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乐视网怒指夏普拆台为“绝望”的自我炒作

2013年05月29日10:4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以超级电视之名而被市场捧上巅峰的乐视网冷不丁被夏普当头浇了一盆凉水。5月28日,因夏普(中国)于5月27日晚间在其官网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乐视网股票当天被深交所临时紧急停牌。

  夏普(中国)声称,该公司与乐视网就超级电视产品不存在任何商业合作或联系,与乐视网合作开发超级电视产品不属实。

  对此,有投资者甚至认为,现在看来,公司之前高调宣传的所谓和夏普的合作就存在误导和虚假陈述之嫌。

  “现在,夏普声明事件闹得很大,公司管理层正在跟证监会交待这个事件。”当天早盘,乐视网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

  当天晚间,乐视网在澄清公告中表示,乐视 TV·超级电视,完全由乐视 TV 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公司未与包括夏普在内的任何第三方合作研发。公司在产品发布会上声称的 “乐视+富士康+夏普+高通”的超级组合中的夏普,其代表的是采用夏普的面板和模组,并不是合作研发。

  此前,乐视网董事长、总经理贾跃亭曾在致全体员工的信上说,“超级电视,关乎乐视生死。这是一条有进无退的路,我们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乐视网反指夏普自我炒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乐视网在对外宣传时一直借用夏普的名号,发布会现场甚至也出现了夏普的LOGO。对此,有机构人士称,乐视网此举难免有“消费夏普”的用意所在。

  早在5月7日当天,乐视网董事长、CEO贾跃亭在京宣布,“联合全球最顶尖面板供应商夏普、全球最顶尖的智能芯片商美国高通公司、全球最顶尖硬件制造商富士康和播控平台合作方CNTV,正式推出……超级电视X60。”

  贾跃亭当天还通过微博宣称:“由超级组合(乐视、富士康、夏普、高通)打造的超级电视,不仅是电视,更是基于大屏的完整生态系统……”

  对此,中金公司一位行业研究员表示,“乐视网宣布联手夏普”这种说法的确有点含糊,更为准确的说法是公司与夏普10代线进行合作。“夏普只是合作供应商,夏普十代线是和富士康合资的,与富士康才是核心合作。”该研究员称。

  当天,前述乐视网证券部工作人员称,公司并没有说过与夏普(中国)进行战略合作的话,只是使用了它的TFT10代面板。与公司进行战略合作的是富士康。

  “我们认为,这是夏普(中国)的一次自我炒作,是传统电视机厂商绝望的表现。之所以选择这个时点发布声明,就是为了冲击6月份的超级电视正式亮相。”该人士表示。

  乐视网当晚在澄清公告中也承认,公司的乐视 TV·超级电视跟夏普(中国)并未有任何直接的商业合作关系。超级电视 X60 是公司通过与富士康合作,采用了夏普2010年在日本大阪设立的堺工厂(十代线)生产的X超晶面板。

  公司或涉虚假陈述

  不过,在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看来,此前公司以及公司高管在内的种种的言行举止均已向投资者明示,公司与夏普的合作关系。如今,夏普反过头来否认与公司的合作关系这一点已表明,公司存在虚假陈述的嫌疑。

  尽管如此,但对投资者而言,目前的法律框架并不能保证投资者因此遭受的损失。“如果没有行政处罚或法院判决生效文书的话,投资者恐怕还难以起诉公司进行赔偿。”

  刘国华律师表示,目前来看,投资者只能要求有关监管部门介入,申请对事件进入深入调查。

  前述中金公司行业研究员则认为,夏普(中国)声明背后,或受到了来自国内其他彩电厂商的压力。截至目前,夏普还为国内多家彩电厂商提供液晶面板。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超级电视的低价策略或是引发此次事件的导火索。因为公司两款超级电视产品40英寸的S40、60英寸的X60售价均较目前国内主流液晶平板电视市场零售价格还要低一大截,无疑触动了夏普其他客户的核心利益。

  目前,市场上60英寸的平均售价13499元,39英寸平均售价约3080元。而乐视网60英寸S60的定价为6999 元,39英寸S40定价为1999元,远低于同规格彩电的均价。

  “特别是39英寸定价的低价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是市面上能找到的同尺寸的最低价。即使不考虑乐视超级电视的多项智能功能和新颖造型,仅价格一项已经具备了颠覆行业的能力。”前述中金公司研究员称。

  不过,另有投资者表示,公司此前高调宣传超级电视背后 ,或是为公司大非解禁作铺垫。

  随着乐视网8月12日上市三周年时间的即将到来,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及其一致行动力所持股份也将随之解禁,公司进入全流通状态。

  截至目前,贾跃亭共持有公司股份19571.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6.82%。贾跃芳、贾跃民两人也分别持有2633.40万股和1043.96万股,均将于8月12日解禁流通。

  此外,早在去年12月4日,贾跃亭等5名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先知先觉,宣布拟增持股份25万股-70万股的消息拉开了公司股价飙升的序幕。截至去年年末,包括贾跃亭在内的5名高管累计增持股份30.6236万股,其成交价为15.66元到16.90元不等。截至5月27日收盘,该部分股份流通市值已增至1417.87万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