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新飞战略失策现内乱:全面缩减成本

2013年06月09日09:33
作者:中国经营报
 

  从5月28日开始,数百名新飞合同制员工在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下称“新飞电器” )抗议示威,反对“无限期休假”。新飞电器现有合同制工人五六千名,几乎与正式工人数相当。

  在冰箱行业,6月份天气转热进入销售旺季的同时,也就意味着生产旺季的结束,用工量也相应减少。新飞每月仅对五六千名合同工发放几百元的生活补助,等到10月底生产旺季时再起用。

  多位新飞电器员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业绩逐年下滑的状况下,新飞电器正全面开展成本缩减,甚至连职工班车次数也减少了一半。显然,合同工淡季的补贴是一笔较大的开支。但新飞电器官方回应称,由于两条冰箱生产线调整,管理人员与工人沟通有误,因而造成了不必要的冲突。

  “去年5月份还卖了40万台冰箱,今年5月只卖出10万台。你看看,这条路上哪有人来拉货。”新飞电器工人王伟(化名)坐在位于新乡市丰华街新飞冰箱厂门前的树荫下,与同事们闲聊着天,“我们也不想闲着,可是确实没事可做。”

  战略失策

  得益于家电补贴政策,整个行业的增速在30%左右,而新飞却没有抓住家电下乡的政策红利,增速仅在10%。

  工人“无事可做”的背后是新飞电器市场份额的不断下滑:从曾经的全国冰箱销售亚军下滑至第七位,市场份额从将近20%下滑至5%以下,2012年亏损1.8亿元。

  事实上,新飞电器2010年年底就开始出现盈利预警。

  新加坡丰隆亚洲持有新飞电器90%股权,其财务报告显示,2010年家电下乡机的销售额大约占新飞电器总销售收入的30%。但是新飞电器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得益于家电补贴政策,整个行业的增速在30%左右,而新飞却没有抓住家电下乡的政策红利,增速仅在10%。

  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新飞电器产品销量不好,与广告力度欠缺存在一些关系。此外,研发速度迟缓,推出新产品的步伐也似乎总是慢半拍,也是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比如,在新飞电器原掌门人刘炳银时代,公司曾推出绿色无氟冰箱引领了数年的风潮,紧接着推出的“奋进者”和“金鹰”等冰箱主打节能概念,也让新飞在市场中有着鲜明的定位和口碑。但是近年来,新飞在营销上都是步人后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告诉记者,在他眼里新飞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投入不足。这位管理人员用了“杀鸡取卵”这个词来形容。

  战略判断失误也让新飞很受伤。

  2011年5月,新飞电器投资2亿元,上马三期产能扩大项目,使新飞冰箱新增产能200万台,总产能突破1000万台。新飞电器称这是基于未来五年的市场预测。

  但是家电下乡政策的取消让新飞电器销量锐减。新建厂房产能过剩,对工人的需求同步下降。

  新飞电器事务部总监李永刚告诉本报记者:“未来新飞将主打高端产品,目前已经有多个系列的高端机在生产,一两个月后即可面世。”

  新飞电器目前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产品,给新飞电器供应玻璃面板的销售代表告诉记者,新飞对高档产品玻璃面板的需求这几年几乎没有。

  外资救赎

  “香蕉的皮是黄色的,剥开后是白色的。”一位新飞高管以此比喻新方和中方在管理理念上的差异,“新方更注重制度流程的建设,而中方则更注重人性化管理和人文关系。”

  除公司管理层决策失误之外,新加坡丰隆亚洲控股新飞电器之后的人事任免“败笔”,同样难辞其咎。

  1984年,43岁的刘炳银创下新飞品牌,声名鹊起;但新飞电器作为一个无上级主管单位的“国企”,2005年外资的绝对控股使得刘最终黯然下课。

  早在1994年,新加坡丰隆集团、裕新公司入主新飞电器,以3亿多元获得新飞电器51%的股权。这两家公司后来被证实为父子公司。但彼时,新加坡丰隆虽然已是控股股东,刘炳银仍掌握着绝对经营权。

  2005年9月,刘炳银按照某位市领导的“建议”,默认新加坡丰隆亚洲从新乡市政府手中购买了39%的股权,丰隆亚洲从而掌控了新飞电器90%股权。正是从那一年开始,中方管理人员开始不断离职,新加坡籍管理者随之上位。

  更关键的是,控股方并未能带给新飞电器管理和研发上的突破。

  “香蕉的皮是黄色的,剥开后是白色的。”一位新飞高管以此比喻新方和中方在管理理念上的差异,“新方更注重制度流程的建设,而中方则更注重人性化管理和人文关系。”

  新飞电器设备管理科朱星勇告诉记者,新加坡管理者入主以来,内部管理变得异常繁琐。以在生产线临时采购某种超过1000元的零件为例,从提出购买到买回来往往需要一个月时间,其中光签字至少需要一到两周时间。

  在丰隆亚洲的主导下,新飞电器供应配套、财务和销售等重要岗位的负责人全部换成了新加坡人,新方用一套“僵硬”的制度来确保公司运转,仅生产层面由中方实施。

  不可避免地,待遇上的“中外有别”更加深了双方的隔膜。

  新加坡方面派驻新飞电器的管理人员总共有10多位。他们每人每天补助700元,每年还有一个月的假期,再忙的时候也必须休息。中方管理人员无法与此相比,底层工人更是相差悬殊。

  2012年10月,新飞电器两千名生产工人停工。员工称,在社会平均收入和物价大幅上涨的今天,他们的工资待遇却还维持在10年前的水平。

  但2012年出任新飞电器总裁的新方管理人士吴俊财所做的最大动作却是换标。

  “你们觉得新飞的商标怎么样?”48岁的吴俊财曾问两个90后女儿的看法,得到的回答是“像一只呆板的铁公鸡”和“太老土”,吴俊财认为,这体现出了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新飞品牌的态度,因此,他将新飞商标从凌厉的老鹰变成优美的海鸥,以更时尚、现代感、具亲和力以讨好经常逛商场的女性消费者。

  这在新飞一些老员工眼里,这恰恰成了新飞高管缺乏行业管理经验的例证。一位新飞高管告诉记者,在会议室开会时,新加坡方面的管理人员有时直接用英语交流,这让在场的许多操着一口河南话的中方管理人员瞬间有种穿越感。

  丰隆亚洲也逐渐意识到了问题所在。

  2月,丰隆亚洲派驻新飞的十多名管理层,除了财务总监外,悉数撤离。吴俊财的总经理一职由61岁的老帅李根重新执掌,而董事长则是64岁的新方代表高嘉琳一个从新飞成长起来的老员工。当然,董事会5名成员中,新方依然占据4个席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