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日媒:夏普等日企技术人员流向中韩企业

来源:中国家电网
 

  据日本杂志《NEWS POST SEVEN》报道,因为大批的日企人才向国外三星和LG电子等企业跳槽,日本电子制造业开始忧虑自己的未来。而最近,不光韩国企业频繁来挖墙脚,为中国企业服务的猎头们也在日本电子制造产业中越来越活跃。

  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当属中国海尔集团。海尔在白家电领域拥有强势地位,根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1日统计的2012年“世界主要商品市场服务份额调查”显示,海尔冰箱和洗衣机各领域独占鳌头。

  日本经济新闻杂志记者曾长篇报道,“海尔于1984年在青岛创业,此后,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事业。2012年,收购了本属于松下旗下的三洋电机白色家电产业,销售AQUA品牌的洗衣机和电冰箱。海尔专心于新产品研发,其位于京都市的洗衣机R&D中心拥有一支100多人的研发团队,相继开发出‘斜桶甩干式’洗衣机和无需洗衣粉的洗衣机等划时代产品。”

  除了在京都,海尔还在群马县大泉町筹建用于开发冰箱的研发中心,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未来将斥资80亿日元搬迁到琦玉县熊谷市。明年秋天正式开工生产时,预计技术人员将增加到300人左右。

  因此,海尔目前需要大批的技术人员,除了原有三洋电机的工作人员,还需要大量精通白色家电的技术人员。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因为业绩不佳而几度大批裁员的夏普和松下集团方面有大批的失业人员,对海尔来说可以说是人才的宝库。

  日本某大型人才派遣公司的干部表示,“过去的话,韩国或者中国的企业来挖角,如果不能保证1000万日元以上的高薪,这些技术人员连理都不会理。但是最近年收入也要和相应的工作业绩对应。”

  不过,根据日本电机工业会的调查显示,日本白色家电市场在1991年达到顶峰,此后逐渐呈现缩小的态势。最近,2013年5月份的出货量和去年同月份相比也减少了5.7%,仅仅达到1792亿日元。

  为什么海尔要特意来每况愈下的日本市场挖技术人员呢?日本IT和家电行业记者安蔵李志说,“白色家电与电视机和电脑等黑电产品不同,它需要研发人员具备长年的经验技术才能生产。而且,日本的白色家电产品性能良好,比如说电冰箱,具有节能和保鲜度等消费者特别需求的性能,在这些性能的改善和研发上,日本水平仍然很高。日本白色家电在如此严酷的日本家电市场环境中都能生存,拿到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愁卖不出去。世界上对日本白色家电品牌的评价也经久不衰。”

  目前,AQUA品牌的销量为348亿日元,2014年,海尔将大量启用外部人才,投入500亿日元扩大生产。海尔究竟能否在日本市场展现压倒优势的存在感呢?安蔵李志表示,“如果能保持品牌影响力和稳定的价格,应该会成功。但是日本的消费者相对保守,尤其是一些常年使用的白色家电产品,对日本本土品牌的信赖感还是很强的。如果海尔的产品没有独一无二的设计和高性价比,形势也很严峻。”

  对于日本本土家电品牌现状安蔵李志表示,“如果不能生产出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家电产品,这个品牌就走到终点了。即便抛弃回报率低的产品,转而采用B2B模式,也会让消费者产生诸如‘这个公司已经不生产家电了’这样的印象,会使得品牌在消费者当中的人气降低,还有可能让人才陆续被海外企业给挖走。”

  对于每日埋头于企业裁员的日本生产商来说,令人头痛的攻防还在持续。(郭莹莹 编译)

 
digi.it.sohu.com true 中国家电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30708/n380981280.shtml report 1577 据日本杂志《NEWSPOSTSEVEN》报道,因为大批的日企人才向国外三星和LG电子等企业跳槽,日本电子制造业开始忧虑自己的未来。而最近,不光韩国企业频繁来挖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