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6月家电销量锐减 国务院酝酿领跑者补贴

来源:万维家电网
 

  【万维家电网报道】对于家电市场而言,6月份节能惠民政策终止以后,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冰箱、热水器五类产品将不再享受国家给予的最高400元的补贴。目前,家电节能补贴政策退出市场已超过一个月,市场销量有了明显下滑。

  政策停止 家电销量下滑

  数据显示,2012年6月份,政策实施初期,冰箱市场节能产品比例仅为10.1%,2013年5月份节能政策结束时,节能冰箱比例高达75.4%,进入6月份后,(6月3日-6月9日)节能产品比例仅为54.8%,环比下滑近20.6个百分点。与冰箱类似,节能洗衣机产品比重环比下滑15.9%,节能定速空调比重环比下滑10.6%,节能变频空调比重环比下滑18.3%。

6月家电销量锐减 国务院酝酿领跑者补贴

  新一轮补贴正在酝酿

  在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家电业正处于政策空窗期,但是近日有业内人士表示,发改委正在酝酿新一轮补贴政策。“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决定实施能效领跑者补贴制度,节能惠民办已接发改委通知,近期准备操作细则。企业在补贴制度实施方面经验丰富,节能办也希望能在节能惠民政策的基础上做的更好,如有政策实施相关建议,欢迎企业书面或非书面的形式的建言。”

  今年6月起政策终止后,节能家电产品的占比明显有下降,这与国家长期提倡的节能减排口号有所违背,并且政策终止后的近两个月时间以来,行业兴奋度也明显退潮。这或许是国家再出一轮节能补贴政策的初衷。
6月家电销量锐减 国务院酝酿领跑者补贴

  担忧:政策干预市场化经济

  但是有业内人士担忧,政府出台补贴政策,一定程度上干预了市场化经济,有失公平。在一年的政策期内,国内高效能产品占据绝对优势。平板电视、冰箱产品入围前十名均为国产品牌,在洗衣机、空调和热水器领域,国产品牌也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入围席位,成为政策红利的最大获益者。

  另外,一些企业长期以来政策补贴,会给部分家电企业患上政策依赖。目前节能补贴政策的停止使得家电行业留下三个后遗症:消费者心理落差,消费需求提前透支,企业产能过剩库存积压,如果处理好这些后续问题才是关键。

  企业:鼓励型政策不影响经营

  有企业人士称,节能领跑补贴制度是去年5月份国务院会议正式决定推节能家电补贴政策时就提过的政策方向,不过目前一切执行细则都在讨论当中。该政策“将涉及的是最优秀的产品,很少数”。节能领跑者政策是国家鼓励型政策,对企业经营不会造成影响。
6月家电销量锐减 国务院酝酿领跑者补贴

  何为领跑者标准?

  日本是国际公认的节能最出色的国家之一。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的改善,日本的交通和居民能源消费总量快速增长.为此,本世纪初,日本启动了"领跑者计划",促进制造商致力生产节能型的交通运输车辆和家用电器,取得良好节能成绩

  1998年日本政府修订了节能法,同时推出了领跑者(Top Runner)计划。该法设定的能效标准是同类产品的平均绩效标准目标,而非最低绩效标准,即厂商可以推出低于该标准的产品,但需要推出其他更高能效的产品,以使得整个公司同类产品的平均绩效高于法定标准。

  领跑者标准具体是指,在制定每种设备标准时,按照该类产品中能效最高的产品今后通过技术开发所能改善能效的预期来决定标准值。生产制造企业以及进口企业有义务按目标年度(一般为产品制度基准年度的3-10年)的出货量对产品的能效进行加权平均,并达到该标准值。这意味着,日本各大企业都把提高产品能效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将节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视为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在日本,领跑者制度的对象特点是:被大量使用、能耗相当大的设备和能效有望改善的行业,比如电冰箱、空调器、汽车等行业。截止到2009年,日本已有23种设备制定了领跑者标准。

  地方政府出台节能补贴

  万维家电网了解到,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缓解了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提高了企业的经营业绩,推出了地方版的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青海省财政决定从2013年8月1日至2014年7月31日实施新一轮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对全省农牧民购买彩电、冰箱、洗衣机和热水器4类家电产品给予补贴,所需补贴资金全部由省财政承担,进一步强化消费对稳增长、惠民生的拉动作用。

 

 
digi.it.sohu.com true 万维家电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30719/n382062464.shtml report 2502 【万维家电网报道】对于家电市场而言,6月份节能惠民政策终止以后,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冰箱、热水器五类产品将不再享受国家给予的最高400元的补贴。目前,家电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