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格力美的等八家电企业骗补超9000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本是“惠民”的节能补贴,到头却“肥”了企业。实际上,家电企业骗取补贴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国家审计署公开审计结果,还是头一次。国家审计署日前通报称,有348个项目单位挤占挪用、虚报冒领“三款科目”资金16.17亿元。部分知名家电、光伏和车企纷纷上黑榜,在折射企业诚信机制亟待健全的同时,也让业界对骗补诱因引发思考。是总部行为,还是个别分公司、经销商所为?具有美好初衷的节能补贴制度,设计是否合理,执行是否到位?

政策漏洞 企业逐利 处罚过轻

八家电企业骗补超9000万

  国家审计署日前公布的审计公告显示,在去年6月起实施的节能惠民政策中,有八家知名企业骗取节能家电补贴近9062万元。其中,格力电器骗取金额最高,达2157.76万元;长岭冰箱、TCL空调、格兰仕空调、长虹空调、美的空调、乐华彩电、扬子空调,违规获得政府补贴金额依次为2093万元、1830.88万元、1779.4万元、981.78万元、118.3万元、63万元和37.72万元。

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此前几轮家电刺激政策均有企业骗取补贴的现象。但是,由国家审计署公开审计结果、公布骗补企业名单,今次还是头一回。

  政策有漏洞、企业受利益驱动以及以往处罚过轻,三大诱因催生了“骗补”现象。

  一位家电业资深专家认为,首先是政府出台“救市政策”心切,仓促之间,政策的制定和执行难免有漏洞。其次是企业唯利是图,你有机会,我为何不利用呢?既拉动销量,又有补贴。而且,如果一个企业带个头,行业内的信息都是相通的,其他企业不这样做就是“傻子”了。此外,以前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也有企业被曝骗补,但处罚并不重,再次面临“诱惑”就很难抗拒。“<<<更多阅读

光伏企业骗补手段花样百出

  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的审计结果显示,近两年国家推行的支持光伏发电的金太阳示范项目成为骗补的“重灾区”,最高骗取额近6000万。其中,汉能光伏及东营太阳能等两家公司位列黑名单。

在企事业单位申请涉及“金太阳”及其他光伏类财政补贴的过程中,违规的方式包括多报建设规模及装机容量、编造虚假资料及合同、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向上申报等。

“有些公司的操作手法也并不复杂,其可以先找到一个合作伙伴,以这个合作伙伴的名义来申请补贴,但彼此之间都没有打算去做任何的光伏项目,所有的准备资料及采购合同都是虚假的。另一种方式是,本来它只能建6兆瓦项目,但它向上面报一个更高的数字(如8兆瓦或者12兆瓦之类),从而套取更多补贴。但实际上,后面的项目根本没有着落。”该人士称这些方式都是审计部门可以查出来的,但有一些甚至无法查询到。<<<更多阅读

上海大众骗补1671万 称个别经销商所为

  “上海大众通过申报5570辆不符合节能汽车申报条件的车辆,违规获得中央财政节能汽车推广补助资金1671万元。”国家审计署日前发布公告称。

  公告显示,在国家推行的节能汽车推广补贴政策上,企业存在的骗补现象严重,除了上海大众骗补之外,上海通用的182辆汽车也涉嫌违规获得政府补贴54.6万元。

  对此,上海大众在其官网发布了情况说明,将其骗补做法归因于个别经销商行为。而上海通用人士表示:“我们内部自查后,发现是销售数据基数比较大,统计出现了问题。”

 
digi.it.sohu.com true https://digi.it.sohu.com/20130624/n379684718.shtml report 1835  原本是“惠民”的节能补贴,到头却“肥”了企业。实际上,家电企业骗取补贴已经不是新鲜事,但是国家审计署公开审计结果,还是头一次。国家审计署日前通报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