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节能补贴不续期 家电消费增长将放缓

2013年06月03日11:39
来源:赛迪网
 

  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明确从2013年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五类高效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政策。

  然而,就在各家企业忙于在政策结束前清理库存的同时,新颁布的空调产品能效标准无疑又为家电企业增添难度。

  长效机制有望出台

  5月27日,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联合发出了《关于停止节能家电补贴推广政策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从6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这五类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财政补贴。

  这个通知不仅为家电行业实施一年的节能惠民政策画上句号,也宣告着自2007年便开始实施的国家版家电消费刺激政策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虽然国家版的节能补贴政策确定不会延期,但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财政部在其官网的一则总结节能惠民政策成效的消息中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建立有利于节能家电消费的长效机制。有家电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不排除节能补贴政策将以其他方式长期执行。

  5月初,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向上述三部委提交了关于节能惠民政策退出的建议文函。家电协会表示,节能补贴政策让企业产生依赖情绪,不利于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产品结构。

  家用电器协会的建议得到了受政策刺激拉动作用较小的白电企业的支持。最有代表性的是,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今年4月曾明确向国家高层建言,希望少出台一些补贴政策,否则企业容易患上“补贴依赖症”。

  但是,家电行业内部对于节能惠民政策的态度并不统一。在记者采访中,创维[微博]、TCL[微博]等黑电企业纷纷表示希望家电补贴政策能够延续。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此前曾表示,推动节能减排、产品升级的成本相当高,补贴政策能减少企业成本压力。

  据记者了解,黑电企业是本次节能惠民政策的大赢家。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会长白为民曾透露,彩电业截至今年的2月底,行业已经获得90多亿元补贴,占265亿补贴的1/3。

  销量短期内或出现明显回落

  有不少人担心,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后,会不会对家电消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补贴政策退出后,对家电行业的影响会比较明显。”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赵萍举例说,2011年底以旧换新到期,到期前家电消费增速很快,2012年前两月,汽车、家电消费增速出现了明显回落。

  记者从部分家电生产企业了解到,企业此前已经预计到节能补贴政策不会延续,有一些应对措施缓冲政策退出对市场的影响,包括加大对节能产品促销力度。

  另外,有不少人认为,行业刺激政策的确在短时间内促进了家电行业的销售,但同时也导致了消费需求的提前透支。

  赵萍认为,从国际上来看,购买环节的补贴政策确实不是特别普及,但是对节能产品等可持续消费领域的购买补贴,在各个国家都比较普遍。

  在节能产品补贴政策带动下,我国“扩大绿色消费、加快结构调整、推动节能减排”的政策效 果充分显现。除节能家电产品外,去年我国还推广节能汽车124万辆,高效电机950万千瓦,高效照明产品1.6亿只。节能产品补贴共拉动消费2500亿 元,可实现节电240多亿千瓦时,节油85万吨。

  “节能补贴政策的意义并不在于推动市场销售额的短期增长,更多是带动行业向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赵萍说,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希望可以出台更多节能补贴替代性政策。

  消费增长将放缓

  除了节能家电补贴政策即将到期,此前,家电以旧换新、汽车以旧换新和汽车下乡政策均已在2010年底、2011年底陆续到期,而家电下乡政策也于今年1月31日结束。至此,2013年将成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出台消费补贴政策最少的一年。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增长一直呈现出逐渐上行但速度偏低的发展态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前4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比去年同期放缓2.2个百分点。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全年消费增长提速困难不少。

  除了促消费政策退出的影响,国内经济增速趋稳对收入增长预期产生较大压力,对消费信心产生一定影响。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财政补贴是不是拉动消费、实现政策目标的最好方式,后续财政支持节能减排、拉动消费的政策如何制定,这些问题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认真研究。

  专家认为,扩大消费和消费转型升级应该并重,才能实现消费的可持续发展。长远来看,应该 在政府减税、让利于民方面做更多的工作。除了个人所得税让利以外,还要在增值税税率上加大改革力度,降低增值税税率会间接降低我国商品的售价。同时,进一 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老百姓减少后顾之忧。另外,在政策层面必须抓收入分配改革,使不合理的收入分配结构趋向合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