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畅想iOS7 苹果iOS6与小米MIUI对比

2013年05月28日18:29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薄志强
 

  影响手机整体用户体验的除了硬件水平、应用数量差异等因素外,系统界面也是其中很重 要的一个方面。目前很多Android厂商都开始以制作优化的Android系统ROM来涉足手机行业,最典型的是之前微博上老罗热炒的锤子。被老罗经常 拿来对比的一是苹果公司iOS界面,一是国内小米科技的MIUI界面。可见这两种用户界面在行业当中还是很具有典型性的。

  那么,今天我们主要以畅想iOS7为出发点,通过iOS6和MIUI V5的对比来了解一下二者之间互有何种优劣,包括对苹果公司有没有需要向MIUI V5借鉴之处和即将发布的iOS7应该在哪些方面进行改进等问题进行探讨。

畅想苹果iOS7 苹果iOS6/小米MIUI对比

  iOS系统的首版是苹果公司在2007年6月29日发布,目前的最新版本是iOS6,极有可能在6月10举办的苹果公司WWDC当中发布的是下一代的iOS7版本。消息称,iOS7将在系统UI风格上发生比较重大的改变。

  MIUI是小米科技基于谷歌Android深度定制的系统UI,与Android原生的系统界面有很大的不同,相对原生系统,更加贴近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比较中国化。

  本文讨论iOS和MIUI的测试机型分别为:iPhone 5、小米手机2S。

  本文测试机型当中的系统版本分别为:iOS6、MIUI V5(4月9日发布)。

  iOS7畅想之锁屏

  从iOS6和MIUI V5的图标风格上,我们不难看出一些相同点。二者同样是采用相对方正的造型及圆角的设计,并且都具有比较明显的立体 感(主要是图标周围的暗影设计发挥出了作用)。其实作为后来者,小米手机2S的MIUI V5具有对iPhone的iOS系统借鉴之处,比如比较明显的 是,MIUI V5在底栏中的图标同样采用了倒影效果,如此视觉效果也更为舒适了。

iPhone5和小米手机2S图标造型类似
iPhone5和小米手机2S图标造型类似

  刚刚谈到的细节有点“前卫”了,我们还是先从锁屏界面来看。

  MIUI V5其实相对小米之前自己的V4版本也是作出了更多方面的变化,锁屏界面的简约化便是最明显的一个方面。

  MIUI V5和iOS6都是在锁屏界面上方显示具体时间,不过底部的解锁选项体现了二者的不同之处MIUI V5更加偏向在原生 Android系统基础上进行优化,4个选项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iOS6目前还是传统的向右划屏解锁和向上划屏进入相机界面两个选项。其实这个方面, iOS是需要向MIUI V5、甚至说是谷歌Android去借鉴的。设置更多的选项,但又体现出与MIUI V5的不同风格其实不难做到,之前早有 大神对这样的设置进行了概念化的设计。
iOS6/MIUI V5屏幕解锁界面对比
iOS6/MIUI V5屏幕解锁界面对比
国外大神设计的iOS7锁屏概念图左一锁屏加入了状态栏(图片引自funkyspacemonkey)
  国外大神设计的iOS7锁屏概念图左一锁屏加入了状态栏(图片引自funkyspacemonkey)

  iOS7畅想之锁屏底部可以添加更多的解锁选项,同时顶部、甚至是屏幕左右方向也可以添加更多的快捷选项,可通过划屏调出,类似于Android中的下拉菜单风格,不过更具个性一些。

  iOS7畅想之界面风格

  在前面我们已经提到MIUI V5具有对iOS借鉴之处,比如图标方造型外的圆角设计等。不过在图标的细节上,二者还是具有明显的不同的。 MIUI更加贴近简约化,图标细节以简约的象征性贴图+增加立体感的暗影的方式呈现;iOS6的图标细节更为丰富,质感更为强烈,拟物化风格明显。
MIUI V5和iOS6图标细节设计不同
MIUI V5和iOS6图标细节设计不同

  苹果公司之前对设计总监进行了重大的职位调整,相对现在的拟物化的界面风格,现任新的设计总监Jonathan Ive更钟情于扁平化的界面设 计。所以业内人普遍预测,下一代的iOS7有可能会对现有的iOS6界面进行“大变革”,采用更为扁平化的风格。因此这也让人联想到了微软的磁帖化扁平设 计,不过个人认为,即便是真的采取了扁平化的设计,也不会与微软磁帖有任何牵连,否则是真的变革不成反倒拿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了。
国外对扁平化贴近微软磁帖的图标样式的猜测设计(图片引自appleinsider)
国外对扁平化贴近微软磁帖的图标样式的猜测设计(图片引自appleinsider)
这种扁平化的iOS7设计似乎比上面的更合理一些(图片引自redmondpie)
这种扁平化的iOS7设计似乎比上面的更合理一些(图片引自redmondpie)

  iOS7畅想之界面风格相对于iOS6界面的新鲜感最重要,但不应与现有的Android界面或微软界面整体风格有趋近的感觉,需要体现出差异化,并突出新的美感和相对其他界面的优势。

  iOS7畅想之下拉菜单

  下拉菜单一直是Android系统和iOS系统尤为不同的地方,在Android队伍中,小米也非常注重对下拉菜单的定制化,并且 MIUI V5便相对之前的MIUI V4也在下拉菜单上作出了改变,例如增加了相应色彩的图标,这样不仅让界面变得好看了,而且通知内容也会被一目了 然。
iOS6和MIUI V5下拉菜单对比
iOS6和MIUI V5下拉菜单对比

  相对来说,iOS 6并没有过多的利用下拉菜单这片沃土。虽然说单纯模仿Android下拉菜单内容有违苹果公司一贯的创新风格,但至少苹果公司应该在其中耕耘出苹果公司味道的“果实”出来。

  iOS7畅想之下拉菜单可以添加更多的快捷选项,而不单纯仅仅是现在的仅显示天气、通知信息等内容;甚至可以直接在下拉菜单中加入搜索框。

  iOS7畅想之操作方式

  在拨号界面当中,虽然iOS 6的选项位于底部,更加利于操作,不过这里小米手机2S中的MIUI V5加入了类似于桌面切屏式的左右划 屏手势切换操作,弥补了其选项位于顶部劣势,给人感觉非常不错。这里苹果公司完全可以在iOS7当中加入手势切换功能,甚至直接大胆取消底部的选项(或者可以 通过触屏调出选项)为界面呈现更多内容也未为不可。
iOS6缺乏批量操作选项/MIUI的后台清理操作方式体验不错
iOS6缺乏批量操作选项/MIUI的后台清理操作方式体验不错

  另外,缺乏批量删除功能是iOS一直以来的一个弊病。包括对后台程序的批量关闭、对联系人的批量删除和对短信的批量删除等方面。这点 MIUI V5便没有那么多的顾虑了。并且在关闭后台程序方面,MIUI V5还提供了全面清理、单一关闭或锁定多个关闭剩余程序等多种操作方式,相当人 性化。

  iOS7畅想之操作方式iOS7可以加入更多的手势操作功能;批量操作的功能也是必不可少的;另外,从根本上说,使iPhone手机真正取消对按键的依赖才是iOS7或者以后的iOS系统生存和引领潮流的王道。

  总结:苹果公司需要学会欣赏别人

  苹果公司作为一度引领智能手机潮流的“先驱”,在经历了四五年的漫步之后,其原有的优势包括今天谈到的系统UI等方面,已经不如最初那么明显。 现在越来越多的Android平台的品牌纷纷以效仿苹果公司开始,经历一段时间的磨练,逐渐大步伐赶上苹果公司,甚至已经在某些方面要比苹果公司做的更加完善。
iPhone5和小米手机2S
iPhone5和小米手机2S

  从本文讨论的界面风格上来说,Android团队中,小米科技的MIUI V5有向iOS 6学习之处,但在个别细节设计上,MIUI V5确实也具有一些值得苹果公司这个前辈学习的地方。虽然说MIUI V5和iOS6属于不同的操作系统平台,不过这并不影响iOS在借鉴别人优势的同时进行再创造。

  对于苹果公司来说,偶尔放下高傲的身段,从高人一等的傲慢中摆脱出来,呼吸一下低空层面的新鲜空气,也许会让自己更加神清气爽,甚至豁然开朗到推翻 过去的自己、重新创造一个更成熟的苹果公司的程度。那么,6月10日,iOS7会不会如我们所希望的推翻过去、涅槃重生呢?如果库克和苹果公司高层足够有胆识的 话,现在已经是时候作出一些改变了。

  本文观点提炼

  iOS7可以对锁屏界面进行重新设计或是功能增强;

  iOS7界面风格需要体现出不同于现在的另一种美感和新鲜感,适当的扁平化不失为一种可以尝试的良好选择;

  下拉菜单可以变得更加饱满,借鉴Android的添加快捷选项并非不可;

  iOS7需要改善影响操作顺畅度的个别缺陷,比如加入批量操作功能,另外也可以加入更多的手势操作功能;

  苹果公司需要学会放下傲慢、学会欣赏别人,并力求从别人的优点获得灵感,用以革新自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