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冰箱 > 冰箱导购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三天真的一度电?冰箱宣传噱头大曝光

来源:中关村在线
 

电脑控温就是电脑冰箱?

  消费者在选购冰箱时,总是能够看到冰箱厂商吸引眼球的宣传标语,或者听到导购员介绍的冰箱功能,最常见的包括“电脑精确控温”“超节能省电”“智能无霜”“静音变频技术”等等。诚然,用夸张的、易懂的字眼来阐释冰箱的卖点确实可以得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可以增加产品的销量,不过对冰箱技术知之甚少消费者并不知道这些宣传噱头的实质,往往会被这些华丽、夸张的广告语所蒙蔽。因此我们盘点了常见的冰箱宣传噱头,刺穿言过其实的现象,看看其背后的实质是什么。

三天真的一度电?冰箱宣传噱头大曝光
  三天真的一度电?冰箱宣传噱头大曝光

  一、电脑控温技术

  排名第一应当是“电脑温控技术”,咋一看会让人误解为“冰箱上配置有电脑”,而其实该技术在引进国内后,冰箱企业发现当时的中国消费者对于电脑持有相对迷信的认可:凡是带有电脑的东西,一定是高科技的东西。所以在宣传“精确温控”这个卖点时,就称之为“电脑精确温控”,久而久之,“电脑控温技术”就成了冰箱业内约定俗成的说法。

  实质:电子控温技术

  。由感温探头和电子温控器构成了“电子控温系统”,相对于传统的机械温控,可以实时监控冰箱内部温度,从而调整压缩机运行状态,实现较为精确的温度控制。

三天真的一度电?冰箱宣传噱头大曝光
  冰箱电子温控系统

  还需要说明的是,即使是采用了电子温控的冰箱产品,也不可能达到误差不超过1℃的温控效果,只能说相对于机械控温,温度更加精确,消费者使用更加方便。

三天真的一度电?冰箱宣传噱头大曝光
  某电子温控冰箱冷冻室温度记录曲线图

  如上图,在达到冰箱设定温度后,冷冻室的温度呈现上下起伏的波浪状态势,可见电子温控确实给冰箱带来了相对稳定的温度状态,有利于冰箱的更为出色稳定的制冷。

  二、智能无霜技术

  “智能无霜技术”跟“电脑控温技术”是一个毛病:给消费者以“智能易用高科技”的印象,用户不需要用户手动除霜,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更加省心省力。冰箱内壁无霜的事实,可是跟“智能”半毛钱关系没有。

  实质:风冷制冷系统。

  由于风冷制冷方式的独特结构,风冷冰箱的蒸发器没有设计在冰箱间室中,而是由风扇驱动冷气进入到冰箱间室内部(因此风冷冰箱内胆设计有出风口,如下图),从而实现了冰箱内壁不结霜的效果。

三天真的一度电?冰箱宣传噱头大曝光
  风冷冰箱底门出风口

  此外,“智能无霜”并不是说冰箱在运行过程中不会结霜,而是霜几乎都凝结在蒸发器的上面,不会凝结在冰箱内壁,而风冷冰箱的蒸发器在冰箱内部(与冰箱内壁分开),凝结在蒸发器上的霜是通过热蒸发来去除,即冰箱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暂停制冷,启动除霜加热系统。凝结的霜受热后会变成水,再通过专用的导管排出(或直接蒸发成水蒸气),这个工作是冰箱自动完成的,不需要用户手动处理。

  除了无霜之外,风冷冰箱还有其他优点:

  一、由风扇强制冷气循环流动,冰箱的制冷速度更快,冷气分布更加均衡。

  二、风冷冰箱温度均匀,温控器的温度与冰箱内其他地方的温度相差无几,所以温度控制更加精准。

  三、蒸发器和食物分离和风扇强制冷气流动,使得冰箱内部湿度较小,食物不会冻在一起,也不会显得湿漉漉。循环的冷气流动也让冰箱的气味相对清新。


  
三、真空保鲜技术第2页:地球上有自然真空存在么?

  我们知道地球不存在完全的自然真空,而叫做真空保鲜不过是厂家的宣传噱头。该技术是让食物保存特定的空气稀少的低氧容器中,有效抑制有氧细菌繁殖,延缓食物氧化,从而达到保鲜的效果。也就是说真空不过是夸大其词的宣传语。

三天真的一度电?冰箱宣传噱头大曝光
  很明显经常开关的冰箱不可能存在真空保存环境

  实质:

  低氧低压密闭保鲜室。在消费者日常使用中,不可能有完全真空的食物保存环境,只能通过技术达到相对低氧低压的储存环境,从而实现较好的保鲜效果。

  四、超节能省电

  在节能低碳深入消费者心中的今天,一些冰箱厂商针对性的研发出“超节能省电”的冰箱产品,其额定耗电量号称为0.3度每天,有了“三天一度电”的广告语。可是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所有打着省电旗号的冰箱产品一定是定位于低端的双开门或者三门冰箱。

  实质:1、

  降低配置,采用低耗压缩机,加厚冰箱保温层,减少冰箱实际使用空间。这就是省电冰箱一定是低端冰箱原因。

  2、

  “三天一度电”指的是额定日耗电量,不是实际耗电量。笔者在测试一款冰箱时,其额定日耗电量为0.79度,实际日耗电量为1.69度,相差甚远。

三天真的一度电?冰箱宣传噱头大曝光
  72小时评测后耗电量:5.05度,平均日耗电为1.68度

  要达到节能省电的目的,冰箱厂商目前所采用的节能方式:1、改进保温层材质和增加保温层厚度。2、采用机械控温。3、采用变频压缩机。4、采用多循环制冷系统。5、采用直冷制冷系统。

  五、静音变频技术

  静音是什么?从专业的角度叫就是零分贝,而再高端的变频冰箱也不能实现零分贝的运行环境。相对于传统的定频压缩机,压缩机在启动或者关闭往往会产生不小的噪音(相信小时候大家都会有这样的记忆),而变频压缩机是可以根据冰箱的实际温度,调整运行频率,而不是频繁的开启或者关闭,因此噪音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于此,厂商推出“静音变频”的宣传口号。

  实质:冰箱变频运行,噪音减小。而不是没有声音,只是不影响消费者的正常休息。

三天真的一度电?冰箱宣传噱头大曝光

  恩布拉科变频压缩机特写

三天真的一度电?冰箱宣传噱头大曝光
  变频冰箱压缩机附近噪音:46.9dB

  此外我们来科普下“变频压缩机”:它由变频控制器和压缩机两个部件组成,通过调节方波脉冲的频率,就可以控制驱动压缩机的电机转速。相对于传统压缩机一开一关来控制冷量的较多能耗,变频压缩机通过电机转速快慢来控制冷量,冰箱间室温度波动小、电能消耗少。这就是变频压缩机更为先进的原因。

  写在最后:

  众所周知,几乎所有的广告都带有夸大的成分,作为家电的冰箱也概莫能外,不知情的消费者难免会产生曲解或者误解,希望笔者这篇类似的科普的文章能够解答大家的疑问,在选购冰箱时更为理智清醒。

 
digi.it.sohu.com true https://digi.it.sohu.com/20130702/n380447470.shtml report 5017  电脑控温就是电脑冰箱?消费者在选购冰箱时,总是能够看到冰箱厂商吸引眼球的宣传标语,或者听到导购员介绍的冰箱功能,最常见的包括“电脑精确控温”“超节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