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2013年天翼手机交易会暨移动互联网论坛 > 2013年天翼手机交易会暨移动互联网论坛 嘉宾访谈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TCL副总裁李冰访谈

 

  主持人:进行第四场的访谈,也就是上午的最后一场访谈,从上午的情况来看,大家比较火热,今天非常有幸请到了TCL通讯副总裁李冰,李总,非常感谢李总接受我们的访谈。上午几场下来之后,记者还是比较踊跃,最后一场也是采用第二场,华为的方式,记者可能关注的更多问题,比我的视角有时候更独特一下,先让记者向李总提两个问题,先互动一下。

  记者:我想请李总介绍一下618京东首发的idol X,这几天的情况,这款产品在网上评价还是不错的,定位也好,你们有一个什么样的期许?

  李冰:从TCL重新回到中国来,我们是几个业务并重,包括电商这块,这个问题现在不太好回答,因为数据还没有出来,要看一周之后,预定的量才能看到结果是怎样的,从电商角度来讲,也是TCL首次比较大的尝试,目前看外界对机器的反馈还是不错的,我们再看看过了一周之后看看总量是怎样的,那时候可能说的更清楚一些。

  记者:最近我们一直比较关注一个问题就是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以后有一个分开销售问题,这对用户来说尤其是现在换手机频率比较高,智能手机量非常大,家里面充电器成堆,工信部推也是为了环保的目的,将来咱们会不会推动或者带头做手机充电器分开销售,因为毕竟有一点困难,但是需要有人来带头这件事,环保的意义是很大的,充电器在用户手上很多,而且回收也很差。

  李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每个人的手里面太多充电器了,不仅从成本,污染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国内需要媒体和厂家一起,工信部决定把它改成USB插口,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不管谁的机器,什么机器都可以充,我去年也尝试过,而且大家手里面USB接线不知道有多少个,但是市场的接受程度不太高,大家觉得手机里面怎么可以不配充电器呢?我说我可以把价格让出来,但是这个市场不太接受,反正是不要钱的,其实什么东西都有成本,而市场不是很接受,TCL从给用户带来更多的使用价值、社会责任感、从环保的角度我们愿意带这个头,但是可能需要全社会一起动起来,不是我们一个人可以带动得了的,我们曾经尝试过了。

  主持人:这可能涉及到需要厂商、需要政府、需要用户,甚至需要媒体大家共同来推动这个事情,这是一个标配的问题,却把它取消了。

  李冰:对,没有消费就没有商路,包括文明言行,北京的城市或者各个地方,各个媒体的力量更大一些,能让老百姓更清楚一些。

  主持人:TCL是一个跟国内其他厂商有点特别的,国内其他厂商都是有国内往外怎么来突破国际市场,TCL是从国外又杀回到中国市场,已经一年了,一年之后,我们在国内市场的成绩突破是怎样的?

  李冰:TCL的根还是在中国,本身我们是一个中国企业,当年并购之后,很多业务转到海外,特别是以运营商定制,在中国TCL并没有放弃尝试,一直在寻求一个突破,从集团到通信这边去年底到上半年,公司有一个决定,TCL集通讯之力,集集团之力,在中国手机市场有一个突破,在01、02年的时候,TCL曾经也做的非常出色,TCL采取一个很务实的态度,思路也是比较清晰的,我们去年底发布了品牌定位,成就更好的你,让大家有清晰的主线,这一年下来,我觉得中国市场其实很简单,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去做,要老老实实去做,要有足够的耐心,比如中国电信的市场,结合今天的展会来看,TCL产品已经进入全线和中国电信定制的合作阶段,比如说LTE,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到,这是我们下一步的机型。

  主持人:在4G市场是吧?

  李冰:是的。

  主持人:我们在海外友没有推出LTE手机?

  李冰:在欧洲和美国两年前就有了,最近已经大批量的出货了。

  主持人:国内的市场情况,我们在这块有很大的优势?

  李冰:相对来说,TCL有三千多研发人员,国内和国外技术的沉淀是一样的。

  主持人:我们可能从国际化走向国内市场,目前来看反而是TCL走出了一条路。

  李冰:我觉得当时国际化是集团的整体战略,事实证明这条路对于TCL通讯来说是比较出色的一条路,去年我们出货量是4400百万部,全球按照出货量排名,我们排第七,今年我们全线切入到智能机,我们希望全球做到6千万台。

  主持人:有一个问题,TCL在家电领域里是赫赫有名的,但是在手机品牌来说,我们毕竟在海外开花,在品牌领域可能还需要我们大量来塑造,到2015年TCL要成为真正的一线品牌,我跟前面几位老总都聊到手机品牌塑造话题,是国内手机整体面临的一个问题,我不知道您对TCL在手机品牌塑造上有没有什么计划?

  李冰:从品牌的角度讲,我们是双品牌,在海外市场以阿尔卡特作为主打品牌,在国内肯定是以TCL,TCL在中国整体的品牌就想借助于彩电和其他的业务,老百姓都知道的,我们毕竟是做消费电子产品的,对我来说TCL本身在中国的品牌定位已经很清晰了,比如我们的长途应该是在3到5级市场,在这个市场里面,TCL更占有优势。但是品牌需要有丰富的内容来支撑,不是单单的你把想把它做成什么,比如你的产品、服务、质量等等很多因素才能支撑这个品牌。

  主持人:在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中,其实运营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我们知道很多的手机厂商出货量在国内90%是运营商渠道走的,虽然我们有自有渠道还有网上、电商的渠道,我不知道TCL回归中国市场之后跟三大运营商渠道定制情况是怎样的?今天因为参加天翼展,和中国电信的合作现在是怎样的?

  李冰:渠道模式换一个角度来说,是一个行业模式,前几年在欧美市场70%都是运营商主导的,只有30%是开放的,那时候在中国百分之七八十可能是开放的,百分之二三十是运营商主导的,从去年开始欧洲市场也变了,它这个开放市场主导的,出货量占到70%,运营商占到30%。在国内三大运营商更多从各自的策略来说都想推动这件事情,到4G就更为重要,所以中国的市场超过一半是运营主导的,运营商主导也好,开放主导也好,最终看给我们的用户带来的价值是什么,可能有不同的方式带来不同的体验,TCL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们还处于一个打基础的阶段,在全国各个省已经建立起自己的销售团队,而且所有的全线产品都已经进入电信的定制体系中,我们的手机业也比较有意思,好像隔一段时间有调整,至少对TCL来说,我们是一步步在进步,这两三年也是集团的战略目标,倾进集团之力和通讯之力,我们希望把自己的业务做大。

  主持人:电信今年的销售目标是8千万户,您觉得TCL在这8千万户中分到多少蛋糕,怎么样分走这份蛋糕?

  李冰:这个行业变化太大了,我们的初步目标是,务实来讲3%吧,要达到这个点,现在是运营商定制的时代,运营商主导市场,两点必须要做到,跟紧节奏,成本控制,运营商是有自己的套餐,你必须要做到这两点,你跟上主流节奏了,剩下的就是品牌的认知度、销售能力、服务能力,老百姓接受程度等等,这两点是最核心的。

  主持人:虽然我们回归中国市场不长,但是对运营商定制这块还是抓到了核心点上?

  李冰:我们在海外基本上是以运营商定制为核心的。

  主持人:原来有这块经验。

  李冰:这块应该是TCL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因为通过我们对海外经营上了解的深度和广度,我相信得到了运营商的认同,而且我们在这块的投入是很大的。

  主持人:反而现在是墙外开花墙内香,把国际化的经验用到国内市场上,也是很成功的。刚才提到了品牌塑造,大部分人对TCL的认可还是停留在家电的时代,咱们也提到打造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的品牌,目前国际化我们已经能做到,TCL在海外市场已经拼打了这么多年,但是年轻化、时尚化方面,TCL如何市场化,这可能是一个问题,我看到在《钢铁侠》里面也植入了广告元素,是不是我们在为品牌做一些工作呢?下一步我们怎么样市场化?

  李冰:《钢铁狭3》是其中一个,美国在加州的好莱坞大剧院是TCL冠名的,我们会有一系列的全球性的品牌宣传工作,在中国,去年底,我们确定了清晰的品牌定位,成就更好的你,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有四个系列的产品,每个系列的定位都相对比较清晰,给用户带来价值,我们有比较个性的,另外就是比较时尚的,年轻化时尚,你可能需要一些语言来诠释它。今年上半年我们推出全球最薄的6.45机型,这是一种纤性,本身也是一种时尚,也是年轻化,但是不代表年龄大一点的就不喜欢这种机器,看你怎么来诠释,整体大家都在往这个方向走,但是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

  主持人:大家对TCL的品牌和产品的认识会有更多的问题,我把时间交给记者。

  记者:TCL确定了2015年回归国内市场第一阵营的目标,你们以什么样的指标为回到第一阵营的卡位,能不能介绍的具体一些?

  李冰:这个问题应该你们是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你们认同我们是第一阵营还是第二阵营,我说我是超级阵营就没有意义,这个问题要换一个角度,我认为我是谁并不重要,更重要是这个行业,比如从各位媒体朋友的角度TCL处于什么的位置,你们来评价我们的工作是否在你的眼里已经进入第一阵营,譬如排名,排到十名之后太不靠谱了一点,一般我们讲二八定律,20%的人获得了80%的财富,很多行业都是这样的,到那个阶段,我就认为从我们自己的角度进入到第一阵营了,当然也得你认同,你说我们一定是第二阵营的,我也接受。

  主持人:刚才咱们也多次谈的品牌的塑造,TCL毕竟回归,我们在第一波国产手机热潮的时候TCL曾经引领过风潮,后来几年也不能说远赴海外,我们去海外拓展市场,回来以后,国内市场竞争确实非常激烈。

  记者:刚才主持人也问了很多关于跟天翼合作的问题,您能不能从具体的机型上介绍一下跟天翼的合作做一下介绍?

  李冰:和天翼的合作,我们的920进入了,在机约计划里面,399的机约、599的机约我们都已经接入了,idol x,大家有空去展台看一下,我的LTE就是这种外观,一模一样的,最薄的LTE手机。还有些机型,可能取决于天翼选不选择我,因为我能够告诉你的就是已经上市开卖的,未来的规划是我们会紧紧跟着电信的节奏。

  记者:云的概念已经很深入人心了,TCL在手机端有没有一些云的投入呢?

  李冰:云我们谈了很久,其实从TCL整体来说,我们有T云25和T云,这是我们集团未来的战略,T云25和T云,结合我们的彩电,电视机和手机,操作系统都是安卓的,电视机屏大,手机屏小,这些也没有关系,区别变的越来越小,有了高屏头就叫电视,有了视频、音频就叫做手机了,T云是我们集团的概念,我们当然是基于彩电和手机,其实TCL产业还包括白电、冰洗、小家电等,T云到最后就是打造一个数字化的家庭,有很多概念在未来会很详细地诠释T云对我们的生活,对每一个用户带来的价值,我们会整合自己的产业,从前端到后端形成一个闭环,这就是整体的T云概念。

  主持人:说到4G问题,中国电信都有一个4G展示,您刚才也说到TCL在4G终端已经非常成熟,针对电信这块,针对4G,TCL是怎样的布局?您针对中国市场的情况介绍一下。

  李冰:4G在LTE上,我们肯定会发力,一定会发力,对于我们来说,在国家发了牌照之后,你刚才讲了运营商的驱动领导市场,我们一定要跟好电信的节奏,它指的方向,我们就冲锋陷阵,节奏和成本,主要是这两块,看每个运营商的策略,我们只是通过我们的产品和运营商共同打造一个对最终用户的价值,我们只是一个载体,来做我们该做的贡献,紧着运营商的策略,毕竟我们只是一个载体。我们在LTE有充分的准备,我们都有不错的产品。

  主持人:对TCL来讲会,在中国市场上怎么发力,可能成为影响全球格局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点?

  李冰:是的,我们在南美年出货量排名第三,欧洲就不用说了,我们在传统比较成熟,在北美市场也被我们打开了,现在中国市场也是我们的压力所在,所以大家都很喜欢问我,你要做到第几,你要做到多少量,多少名,我觉得换一个角度,大家给我一点时间,我拿数据给大家汇报会更准确。

  主持人:这个时间大概的长度是怎样的?

  李冰: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两到三年时间。

  主持人:重返一线品牌?

  李冰:是的,而且我相信以我们整个布局,从销售、渠道、产品等等,再结合到TCL海外业务和国内业务的规模性、协调性,相信没有我们做不到的。当然,运营商新的策略我们要紧紧跟上,这样既支持运营商的工作,也支持了我自己,当然最终我还是希望给用户带来认同的价值,他才能够买你的机器买你的套餐。

  主持人:我听您几次提到要跟上运营商的节奏,看来我们目前在运营商渠道商肯定是下了很大的功夫?

  李冰:大家应该都在做这件事情,因为运营商在主导这个行业,你肯定要跟紧。

  主持人:好,因时间的关系,TCL原来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现在是墙外墙内香的模式,值得国内的手机厂商去探讨,TCL海外的经验也值得国内手机厂商去学习的,TCL的双品牌策略是非常成功的,国内的手机品牌怎么走出去,我想TCL也能够成为一个范本。

  李冰:TCL和国内企业来说我觉得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我们用了几年时间才学会了和国外的运营商怎么做深度定制,怎么沉淀,回到国内我们也是一种学习的态度,大家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因为产业做大了,每个人才有更多的机会。

  主持人:好,今天我们的采访到此结束,谢谢李总!

  李冰:谢谢!

 
digi.it.sohu.com true https://digi.it.sohu.com/20130624/n379695245.shtml report 5729  主持人:进行第四场的访谈,也就是上午的最后一场访谈,从上午的情况来看,大家比较火热,今天非常有幸请到了TCL通讯副总裁李冰,李总,非常感谢李总接受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