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乔布斯策略暴露短板 库克沿袭或将败走麦城

2013年06月17日09:36
来源:威锋网


  Marketwatch 专栏作家辛奈尔 (John Shinal) 撰文指出,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库克所沿袭的正是乔布斯一贯的策略,即独力控制从硬件到软件的全部可能的领域,而不与任何人结盟,这样的策略曾经让苹果在近十年获得巨大的成功,但是也曾经让苹果在八十年代败走麦城,而麻烦在于,今天的智能设备市场看上去和当年乔布斯落败的个人电脑市场非常相似。

  以下即辛奈尔的评论文章全文:

  听了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 (Tim Cook) 周一在公司开发者研讨会上的讲话,我们的印象愈来愈清晰了——无论你觉得是好还是坏,库克确实是正在按照乔布斯 (Steve Jobs) 的脚本行事。

  对移动操作系统和最受欢迎的移动应用程序如信息、天气、浏览器和图片共享等进行了升级,苹果其实也是借着这样的行动表明了态度,再度走上了硬件和软件创新的道路。

  当然,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而且研发开支的成本也都很客观,因此苹果才会估计,他们第二财季的利润率将为 36% 至 37%,低于去年同期的 42.8%。

  现在,iPhone 和 iPad 的粉丝们都在等待着预计将于秋季到来的新机型,苹果在旧金山发布了改头换面的新 iOS,这至少意味着,在很多重要领域,苹果还是可以和谷歌的安卓系统打个平手的,比如关键的多应用程序同时运转功能。

  至于 iTunes Radio 服务,也超越了下载和媒体流层面,扩展到了数字消费环境当中,而在这一领域当中,他们的对手既有 Pandora Media(P)、Spotify 和 Rdio 这样的后起之秀,也有谷歌和亚马逊这样久负盛名的玩家。

  换言之,苹果是在众多的市场上多线作战,面对着各种不同的竞争对手摆出了或攻击或防守的姿态。库克并不是只专注于软件或者硬件市场,而在另外一个市场上更多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相反,他要在手持设备、个人电脑、笔记本和数字媒体各个领域多点开花。

  这正是乔布斯的脚本,一种独特的管理策略,一种可能会耗尽公司财力的策略。事实上,在 1980 年代,苹果的麻烦就出现在这里,而乔布斯之所以被从自己亲手创建的公司赶走,这也是关键的原因之一。

  想当年,竞争对手微软全心全意投入 Windows,同时与众多个人电脑厂商建立收入可观的合作关系,而苹果的个人电脑业务却在大量来自海外的硬件打压之下,被迫收缩到一个极小的市场当中。

  不错,那时的苹果确实还有很不错的软件产品,但是很少有消费者真正使用这些产品,他们甚至听都没听说过。

  当然,今天的情况还远说不上是那样,哪怕基于安卓操作系统的三星产品近期风生水起,但是整体而言,iPhone 依然是美国市场是覆盖最广泛的智能手机产品。

  在我看来,乔布斯了不起的地方之一就在于,早在二十一世纪之初,他就发现,初生的手持设备市场正如 1970 年代的个人电脑市场一样,想要控制这一市场,就同时必须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创新上都处于领先地位。

  换言之,尽管乔布斯的策略在与微软的个人电脑大战中败下阵来,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信念,因此才使得苹果一度成为了世界上市值第一的公司。

  不过,到了那一刻,乔布斯也到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

  苹果也无法继续前进,市值第一的宝座再度被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夺走。

  问题在于,库克现在还在坚持乔布斯的策略,即和行业当中所有人作对,却不和任何人结盟,但今日的智能手机市场却已经不是十年前初生时的样子了。

  事实上,这个市场变得愈来愈像是 1990 年代初,而不是 1980 年代初的个人电脑市场。甚至我们还可以说,智能手机日用品化的速度还要超过个人电脑,因为实际上,哪怕是价格最昂贵的产品,其起步价也不能和当年的个人电脑同日而语。

  比如说,对于苹果而言,销售 399 美元的 iPhone 和 199 美元的 iPhone 的差别,就等同于利润成长和疲软的差别。

  或者,我们也可以说,日用品化的潮流已经开始了,在截至 3 月的财季当中,苹果的利润率较之前一财年同期下滑了 18%,而在前一财季则和前一财年同期持平。

  库克继续乔布斯的策略,就意味着苹果必须在创新方面同时压倒谷歌、三星、微软,以及众多其他的重量级科技行业玩家,而这对他们的研发整体开支提出了极为严苛的要求。

  这种开支也会让苹果的运营利润率受到长期影响,除非他们能够推出某种再度一鸣惊人的新产品,刺激营收大涨,不然公司的麻烦就大了。

  当然,这一可能性是存在的。现在,智能手机正越变越大,而笔记本和平板正在越变越小,更何况,从加州丘珀蒂诺到韩国三星总部,关于手表之类新产品的传言都愈演愈烈。

  总而言之,现在并没有人真正知道移动消费计算设备未来到底会是什么样子。

  不过,无论怎样,从现在到明年开发者研讨会的十二个月当中,苹果到底会推出怎样的产品还是至关重要的,将最终决定库克是否会像当年的乔布斯一样,亲历这个科技巨头的兴起和衰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