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空调业进入寡头时代 10年淘汰95%的品牌

2013年06月03日09:5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从400家品牌,到美的、格力、海尔占据国内7成市场
从400家品牌,到美的、格力、海尔占据国内7成市场


  2000年中国空调品牌大约400家,2012 年消费者集中购买的空调品牌不到10 家。截至2011年,美的、格力、海尔三大空调巨头已牢牢控制了国内7成以上市场,经过大浪淘沙,空调行业寡头垄断的竞争态势已然形成。

  有这么一组数据耐人寻味:2000年中国空调品牌大约400家,而2003年下降到140家左右;2004年,市场主要活跃品牌仅为 50 家左右。2007年,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且呈现出向排行前列品牌倾斜的态势;2012年消费者集中购买的空调品牌不到10家。这一数据的背后,不仅折射出了空调竞争的惨烈,更显示出经过大浪淘沙后,空调行业寡头垄断的竞争态势已然形成。

  开打价格战10年淘汰95%的品牌

  空调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处于诸侯纷争、品牌混战的格局。当时,由于空调才进入市场,消费潜力巨大,加之进入门槛低,不少企业为追求短期利润,一窝蜂上马空调线,鼎盛时期国内空调品牌达到了400多家,从而导致空调产量严重过剩。2003年,空调一度达到了3000万台的天量库存,而当年的市场需求量却是2000万台,足足多了1000万台。基于抢占市场和消化高库存等因素,从2000年开始,空调行业就开始了连绵不绝的价格战,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空调品牌踏上了“快鱼吃慢鱼”的淘汰之路。

  多年来持续不断的价格战,使所有空调厂商都受到了较大冲击。价格战使消费者享受着低价实惠,也使各厂商的命运频生变数,真正意义的行业重组在2003年表现得尤为突出。当年,以格力、美的为代表的主流厂商,凭借规模、质量等方面的综合优势,进一步奠定了行业主导地位。

  相形之下,众多“三八工厂”(3月份开工、8月份停产)、杂牌空调的生存空间却越来越小,正逐步淡出消费者的视线。一方面,这些产品欠缺核心竞争力,品牌号召力也不强,且营销投入全然不能与巨头们相提并论,只得依赖低价策略进行“偷袭”;另一方面,一线主流厂商不惧价格战,反而凭借强大的生产规模和资金后盾,在价格战中占据主动,给二三线品牌施加了强大压力。在此情况下,过去人们耳熟能详的诸多品牌空调接二连三地吃败仗,市场份额萎缩、再萎缩,其中一些甚至黯然退出。

  价格战加速了行业的洗牌,截至2009冷冻年国内市场仅留下29个品牌。短短10年时间,市场淘汰了近95%的品牌;价格战也让空调消费更为集中,2006年,排在前10位的空调品牌占据了85%的销售,空调寡头初现端倪。

  转战价值战空调寡头格局形成

  价格战就是双刃剑,它虽然推进了空调行业的洗牌进程,也成为空调品牌继续前行的绊脚石。因此,2008年,空调行业回归理性竞争,从价格战转战价值战,聚焦品牌竞争和技术竞争。

  在这场洗礼中,空调的市场竞争更多地表现在企业实力的综合较量上,这使得原来领导型空调品牌在技术、品牌、规模、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更容易保持;除了这些优势外,格力、美的等领军企业还通过上下游产业的打通整合显著降低成本,这也是刺激空调行业品牌集中度提高的主要因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强势品牌在打价值战的过程中,注重产品结构调整,在产品技术升级上下足了功夫。无论格力或美的,都重拳出击变频空调,加速了变频空调的推广力度,变频空调市场占比的提升给企业的营收规模和利润带来拉动,两大品牌也成功摆脱了依靠传统定频空调销售规模占领市场的制约。

  此外,国家陆续推出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利民政策,也助推了空调主流品牌的发展壮大。在马太效应的刺激下,大品牌强者恒强,二三线品牌逐渐淡出市场甚至消亡。截至2011年,美的、格力、海尔三大空调巨头已牢牢控制了国内7成以上市场,形成了寡头垄断的格局。 华西都市报记者 赵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