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审计署回应家电补贴审计结果:企业在整改

来源:国际在线
 

  日前,国家审计署发布“5044个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格兰仕、格力、美的、长虹、长岭冰箱等8家家电企业,骗取国家节能补贴9061.84万元;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也用非环保汽车,骗得节能补贴共计1725.6万元。对此,本网记者采访了全程参与组织该审计项目的审计署官员。

  2011年至2012年,为支持重庆、上海、安徽、辽宁、广东等18个省份的节能环保行业发展,国家财政拨出800多亿元资金,专项用于节能环保的能源节约利用类、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类的项目建设。过去两年,国家为扶持环保家电发展,出台了节能产品推广补贴政策。但该政策却成为一些家电企业和汽车厂商的“财源”。

  日前发布的这份公告显示,格兰仕、格力、美的、长虹、长岭冰箱等8家家电企业,骗取国家节能补贴9061.84万元;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也用非环保汽车,骗得节能补贴共计1725.6万元。

  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司处长,也是全程参与组织该审计项目的安志蓉女士告诉记者,本次审计发现,问题企业和单位主要出现了以下违规操作:“这次审计主要发现有348家项目单位挤占挪用、虚报冒领三款科目资金16.17亿元,占我们延伸审计资金额的2.6%。涉及项目单位违规管理使用资金的做法主要三类:第一类是通过编造虚假申报材料,例如财务资料、生产数据、工商登记等材料,套取、骗取资金;第二类是以“报大建小”、重复申报等方式,违规获得资金;第三类在资金使用过程中,直接挤占、挪用资金,用于企业生产经营、业务经费等支出。”

  据了解,审计署已对有关企业和单位发出整改通知,各方面态度积极,目前还没有到截止整改日期。“相关部门和项目单位已开始整改,有的在审计过程中就及时整改了,目前已将被挤占挪用的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2.05亿元,收回被套取骗取的资金2.14亿元;审计还向司法机关移送了9起案件线索,目前司法机关也正在依法查处。从中央部门层面来看,财政、发展改革、工信等部门也很重视,已经与我们就审计查出的具体问题做了深入沟通和了解,目前也正在督促相关地方和项目单位整改,同时在研究完善有关制度办法。”

  据了解,本次针对节能环保项目的审计范围之大为历年之最,共延伸审计了5044个项目,占项目总数的60%。安志蓉表示,从资金管理使用角度来看,出现问题的企业和单位大约占到抽审项目数的7%。除此以外,还发现一些项目没有达到预期政策目标等方面的问题。

  安志蓉同时强调,尽管在这次审计中反映了少数企业骗取或违规获得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推广补助资金的问题,但从总的来看,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这部分资金的投入力度,通过补贴终端消费者等方式来支持地方和企业实施项目,鼓励居民购买节能产品,在引导和促进节能环保政策措施落实方面还是发挥了积极作用的。此外,对于家电补贴政策存在的不足,审计署也向国家提出了有关的调整意见:“通过这次审计,我们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审核把关、监督管理、绩效评估等职责,落实工作人员责任追究制度,严格问责机制,严肃查处套取骗取和挤占挪用资金的行为。”

 
digi.it.sohu.com true https://digi.it.sohu.com/20130625/n379770580.shtml report 1472  日前,国家审计署发布“5044个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审计结果”公告。公告显示格兰仕、格力、美的、长虹、长岭冰箱等8家家电企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