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家电无补贴时代:行业升级换代成转折点

2013年05月31日13:53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历时一年的节能家电补贴推广政策即将谢幕。

  5月30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从2013年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五类高效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政策。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家电业即将进入“无补贴时代”的门槛上,商家打出了“抢补贴末班车”的促销噱头,销量因此骤升;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上市家电企业的疲弱股价。

  事实上,“家电下乡”、“以旧换新”以及“节能补贴”政策,意在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绿色消费,促进节能减排;然而,随着财政部“政策预期目标已基本达到”的表述,宣告家电行业已进入“无补贴时代”,家电行业影响几何?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上市公司:“创新”才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

  “我们不打算自主降价,如果想通过自主降价来达到财政补贴的力度,公司会面临较大压力。”上市公司深康佳董秘办一位不具名的工作人员表示。

  节能补贴政策结束的消息传出后,格力电器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张波就曾表示,家电行业归根结底靠需求拉动而不是靠补贴,补贴不能创造需求。实际上,在家电行业近二十年的厮杀下,家电利润已经相对较低,缺少政府政策扶持的情况下,面对补贴政策的“离席”,政策扶持真空期的来临,“以价博市”的行业扩张或已经不适用于家电行业。

  “在政策补贴结束后,我们的产品价格会有所变动,但不一定会降价,因为如果价格要自主降到政策补贴的力度,这对企业将造成较大压力。”上述工作人员坦言。格力电器也表示,“停止空调的节能补贴后,一些涉及节能补贴的产品类型会恢复到原来的价格。”

  “以价搏市”的扩张或已进入完结篇,当记者问及深康佳将如何应对节能补贴政策退出的问题时,其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公司将不断推出新产品。”言语之中完全没有对“价格”再有打算。

  四川长虹一不愿具名的证券部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自停止节能补贴的消息传出后,公司就对此进行了分析和引导,目前公司正加大力度提升中高端产品品质,后续也会有更多的新品推出,侧重新产品、新功能的创新。”同时,该名工作人员还表示,“实际上,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包括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家电等概念的出现,家电行业也开始走上了与其他行业不断融合的道路,未来可能还会有创新。”

  不光四川长虹,其他家电企业也再三强调“创新”才是家电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作为变频空调行业领导者,美的空调凭借变频核心和独有的产业链优势,率先启动全直流升级战略,引领着变频空调普及向纵深发展。当记者就美的电器如何应对停止节能补贴时,其证券部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主要依靠产品质量来竞争,以后也会坚持不断自我提升,创新产品。”

  对此观点,海信科龙的董秘办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2013年以及未来两年期间,家电行业主要在于消费产品的升级以及更新换代,市场的刚性需求也来自于此。”

  如此看来,在“政策后时代”来临的步伐下,家电行业升级、换代似乎成了唯一出路。

  行业分析师:在加大产品推广方面做出努力

  从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的观点来看,此次节能家电补贴到期停止执行后,并不会对上市公司的产品销量及业绩变动造成太大影响,未来可在加大产品推广等方面做出努力。

  “节能补贴结束以后对于家电企业肯定是有一定影响的,从早前的补贴措施来看,"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是依靠政策红利来拉动家电消费,而"节能补贴"则是推动家电行业消费升级。而事实上,在补贴政策到期之前,各家电企业已经在做红利结束后的准备工作了。”上海某券商一位家电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之前家电企业一方面在推广节能补贴产品,另一方面也在推广不具有节能补贴的普通家电产品。两类产品的同时推进,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消费者在节能补贴结束以后受到的冲击,我们预计未来家电企业还将继续两类产品的推广。

  “由于之前存在补贴政策退出的预期,家电行业在今年5月的需求较为旺盛,而这已经透支了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消费需求,预计家电企业在6、7月份受影响的程度会表现得比较明显。”上述分析师表示,除了在家电产品推广上作出努力以外,也没有什么好的建议了。在补贴政策结束后,家电企业自然就面对一场优胜劣汰的选择,中小企业受到的打击会比较大。

  另一位不愿署名的家电分析师则告诉记者:“补贴政策结束后,我认为家电行业的销量不会随之出现"天翻地覆"的下降,整体来看行业仍然保持稳定增长状态。但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家电龙头企业与大公司,有望通过整合而淘汰落后与不具备行业竞争实力的中小企业。”

  申银万国分析师周海晨认为,由于补贴政策的存在,家电行业部分区域性中小厂商得以获得一定存活空间。然而,随着补贴政策的正式退出,以及下半年变频空调及平板电视新能效标准的出台,业内落后产能将会被淘汰,行业格局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龙头企业尽管短期业绩或受影响,但长期竞争格局得到强化,有利于龙头企业未来健康发展。

  专家支招:挖掘消费新需求开创蓝海空间

  与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观点颇为一致,不少行业专家也并不看好节能补贴等措施对家电行业健康平稳发展产生的作用。

  国内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告诉记者:“此次节能补贴结束之后,表面上看似乎使家电行业增速放缓,但从长远来看,家电是一个高度市场化与透明的行业,它不需要政府的干预,类似节能补贴等相关政策措施反而透支了行业需求,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提前释放。”

  梁振鹏指出,家电行业的正常健康发展,需要消费者的需求稳定及企业自身的创新与不断改善,政府的干预反而养活了一批自身能力不佳、不具备较强竞争能力的中小企业。实际上,在欧美发达国家与地区,家电行业的品牌和市场集中度就比较高。而类似节能家电补贴这样措施更大的弊端在于,每一次政策激励都会使厂家虚标能耗、伪造消费者记录等,“相关补贴措施没有继续再延续下去的必要”。

  对于节能补贴措施结束后企业面临涨价及销售压力可能采取的行为,家电产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在其博文中指出:“企业的做法通常是:尽快将补贴型号的产品卖出去。这是5月份以来企业促销力度普遍加大的原因。到5月底,补贴型号的产品,剩余库存不会太多。然后推出新型号产品,企业趁机实施重新定价(本质上就是涨价)。然后,加大宣传力度,说这是与原产品完全不同的"新型号、新功能、新技术",给新产品找到足够多的定高价理由。

  在梁振鹏看来,家电企业应通过提升工艺和创新能力、开发蓝海空间等措施增强竞争力。“对于家电企业来说,补贴政策结束以后可能会对其销售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但也会促进公司通过科技研发、产品创新等行为而获得长期的发展。家电企业应当努力增强产品的工艺质量、提高创新能力、开创蓝海空间,公司需要发现产品新功能,挖掘消费者的新需求,而不是仅仅将关注目光放在满足其短期的需求上面有些时候消费者的需求本身就是盲目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