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区域家电连锁进入电商 拒绝为他人做嫁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十年前,国美、苏宁向全国扩张,区域连锁抵挡住了“强敌入侵”,在各地崛起。十年后,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区域连锁再次面临生死之战。下一步,如何走?借助电子商务的手段,增强门店体验,同时发挥自身配送、售后的地缘优势,成为“各地诸侯”的共识。

  2003年前后,国美、苏宁在全国的扩张,势如破竹。

  当时各地一些不起眼的“萝卜头”,却在苏宁、国美的强大压力下变革求存,被逼走上连锁化的道路。如今,重庆的商社电器、四川家福来、湖南步步高、武汉工贸、长沙通程、浙江百诚、江苏汇银、福州东南电器、江西的四平和腾达电器、包头同利、大连大商电器、多方达等区域连锁仍屹立不倒。中怡康总裁连四清说:“过去十年,区域连锁群体性崛起。”

  眼下,又到了新的危急关头。电子商务来势汹汹,在由重庆百货牵头的“2013中国(重庆)区域家电连锁发展高峰论坛”上,区域连锁的领军者们谈得最多的是如何应对“电商”的冲击。对于刚刚过去的“6·18”电商战,重庆商社副总经理涂涌坦言:“它有一定冲击,但不是颠覆性冲击。”他认为,电商之所以发展这么快,一是效率,二是低价。“当年国美号称价格杀手,如今电商也是沿着这条路,颠覆价格体系”。

  穷则变。区域连锁纷纷“触电”。去年以来,浙江百诚、东南电器、江苏汇银等纷纷在天猫上开设旗舰店,探索线上线下“双渠道”作战。浙江百诚董事长兼总经理叶惠忠表示,百诚有批发代理业务,相对来说采购的价格好一些,于是在天猫上开店。“网上购物是趋势,只有主动适应,有竞争,也有合作,将来区域连锁也会得到全方位的发展。”

  不过,也有不同的意见。步步高家电事业部总监余腾达认为,如果国内几十家区域连锁都在天猫上开店,必然会导致新一轮的同质化竞争,陷入“为他人作嫁衣”的被动境地。

  “电子商务不等于网上购物”。在余腾达看来,电子商务除了低价,关键是给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包括产品的丰富度、详细的信息和购物的私密性。所以,实体店要借鉴电商的优势。希望未来消费者扫描一下广告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下载步步高电器城的APP软件,身处实体店,也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浏览更多的商品和信息,同时可以直接下单。

  连四清说,电商虽然年增长幅度高达150%,但目前比例还偏小。预计2013年电商在国内彩电、洗衣机销售额中的占比约9%,在冰箱、空调销售额中的占比约6%~7%。因此,“对电商要调整心态,学习其优势,比如电商可以无限陈列商品,又不会增加太多成本。在欧美高档商场,一般配有触摸屏,消费者可以了解更多商品信息,创造出购物的新体验。”

  “对比电商,在实体店,工厂需有额外的支出,比如一个展台一年换一次就要十几万元,配上促销员,后面还有一个促销员管理团队,所以,除了铺租,还有10多个百分点的成本。”武汉工贸董事长李丰坦言,未来十年,要学习电商,高效运营。一是能否线上线下融合做,二是价格能否重构,把这10多个百分点的成本减少。“要积极探索,否则我们就会被电商绑架”。

  可见,区域连锁的电商化,并不只是开个网站就完事,真正的出路在于,以电子手段丰富购物体验、降低门店成本。同时,发挥物流、售后优势。这样,才能拥有下一个十年。

 
digi.it.sohu.com true https://digi.it.sohu.com/20130626/n379886238.shtml report 1494  十年前,国美、苏宁向全国扩张,区域连锁抵挡住了“强敌入侵”,在各地崛起。十年后,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区域连锁再次面临生死之战。下一步,如何走?借助电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