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发放在即 美苏争抢头筹

2013年06月04日09: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三大运营商宣布招募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合作伙伴,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的竞争将进入冲刺阶段。

  “目前公司也在申请过程中,如果顺利未来就可以代理电信业务。”用友软件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副总裁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切还在走程序,申请进程已经在积极推进。而其他几名受访者表示目前也有意申请移动转售资质,并在推进中。业内预计,最早6月初、最晚10月底,全国至少有6家民企将获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

  “目前的政策给予了转售明确的支持,而深度的虚拟运营,虽然更易于实现利益最大化,但虚拟运营商和基础电信服务商之间的角力也更复杂。”电信专家付亮认为,虽然政策的可操作性较以往增加,但目前虚拟运营的空间仍然有限。

  抢夺头啖汤

  此前,工信部公布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其中规定,申请经营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的企业,应当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或者省市电信管理机构提交申请材料,电信管理机构进行审查,符合要求的,颁发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

  截至目前,虚拟运营商的申请名单在60家左右,其中,苏宁、国美、天音等渠道商是获得牌照呼声较高的企业。

  主管国美3C业务体系的副总裁毛晓军曾在试点方案发布后向记者表示,国美已成立专门的项目团队积极主动参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而在去年8月份,国美曾经和中国电信推出过国美版89元套餐3G卡专用号段,为把近9000万的会员客户群体转化为国美移动通信的潜在用户创造可行条件。而在近日的媒体采访中,国美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密切关注三大运营商的具体细则,预计会同时寻求三家运营商的合作。

  京东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条件下,京东会尝试开展不同的业务,以不断提升用户体验。目前,京东正在积极推进虚拟运营商牌照的申请进程。

  记者致电中国移动的一名负责移动通信业务转售招募的负责人询问招募情况时,对方表示相关工作已经开始,但不便透露合作企业的名字和进展。

  实际上,按照申请牌照的相关条件,移动转售的“准入证”更多掌握在运营商的手上,只有在三大运营商愿意选择其作为合作伙伴的基础上,企业才有可能获得牌照。而工信部的规定是每家运营商必须选择两家以上的企业合作试点,即牌照至少可发6张,但并未对数量做最细致的规定。

  兴业证券研报表示,首批获得移动转售牌照的企业最有可能的是渠道商。从运营商的角度考虑,与强势的渠道商合作,最有利于其客户的覆盖和挖掘,因此苏宁、国美,同时近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类似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渠道同样有可能获得牌照。

  僧多粥少

  虽然按国际虚拟运营商市场占有率计算,国内移动通信开放将形成近200亿元的新市场,但吃到这块“蛋糕”并非易事。

  “从基础运营商来说,利润空间已经在压缩,2G时代的话费其实比现在要高。长远来看,行业的利润空间只会越来越小。目前,基础运营商的平均利润率在10个点左右。”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通信战略部副总监陶旭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基础运营商利润率的下降,移动转售业务未必会给相关公司带来很高的利润率。

  一方面,固定宽带提速和资费下降,一直挤压着通信网络地盘,由于微信等业务发展,人们打电话、发短信的次数明显减少,现在固定宽带1G的下载量只需几分钱。另一方面,按照流程,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先向转售企业批发语音通话时长,然后虚拟运营商再向公众销售,目前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本地通话资费普遍已降至0.1元/分钟,长话资费也普遍降至0.2元/分钟,价格已经非常低,虚拟运营商再推出更低的价格,看似有利于消费者,但利润空间并不大。

  中投证券电信分析师齐宁指出,传统虚拟运营商商业模式发展受限,新兴业务模式仍在探索中。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背景下,一些具有丰富内容资源的虚拟运营商,试图借助廉价数据套餐刺激消费者对于内容和应用的消费,尚未形成有效做大的成熟模式。

  目前,虚拟运营商成熟阶段的市场渗透率稳定维持在7%左右的水平。虚拟运营商在行业中仍处于一个细分市场的配合者地位,不足以和传统运营商抗争,和运营商合作共赢是其发展的主要模式。

  付亮则认为,虚拟运营商的发展空间已经被压缩,在如何与三大运营商合作、如何与自身现有业务结合以及如何利用运营商从3G到4G过渡过程中获得机会三大问题上,即便是获得移动转售牌照的企业,也需要重点考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