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节能补贴结束引涨价传言 家电厂商面临考验

2013年06月03日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周六,节能家电补贴推广政策正式结束,消费者购买五类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财政补贴,这也引发了未来家电产品将要涨价的传言。同时,由于补贴结束,家电企业或将迎来疲软期,在没有补贴政策的拉动下,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成为了新课题。

  涨不涨价?

  近日,有传言称一些家电企业在节能补贴取消后,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产品要涨价几百元。这引起不少消费者抢搭“末班车”购买家电产品的风潮,家电卖场迎来了销售小高峰。

  但业内人士认为,补贴政策退出后家电产品不会涨价,最多是价格恢复到补贴政策之前的价格水平,而且大多数厂家是难以一下子实现,而采取看市场接受程度逐步恢复的策略。

  家电观察员张彦斌指出,决定产品价格的主要因素,一是成本,二是供求关系。从目前的原材料情况看,价格普遍在走低,不存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动力。再从供求关系上看,目前不论是白电还是黑电,都是产能过剩的产业状况。为了各自的市场占有率,企业轻易是不可能涨价的。涨价就意味着市场份额的丢失,这是任何企业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家电观察员刘步尘则认为,从以往经验来看,节能补贴政策结束后,家电产品涨价的情况不太可能发生。但不排除个别议价能力强的品牌价格小幅上涨。

  家电企业面临考验

  据家电市场调研公司中怡康的测算数据显示,2012年6月-2013年5月,节能产品拉动内需节能惠民工程实施一年来,拉动彩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燃气热水器五个产品实现2423个亿的销售关联。但节能补贴政策的停止,将会把今年下半年家电市场推向深度调整期,第三季度可能再现低谷。

  根据以往“以旧换新”、“家电下乡”以及“空调节能惠民工程”的退出来看,5月份家电产品的销售情况也会存在“末班车效应”,6-8月政策退出之后或存在一定的需求调整。

  目前,经过长达5年的政策刺激,家电企业们在获得巨额补贴的同时,得到的是一个需求已经被严重透支的市场。而节能补贴政策实施过程中庞大的销售数字对下半年的家电市场增长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阻碍。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国家长期实施补贴政策支持,会让行业产生对政策的依赖,市场对于行业的调节能力也会削弱,长此下去将不利于家电行业的健康发展。而且政策补贴很容易造成消费透支,导致企业疲于应付甚至盲目扩大产能,对于市场的真正需求变得模糊。

  另一方面,彩电企业一般都是先大规模生产囤货,到旺季集中进行销售。现在海外市场表现低迷,国内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将会使黑电企业同时面临巨大的库存危机。

  新增长点

  虽然节能补贴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家电产品的销量,但销量的提升并不等于行业的持续发展。节能补贴的实施,在促进节能创新研发的同时,也淡化了企业在其他技术层面的追求。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节能惠民工程确已完成了其光荣使命,政府已经通过“有形的手”将家电产业扶持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接下来,市场应尽快摆脱政策依赖,通过自身“无形的手”调整产业结构,加强技术创新,从企业良性竞争中优胜劣汰、需求高速发展道路。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今年4月曾明确向国家高层建言,希望少出台一些补贴政策,否则企业容易患上“补贴依赖症”。

  在业界看来,中国家电业原有的爆发式增长期已经过去,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家电的普及率都已大幅提升,产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近期表示,目前家电业总体处在多层次的需求拉动和优化升级阶段,更新换代和消费升级将成为产业新的主要增长点。形势倒逼家电行业必须从数量效益型转变为质量效益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