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多类家电能效标准10月升级 部分厂商有压力

作者:价值中国网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批准发布等61项国家标准的公告》,其中,平板电视、变频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热泵热水机(即空气能热水器)等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行新能效标准,而吸油烟机、热泵热水机的能效标准更是首次制订并实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能效标准升级对不同品类家电影响不一,同时,由于面临产品替换压力,一些厂商接下来可能不得不“清仓甩货”。

  补贴政策拉抬市售家电能效水平

  从去年6月开始实施的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已于今年5月底到期终止,在政策实施期间,五大家电品类中高能效产品市场份额得到了持续提升。

  业内知名调研机构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4月,平板电视中节能中标产品零售量市场占有率从去年6月的32.10%增长至88.53%,类似的,空调从15.62%增长至65.69%,而洗衣机从19.47%增长至56.05%。

  中怡康总裁连四清表示,政府已经通过“有形的手”将家电产业扶持到正确的轨道上来,接下来,市场应尽快通过自身“无形的手”调整产业结构。

  产业现实呼唤标准升级

  然而,节能补贴政策终止之后,已有个别家电企业表示,为应对政策退出带来的经营成本上升,不排除恢复生产业已停产的低能效产品。这显然有悖于家电节能潮流,为了巩固国家节能补贴政策的积极成果,业内普遍建议提高家电产品能效标准。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表示,中国家电产品能效等级已实现大幅度提升,既有标准已经落后于产业现实。要确保中国家电产品全球竞争力持续提升,必须将补贴政策的成果以标准形式固化下来,防止高能耗产品死灰复燃。

  业内知名调研机构奥维咨询总裁喻亮星表示:“去年节能家电补贴政策推出以来,几个品类的能效标准制修订工作就已经提到日程上来。现在节能家电补贴政策虽然退出,但随着新能效标准的实施,我国家电产品的能效水平还将进一步提升。”

  新标准对不同品类影响不一

  另据了解,虽然几大家电品类的能效标准都将升级,但各品类面临的升级压力并不相同。例如,由于国家节能补贴政策对平板电视的拉升作 用最大,目前平板电视的总体能效水平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因此新标准对彩电企业的压力并不大;但对于变频空调和空气能热水器来说,新标准影响较大。

  据奥维咨询相关人士介绍,新的变频空调能效标准中加入了新的考核指标APF,APF与以往考核变频空调的能效指标SEER不一样,SEER仅仅考核某一时间段内空调的能耗,而APF考核的是全年的能耗水平,其中包括制冷和制热。这使得变频空调的考核更加科学全面,同时对产品要求也更加严格。

  而空气能热水器是新行业,发展迅速,但多年来业内厂商水平参差不齐,导致一些企业的产品存在明显问题。国家能效标准实施后,空气能热水器行业将更加规范,一些无证无牌低能效的企业将遭遇毁灭性打击。

  厂商否认目前有“甩货”计划

  奥维咨询分析认为,新能效标准的实施时间为10月1日,10月前企业面临着较大的产品更替压力,又适逢“金九银十”黄金销售时间,因此会有一些产品出现较大的促销力度。

  据苏宁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变频空调市场平均能效等级是3级,4、5级能效的变频空调已鲜见。而按照规定,老3级及以下能效的变频空调到10月1日将达不到最低能效标准要求,所以,现有老3级能效的变频空调库存产品必须在10月前消化完毕。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基于此,各大厂家势必将加大促销活动力度,一场围绕低能效产品的价格战也将再次拉开序幕。

  不过,美的、海尔、创维等相关人士均表示,目前公司没有关于低能效产品“清仓甩货”的消息。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digi.it.sohu.com/20130703/n380564852.shtml report 1678 近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批准发布等61项国家标准的公告》,其中,平板电视、变频空调、洗衣机、吸油烟机、热泵热水机(即空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