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两年后看Siri命运 语音何时成操控革命?

2013年05月31日11:35
来源:中关村在线
原标题 [两年后看Siri命运 语音何时成操控革命?]

  2011年10月,Siri随着iPhone 4S一同诞生;很多人甚至认为iPhone 4S的命名就与Siri有关,正式问世的语音助手应用Siri已经诞生快要两年,许多同类应用也跟风而至。然而两年的时间里“语音”这一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是否成为了你跟手机交互的主要途径?“语音”是否如2007年iPhone初代带来的“触摸”一样盛行?为此我们专门展开了针对此问题的调研,从“手机语音助手”类应用的现状以及使用当中的问题来谈谈它的未来。

两年后看Siri命运 语音何时成操控革命?
  两年后看Siri命运 语音何时成操控革命

  历史回顾

  以“始作俑者”Siri为例,虽然在2011年早已发布,但是直到2012年才正式开始支持中文,走进中国用户的世界。当初仅仅为了考验Siri的语音识别能力,我们就组织了一项有趣的方言测试,如今不妨让我们在来回顾一下。

  视频 九种方言测试中文Siri是否给力

  可以看到以当初Siri的水平,仅仅是简单的命令Siri对于中国特色繁多的方言识别能力就非常有限,对于一些需要知识搜索的问题就更加犯难了。

  手机语音助手使用状况调查结果

  为了真实的反应用户对于手机语音助手这类应用的使用情况,我们也在手机频道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手机助手使用状况调查》,调查总共收获12689份有效问卷;让我们再来简单回顾一下调查结果。

  尚有1/3用户不知Siri为何物

  众所周知自从Siri之后,被称为人机操控革命的语音助手和相关的语音操作方式引起了众多人的纷纷效仿,由于Siri对于中文识别的能力并不好,甚至开始并不支持中文识别,因此拥有中文识别传统优势的科大讯飞就成了众多手机厂商、和语音助手APP开发商的首选;各种本质上并没什么不同的APP因此诞生,至于它们的普及度如何呢?

两年后看Siri命运 语音何时成操控革命?
  语音助手品牌使用率调查

  根据我们调查的首个问题的结果显示,经过了大约为期两年的发展和宣传,手机助手类应用已经获得了大约七成的用户知名度,尚有三成左右的用户尚未听说类似Siri这样的应用。

  另外,我们也从豌豆荚等Android平台下载站获得了目前下载量较大的语音助手APP,从参与调查的网友的使用情况来看,由于iPhone保有量大的原因,Siri的用户还是占了大约三分之一的份额,其他为手机自带的语音助手;而第三方语音助手APP占有量并不大,其中讯飞语点的用户数比其他搜狗、智能360等都要高。

  被调戏依然是Siri的主要“职责”

  不过除了这些,我们所要讨论的最关键的还是Siri此类语音助手目前为人们所用的用途,以及使用当中所存在的问题;回想Siri发布之初,由于其采用WolframAlpha计算知识搜索引擎,意味着你可以跟它聊天,于是各种调戏Siri的方式风靡网络。

两年后看Siri命运 语音何时成操控革命?
  语音助手用途与使用频率调查

  根据我们的调查,这样的现象一直持续至今,参与调查的用户70%仅仅将它用作无聊时的调戏用途,仅仅20%左右的用途符合手机语音助手的职责,也就是语音操控打电话、查询天气、地图等。至于使用频率就更加不理想了,近半数的用户几乎不会想起来经常使用语音助手来完成一些操控功能。

  
[1] [2] [3] [下一页]

文本导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