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夏普CEC合建8.5代面板线痛戒“大企业病”

来源:南方都市报

  7月2日,刚刚在6月底正式就任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普大中华区C E O新原伸一(以下称新原),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并发布重大投资消息:夏普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 E C )合作设立合资公司,建设8 .5代面板线,夏普出资8%。此前,夏普亦刚刚宣布和联想合作发展智能电视业务。

  告别“独立自主”发展液晶面板的时代,夏普中国开始以轻资产运营,借力进行在华拓张。“我的个人感受很深。”新原表示,夏普要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是改掉大企业病。并预计中国将在今年占到其海外营收的一半左右。

  改大企业病 做液晶电视外资品牌N O .1

  作为夏普中国的新掌舵者,新原自陈心情非常复杂。“中国市场压力很大,环境很严峻。而在这样的市场才有决胜的机会,非常适合开展业务的市场。”新原称,中国市场对于夏普来讲一直非常重要,夏普中期经营计划对于中国期望甚高,“我可以说明关于液晶电视的想法,夏普的A Q O U S为大家熟知,我努力的目标就是夏普液晶电视在外资企业中的份额为N o.1。”

  新原透露,中国市场的电视尺寸大型化在不断提高,特别是60英寸以上的电视,夏普希望在此趋势中做出自己的努力。另外,目前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备受关注,在此背景下,希望2013年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销售额达到去年2倍。

  “夏普新任社长高桥提到,夏普患上了大企业病,我们要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是改掉大企业病,以前我们关注扩大规模,因为我们拥有独特的技术,这样在不知不觉间患上了大企业病。我们是销售公司,必须站在我们的买家立场上,未来的夏普会更关注客户感受。”新原称,具体到中国区来讲,2011年10月成立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专门设立了生活创意中心部门,该部门的主要职责是针对中国夏普客户以及整体市场消费者,对其家电产品需求、使用状况进行调查和研究。他们会研究用户年龄层,产品的摆放习惯,使用习惯,在做产品企划时,只有了解注重客户的需求,这样才能做好本地化的产品。比如说冰箱,中国家庭大部分消费者,喜欢冻很多饺子。一次多做,分次食用。按照日本消费者思维,不会做这样的设计。

  “轻资产”合纵连横发展液晶

  记者获悉,在合建8.5代面板线时,出资的注册资本为175亿人民币,其中夏普出资14亿人民币,约合217亿日元。在此前夏普发布的中期经营计划中,夏普明确,液晶事业要改变单打独斗的情况,通过灵活的运营,利用其他公司的工厂,来实现资产轻量化的方针。新原称,“在本次合作中,夏普力图将拥有的先进液晶技术,和战略伙伴CEC的高效生产技术结合,从而构筑稳定及时的具有竞争力的液晶模组供应机制,从而保持液晶事业的持续发展。”

  新原坦言,以前夏普用自己的资金投资建厂,以后则是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联手建厂,推进夏普的业务。在本次合作项目中,夏普除了获得技术专利使用费,技术人员跟进支持这部分也会有收入。与此同时,夏普有权购买有价格竞争力的高附加值面板。“我们提供技术会带来专利使用费,专利使用费的部分费用充当出资金额。液晶业务涉及资金量大,我们的改革目标是资产轻量化。在与银行团签订了新协议后,资金方面我们不存在问题。但我们也不会一味的进行资金投资,而是和各方的组合联合来推进事业。”

  [对话]

  为什么与联想互补

  出击智能电视?

  南都:夏普和联想目前在智能电视领域合作,夏普也有自己的电视业务,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

  新原:夏普这次和联想合作推出新产品,初衷是让联想的强项智能功能和夏普的优势如画质等电视技术结合,两家公司强项互补。

  虽然双方强势互补开发智能电视,但是夏普有自己一贯的品牌A Q O U S,并为大家熟知。今后夏普也和联想合作,把联想的智能功能加到我们A Q O U S电视上。夏普下周也会进行新产品的发布,联想的强项是网络和智能领域,我们的强项是是对于画质等电视技术的把握,两者互补会更有竞争力。具体夏普和联想产品有什么区别,这涉及到新产品内容,9号新产品发布的时候,大家就会知道。

  南都:夏普旗下的10代线工厂开工率如何?

  新原:关于具体的开工率不便回答。10代线是对于大尺寸电视十分有利的技术,对于液晶市场,从中长期来看,大尺寸电视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10代线工厂会有发挥更大作用的机会。目前来看,受经济低迷影响,还要再等一段时间。

digi.it.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digi.it.sohu.com/20130704/n380680830.shtml report 1973 7月2日,刚刚在6月底正式就任夏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普大中华区CEO新原伸一(以下称新原),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并发布重大投资消息:夏普与中国电子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