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2013年天翼手机交易会暨移动互联网论坛 > 2013年天翼手机交易会暨移动互联网论坛 嘉宾访谈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酷狗繁星网CEO谢欢

 

  主持人:我们开始今天上午的第二场访谈,我们邀请的嘉宾是酷狗繁星网的CEO谢欢,刚才跟谢总交流的时候,原来谢总跨界是跨的很深的,原来在华为、腾讯做过,然后自己创业,我们是一个P2P在线品牌,酷狗繁星是最重视的,因为它能带给我们很大的流量,运营商也在研究,他们能不能做出这样一个平台或者这样一个业务,我想请谢总给大家介绍一下,作为国内最大的应用共享软件,当时你们创业或者在开发的时候是怎么做起来的。

  谢欢:酷狗本身PC客户端已经做数字运营十年,酷狗PC客户端满足了客户对音乐最基本的需求,就是听歌、下载,之后还有MV视听,包括后续很多的增强性功能,比如逐字记歌词、MV,音乐对互联网用户是一个刚性需求,酷狗也满足了这样的刚性需求,所以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数字音乐客户端,也陪伴着我们成长至今。

  主持人:现在客户量有多大?

  谢欢:PC端每天有3800万的活跃用户。

  主持人:在线的?

  谢欢:是的。每天3800万用户,每个月使用用户数PC端有3个亿,手机端有2个亿。

  主持人:在手机上娱乐还是很招人?

  谢欢:是的。

  主持人:你在进行娱乐开发的时候,我们这样的公司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是什么?

  谢欢:酷狗音乐跟很多这种近几年创业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有很大不同,它毕竟从03年开始,到现在有十年的积累。两方面的问题,第一方面的问题是曾经积累的用户、品牌,用户的使用习惯以及一些功能,怎么顺利地迁移到手机上来。举个例子,很多的酷狗用户,已经用酷狗七八年了,有两三千用户收藏音乐列表,你如何在移动互联网一键把列表导过来,并且消耗最低的流量,我们研究了很多,包括技术层面和体验层面,难点在于,我们的研发人员包括内容运营人员如何转变你的思路,不能用PC上的习惯,比如很多音乐内容的编辑上一个页面上放了很多的音乐内容,但是手机上流量跟带宽是用户最大的发展瓶颈,如果你消耗了太多的流量用户就会放弃你,所以在手机上音乐精准推送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必需品,这个思路是需要转变的。第二个难点是手机端特有的一些体验,我们发现手机端用户听歌跟电脑上不一样,它的高峰期在上下班和睡觉前,上下班的时候我们观察用户的行为是咱们上班了,把酷狗打开听歌,放在兜里面,放在包里面,插个耳朵,在交通工具上听,这个时候有个难点,就是你如果想切换一首歌,挺麻烦的,你要打开手机,然后滑动屏幕,解屏,有些时候还要输密码,还要把这个程序调起来,点击下一首,因此,我们针对安卓手机做了锁屏情况下,上面就两个按纽,一个是切换下一首,一个播放跟静止,很方便,马上就可以操作,这种体验也是有难点的,需要去了解用户,我们公司成立了UED中心,用于用户习惯分析等等专业去了解用户的一些工作,帮助产品和研发去了解。

  主持人:我们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贴近用户的体验,您刚才也说到我们现在的移动客户端客户大概有2亿,目前应该是IOS平台和安卓平台吧?

  谢欢:装机量是2个亿,用户分是安卓装机量占70%。

  主持人:跟智能手机的分布相似?

  谢欢:是的。

  主持人:针对苹果和安卓两个平台上开发运用的时候有什么不同吗?

  谢欢:所有的厂商在开发的时候中都会遇到一个很大的难题,安卓是很OPEN的一个平台,它提供了很多接口,所以我们在安卓上,比如桌面歌词、锁屏的这种操作其实挺方便的,我们可以想象空间更大一点,iphone其实源于IPOD,所以导致它对于只有音乐类的应用没有那么OPEN,比如在IOS上,我们从IPOD导入,这是必须的一个东西,但是中国很多用户都不知道IPOD是什么东西,但是你不得不有,因为本地的歌曲全部要导到IPOD去,而且酷狗客户端下载的音乐又不能导到IPOD里面去,所以用户搞不懂,本地音乐跟IPOD那边有什么样的区别,这也是我们开发商面临的难点。

  主持人:现在解决了吗?

  谢欢:所有厂商都是用IPOD导入iphone音乐,再加一个本地音乐,但我相信苹果逐渐也会走入到中国,现在也越来越走进到中国了,所以它应该针对本地市场会有些变化。

  主持人:这次从IOS7的改变能看出苹果的变化?

  谢欢:是的,他们说是不是安插了安卓的卧底。

  主持人:看能出苹果也在放弃了原有自己的一些思维,反正我是这么看的,很多功能应用和界面上跟安卓很相似。

  谢欢:是的。

  主持人:我刚才在想一个问题,运营商上都有自己的音乐基地,酷狗怎么跟运营商合作的?或者我们之间是否存在竞争的关系?

  谢欢:竞合的关系,前段时间我还在成都音乐基地和广州电信的音乐基地都在交流,看市场层面、品牌层面有没有一些结合的点,其实有很多结合的点,电信厂商也在想OTT业务应该怎样去做,他们也是很OPEN的心态,如果有更好的产品,更好的结合点都是可以谈的,比如流量包,电信其实也在酝酿流量包个人应用。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运营商是最大的一个推手,现在最大的瓶颈,是在于流量和带宽还有资费,这块如果解决了,我们可以想像移动互联网的空间应该比PC、互联网有十倍的空间,所以我们非常积极与运营商进行合作。

  主持人:几大运营商都在构建自己所谓的产业生态系统,这块咱们刚才也在下面聊,今年上半年关于OTT厂商对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冲击,其实运营商也在改变思维,我上次在写文章的时候在讨论运营商是什么思维,传统思维,接入收费,服务免费,而我们传统的互联网厂商是服务也是打着免费的旗号,但是它通过增值的方式来盈利,运营商也希望学习传统互联网厂商的思维。

  谢欢:大家觉得酷狗比较神秘,做了十年了,音乐好像一直赚不到钱,酷狗还是一直活下来了,我们也是通过音乐的一些增殖性业务去收费的,等下我们可以再深入讨论。

  主持人:说到收费的问题,前两天在网上有个炒作,说是收费,结果过了几天发现没收费,这是不是炒作,说到收费模式问题请您跟大家谈谈。

  谢欢:酷狗音乐一直致力于推动音乐智能化的发展,我们看到如果没有商业模式解决这个问题,整个中国的音乐人,写歌、做歌的这帮人30%都是没有收入的,这个产业就坏掉了,所以我们非常想推动这个事的发展。我们会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联合其他几大供应商,共同推进商业化的进程。可能很多用户会担心是一刀切,一刀下去以后第二天就收费了,导致去年很多用户准备了比较大的硬盘来下载,其实我们发现主管部门也都理解用户的使用习惯、行为,是没有办法一天之内变化的,因为中国所有通过内容收费的产业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比如视频、小说等等所有产业,我们觉得这是一个过程。

  谈到商业模式,我不得不说一下酷狗繁星网在线运营平台,我们当时看到两个市场,这两个市场都有上百万的盘,一个是彩铃市场,将近有三百万亿的盘子。第二个就是两百多亿的牌子,就是线下演出,一个粉丝为了flow自己的偶像,可以不远万里从海外坐飞机过来去看偶像的演唱会,是有一些用户需求跟付费习惯的,所以我们希望将线下的演出,将民间的好声音也好或者是选秀歌手也好,还是真正的艺人也好,放到一个网络的平台上,通过一个视频在线直播的方式去把节目送给全国的粉丝,粉丝通过这个模式使得这个平台有收入,艺人有分成,唱片公司也有分成,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都是有收入的。去年9月20日我们上线以后,我们发现这个市场有点像井喷式的,很多音乐人,包括跟唱片公司交流,他们以前只能FLOW艺人演唱会,但是打着飞的去看演唱会,成本很高,现在只要坐在家里面,粉丝一定要花些钱对偶像表现出说我来支持你,如果只是在下面聊天或者去人群之中去看偶像,这个不是铁粉。所以我们发现用户的付费习惯、需求,现在很多音乐人也在找我们,我们推出了一个女歌手,叫庄心妍,我们是去年9月20日随着平台上线以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创造了一个奇迹,现在各大网站的音乐排行榜上,她在女歌手榜里面是前两名,她那首《一万个舍不得》的歌曲超过了《江南stly》,在各大排行榜上都有,仅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而且基本上没有线下这块的投入,完全是繁星网帮她去找粉丝,音乐公司帮她出了第一首单曲,我们通过酷狗平台去推广,使得这个歌手火起来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这块的成本,唱片公司最高的成本是推广新人的成本,现在有没有可能把成本降到越来越低,你放在一个平台上养十万粉丝,通过酷狗这样的音乐平台去传播,使得她变成真正的明星,我们成功的做了庄心妍等等这样的歌手,我们也相信这个模式具有可复杂性,如果这个模式真的是我们复制的非常成功,我觉得是一个产业的变化。

  主持人:前段时间我看一个纪录片,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港台复制音乐公司包装音乐人,找一帮人帮他写歌,开演唱会,但是周期很长。

  谢欢:是的,行业内也在热炒一些所谓的秀场,酷狗繁星网在线平台跟秀场的区别是什么呢?比如张心妍,我们签约了音乐人和唱片公司,因为有很多音乐人写歌了,但是没有地方去卖,没有渠道去了解这些音乐人,我们通过架起一个渠道,把这些歌曲,把这些好声音聚集到这个平台上,把这些歌曲输送给好声音,毕竟我们帮这些好声音拍MV,我们做了在线的互动型专辑销售,国内第一个,五天之内卖了2440张,这是一个什么数据呢?现在能卖出三万张专辑的就是金唱片了,卖出5万张还是8万张就是白金唱片,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一个民间歌手五天销量约等于一个一线艺人的销量,艺人以直播的形式,面对全国的客户。所以我们觉得并不是说音乐没有人去买单,而是怎么去买,回到之前的问题,我们可以问一下在座的媒体朋友,如果收费,你每个月要花十几二十块钱去为音乐下载或者视听去付费,你会不会愿意付呢?付的话请举手。

  记者:如果你是收费的,它是免费的,我为什么要为你付费?

  谢欢: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也做了用户的调研,你问95%的用户说你会不会去为音乐下载付费,不会,还有5%的人说,每个月十几二十块钱我们花的起,但是除了音乐下载之外你能不能为我提供增值服务,比如你的音质是不是无损的,你是不是让我免费去看这场演唱会,是不是能把明星周边的东西送给我,他是为了增值性的东西来付费,我们讨论音乐下载付费的问题,我觉得可以讨论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如何用满足用户需求的模式去赚到这个音乐产业链上的钱。

  主持人:这两天我跟一些手机厂商老总聊天,卖手机赚不到钱,卖手机配套倒是挺赚钱的,你卖一个皮套三四十块钱,赚一个是一个。

  谢欢:没错。

  主持人:谢总说到繁星网这块娱乐永远能触动人的消费需求?

  谢欢:现在网游是娱乐,音乐是娱乐,除了电商和广告这种传统模式。

  主持人:一聊开,老觉得时间不够,本来想讨论一下OTT问题,接下来看看记者有什么问题。

  记者:我年龄比较大,我对现在最火的这些娱乐明星其实没有很大的兴趣,我知道周边有很大一部分人他们是对过去的音乐和怀旧音乐比较感兴趣,现在很难找到正版的、已经发行过的、沉下去的音乐,这块你们有没有考虑?因为其实我觉得这个用户需求也很大,为什么呢?因为年龄大的人可能有一个更稳定的爱好,另外他有更大的支付能力,比如我很喜欢薛伟的小提琴,他的那些专辑都很难找到下载的地方,类似这样的需求你们是怎么满足的?我不是你们的客户,你们是怎么样考虑拓展新的客户群?现在我觉得很多人的眼睛全部是盯在非常年轻的艺人和非常年轻的粉丝上,其实有一个很稳定的高端客户群,他其实是很愿意付费的,他在网上除了特别专业的人,否则他很难找到适合他需求的东西,这块您是怎么考虑的?

  主持人:一些怀旧,一些要抓住青春尾巴的人,又有支付能力的人,你怎么抓住这部分客户?

  谢欢:这就是酷狗下一步一定要重点去做的,我解释一下,大家到在线音乐平台都做流行音乐,我们发现用户分普通用户,占70%,他们对音乐的理解没有那么深,只要有一首歌流行了,放在耳朵里听就可以了,这就是为什么酷狗十年来一直在做的,但是酷狗现在已经有了3亿的PC用户,2亿手机用户的时候,我们下一步就要再往上,一类是深度音乐,他对音乐有自己的爱好,比如爵士,比如小提琴,对音乐品质是有要求的。再往上就是品鉴用户,他不断有要求,他能分别出这个鼓不错,这首歌的旋律不错,他可以写出几千个字来评论一首歌,但是这类人非常少,不到5%,再往上百分之几的是音乐创作人,我们已经满足了第一类人,再下一步一定是满足像您这样的用户,我们怎么满足,就是我刚刚说的,我们会做深度的大数据分析,你要知道,我们在海量用户中找到您是很麻烦的,现在我们有了大数据,我们能分别出您历史的听歌习惯,我们叫做精准型推送,我们把你听的歌曲推送到你手机上面,因为手机只能代表个人电脑,你电脑有可能借给别人用,手机是你专属的品位习惯,我们一定会做精准推送,在满足差异化的、高品位的用户,但有可能是收费的。

  主持人:有些原版的,正版的东西,还需要加强数据库里面的更新。

  谢欢:我推荐您去尝试一下用酷狗搜索您喜欢的歌,酷狗P2P的技术,我们的曲库是很完善的,我对我们的曲库很有信心,可以找到跟您一样喜欢这首歌的人。

  记者:去年在花都产业论坛上,不知道您有没有去,你们算了视听成本,千元视听成本有四元的宽带和版权费用,大概有1元是广告收入这块,这是大概的支出。您能不能具体聊一下投入和产出比例方面有没有一些变化,您刚才说到有些音乐演出的收入,再介绍一下最新的情况。

  谢欢:可以这样分享一下,我认为不单单是酷狗,所有这种做数字音乐平台的厂商,在收费这里都是很头疼和纠结的,其实用户没有付费习惯,我的钱从哪里来呢?只能通过补贴,比如广告、游戏的运营等等补贴回来,你问我们的投入产出比,我们每年为版权的投入是非常大的,这也是你们为什么可以看到做数字音乐的厂商越来越少,因为门槛太高了,你如果想玩正版,每年没有一千万是进不来的,我觉得这个产业有问题,玩家这么少,还是我们这几家在玩,是有问题的,我希望产业能变化一点,从用户口袋里掏钱,变化一下,比如做粉丝经济,跟我们一起做繁星网,有可能收的钱更多,在繁星网的一个艺人每个月分给他的钱有20万,而且还是一个草根艺人。

  主持人:这是不是顶级的?

  谢欢:是的,但是这类人至少有20个,大家可以去想象一下,很多传统唱片公司跟艺人没有理解互联网这样一个巨大的传染力,他们可能是我来的是一个试水的心态,尝试一下,来了一天,粉丝对我的感觉没有线下那么强烈,他可能就会放弃了,所以这个市场是需要教育的。

  主持人:听谢总介绍以后,感觉探索的路子太多,面临的问题很多,但是整体来说,前途是光明的。

  谢欢:道路是曲折的。

  主持人:道路听起来好像不太曲折。

  谢欢:曲折。

  主持人:我刚才听您说一个艺人一个月有20万的收入。

  谢欢:主要是因为酷狗交了十年的学费以后的结果,我们也希望很多合作伙伴不要交学费,直接跟我们一起合作来做。

  主持人:这是一个生态链的建设,不是一家把这个生态链通吃了,比如繁星网的定位,还有运营商、经纪公司、艺人、我们的粉丝,甚至包括一些推广策划,形成粉丝经济,粉丝经济不只是听一首歌就完成了,由于时间的关系,大家下来可以跟谢总多交流,您也是80后?

  谢欢:我也是80后,跟80沾边。

  主持人:大家下来可以跟谢总深入交流,其实有很多问题没有来得及深入讨论,感觉感谢谢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谢欢:好,谢谢!

 
digi.it.sohu.com true https://digi.it.sohu.com/20130624/n379695794.shtml report 6626  主持人:我们开始今天上午的第二场访谈,我们邀请的嘉宾是酷狗繁星网的CEO谢欢,刚才跟谢总交流的时候,原来谢总跨界是跨的很深的,原来在华为、腾讯做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