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2013台北电脑展最新产品 > 2013台北电脑展平板电脑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Computex2013前瞻:满足不同需求平板或登场

2013年06月03日00:37
作者:天极网

  Computex:全能or传统?

  又将是一年一度的台北电脑展(Computex)。看看时间,距离它的正式开幕仅仅剩下半个月有余。

  如果你喜欢IT、关注IT,那么对于这个仅次于CES的全球第二大电脑展会一定不会陌生:“新品看CeBIT,成品看Computex”,台北电脑展上我们看到的,正是包括从上游芯片商(比如Intel)再到大型OEM厂商(比如华硕)拿出的大量新鲜成品,比如当年的超极本、比如当年的Padfone。

Computex2013前瞻:满足不同需求平板或登场
Computex2013前瞻:满足不同需求平板或登场

  今年的Computex,或许大放异彩的,会是Intel才提出概念不久的“全能平板”。实际上,去年的Computex上,这类型的平板电脑已经初露锋芒,不过当时的它们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只能暂且笼统地称之为Win8平板而已。但那时候,随着全新的Windows+Intel出现在平板电脑上,传统的Android+ARM就已经显得不再那么引人瞩目。

  毕竟,尽管“变形”这样的新概念是由Android平板率先实现,但Wintel平板的诞生却意味着它们走上了与以往不太相同的一条发展道路。

  假如按照“从Computex可以预测IT行业在后半年的走向”这一规律——例如2011年后半年的轻薄型平板电脑、2012年第四季度井喷的IVB超极本——也许已经有人断言:今年的6月过后,会是属于“全能平板”的时间。不过,还没有发生的事情,也许会是这样、也许不会是这样——谁又能保证,面临“全能平板”冲击的传统平板,不会在Computex上奋起、祭出让人大为惊讶的“杀手锏”呢?

  一、新类型平板催生消费者新的需求

  早在去年6月,随着Windows 8的曝光,我们就见到了各家OEM厂商推出的诸多涵盖了平板电脑与笔记本形态的产品,比如去年Computex上大放异彩的TAICHI、Iconia W700。

  其实,或许已经很难为这类产品划分出明确的分类:即便如今被叫做“全能平板”,但当配上键盘之后,它们的外在形态却是不折不扣的笔记本电脑;即便如今被叫做“平板笔记本”,但当隐藏起键盘之后,它们的外在形态却是不折不扣的平板电脑。

Computex2013前瞻:满足更多需求平板或登场
从使用方式来说,或许这样的新产品已经难以给出明确的分类

  在它们诞生的同时,又有一句话被验证:“消费者从来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当产品出现之后,才会引发他们新的需求。”也许会有人不太同意,但想想看,其实真的是这样:在iPad诞生之前,我们有没有想过要有这样一台随身娱乐设备?在Wintel平板诞生之前,我们有没有想过用平板电脑处理工作?

  绝大多数人或许都没有这样想过。那时候的我们也许还只满足于在3.5英寸的手机屏幕上消除宝石、也许还很满意带着一台2kg重的笔记本电脑跑来跑去。

Computex2013前瞻:满足更多需求平板或登场
毫无疑问,全能平板让消费者产生了新的需求:移动办公

  就像有了iPad后,我们开始享受更大屏幕带来的娱乐体验那样,当发现全能平板后,我们也开始体会真正的移动办公。而对于平板电脑的新的需求,也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被催生:我要一台这样的平板电脑,它有iPad那样的续航,它能完美运行我用的办公软件。

  显然,伴随着Windows 8来临的新形态平板电脑,为传统平板带来了压力:要娱乐,它们有Windows Store中的游戏,还有桌面模式下的LOL、DotA;要办公,它们有USB 3.0、mini DP,还有Microsoft Office、Photoshop。

  当这样的平板电脑出现后,也就不难理解,去年的Computex,是传统平板较为黯淡的一届Computex。  

  二、传统平板的改变

  不可否认的是,已经发展了三年的传统平板,至今依然是平板电脑市场当中的主力军。尽管传统平板在形态、配置上或许很难再让人感到眼前一亮,但是在面对来势汹汹的全能平板时,它们也可以选择另外一种方式保持住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在功能上做出改变、产生“进化”。

  其实本文开篇提到的Padfone就不失为传统平板的一次很好改变。尽管在它诞生的时候,还没有Win8、没有全能平板,但“手机+平板”的方式,无疑开拓出了一个很好的思路。而在Padfone之后才问世的Note、Mate,我们无法揣测是否受到了这种思路的影响并加以改变:虽然定位还是手机,但5英寸乃至6英寸的屏幕,却让它们能够提供给用户不输于小尺寸平板的体验。

Computex2013前瞻:满足更多需求平板或登场
“手机+平板”,或许可以说Padfone开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不过另一方面,类似这样的“跨界手机”,也悄然混淆了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界限:当屏幕之间的跨度不再巨大、当功能上的差异不再悬殊,它是能当做平板用的手机,还是可以通话的平板?

  也许是像本页开始提到的那样保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许是为了能与大屏幕手机展开正面竞争,我们见到的,便是越来越多的小尺寸平板加入了通话功能,比如Fonepad、比如Note 8。

Computex2013前瞻:满足更多需求平板或登场
加入通话功能,不失为传统平板的一个不错的改变

  而像Fonepad这样的传统平板,虽然与新兴的全能平板相比没有“惊天动地”的变化,但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另一种新的需求,或者说新的选择:我还用不用再带一部手机?

  有人甘愿买一部5000元的大屏幕手机,有人倾向选一台1800元的可通话平板——当有了制造出需求的产品后,自然会涌现出大量满足需求的产品。那么,我们是否可以期待一下,在充分保证基础娱乐功能的同时,融入通话、手写等附加功能的传统平板,能不能在这次Computex上通过另外一条路线盖过风头正劲的全能平板?

  三、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平板或登场

  刚刚我们说到,产品制造需求、产品满足需求。好比iPad之后平板电脑如雨后春笋,好比Win8之后全能平板如燎原星火。

  诚然,去年的Computex我们就见到了传统平板的黯淡与Win8平板的光芒。而今年的Computex,随着Windows 8的日趋普及、随着“全能平板”概念的渐为人知,出现更多Win8平板也应在意料之中。毕竟,这一类代表着平板时代发生改变的产品,也代表着消费者对于“移动办公”的全新需求。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显然也是OEM厂商要做的事情之一。

Computex2013前瞻:满足不同需求平板或登场
全能平板?毫无疑问会大量出现在Computex 2013

  反观传统平板方面,在经历了三年的发展之后,看似陷入了瓶颈期,但是在跨界手机以及全能平板的“刺激”之下,也是做出了有利于自己的“进化”与“突破”,比如融进之前并不具备的通讯功能。这样的做法,也是从与全能平板截然不同的方向催生、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减少一台随身设备。而在这样的趋势下,这一届Computex,出现更多的通话平板,也不是一件意外的事。

Computex2013前瞻:满足不同需求平板或登场
传统平板?“进化”后或许会在Computex上再露锋芒

  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会在今年Computex上出现的平板电脑,无论是全能平板仰仗Wintel大放异彩,还是传统平板凭借通话功能反扳一局,都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毕竟,尽管方向不同,但它们的出现,却都是为了一个目的:满足用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