  而亚马逊诞生于互联网,十分关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和感受,不管从下拉菜单等细节设计还是从物流追踪以至于无条件退换货服务,从消费者的维度切入,以“价格+质量+服务+便利”等综合性购物体验赢得消费者的认可。

  如果从电商发展的大趋势来看,当互联网一代的年轻消费者成为“有能力、有意愿”消费者的主流时,线下的零售商已经散发出腐朽的味道,是开始做出改变进而完成蜕变,还是墨守成规、抱残守缺,这个问题摆在所有家电零售的面前,而百思买退出欧洲市场只是这个选择的一个缩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