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阿里集团联合传统电视厂商造智能TV生态联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3日,阿里集团正式发布了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此外,阿里集团还发布了两类基于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的硬件产品——盒子与智能电视。

  盒子产品由阿里集团与华数联手推出,智能电视则包括众多合作伙伴,如:海尔、创维、长虹、海思、思科等厂商。

  阿里集团表示,将打造一个“智能TV生态联盟”。阿里集团将是联盟当中底层系统平台-阿里智能TV系统的提供者。

  不管是做智能TV操作系统,或是与整机厂商合作做硬件,或是打造“智能TV生态联盟”,阿里集团目的很明确,就是让电视成为电商又一窗口。

  此前,阿里集团已经推出基于阿里云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同时授权第三方平板电脑厂商使用阿里云操作系统,与智能TV操作系统一样,阿里云操作系统内置阿里集团各种电商应用,让手机、平板成为电商窗口。

  至此,阿里已经实现了在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四类屏幕上进行网络购物。这正是阿里集团的“四屏合一”战略。

  “四屏合一”战略不是阿里集团最终目的,任何设备、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进行网络购物,是马云描绘的网络购物前景,也是马云的最终目的。网络购物“四屏合一”正是这一愿景下的产物。

  客厅里的网购

  阿里TV系统内置了“聚划算”网购功能,这意味着用户在通过阿里盒子、阿里电视看电视、电影的同时,还可以顺手拿起遥控器来“淘宝”:在电视屏幕上登陆淘宝或者支付宝账户,在电视上下单购买。

  阿里盒子、阿里电视即内置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的盒子与电视机产品。

  淘宝网[微博]络购物用十年时间占领了电脑屏幕,用近三年时间进入了手机屏幕(包括平板电脑),借道盒子、智能电视,淘宝网络购物进入了电视屏幕,实现了四屏合一。

  在四屏之中,淘宝已经在PC、平板、智能手机三屏中拥有自己的优势,但在智能电视机屏幕则还是处女地,也是阿里集团拓展的重点。

  根据高盛最新研报的预测,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将从2013年起大规模放量,预计到2015年,互联网电视机顶盒累计销量有望达到3000万台,而基于机顶盒的互联网电视用户将达到3100万左右。

  为什么发布盒子?因为电视机目前还不是一个快速消费品,对于很多用户来说,直接换上最新款的智能电视,换机成本很高。盒子则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一个盒子,既解决了电视上网问题,也解决了换机成本问题。

  2010年,阿里集团曾经与华数成立合资公司筹谋“电商进客厅”,这一合资公司名为华数淘宝,华数淘宝推出了一个名为“淘花网”的网站。

  华数淘宝当时合作的目的是在华数机顶盒内置淘宝电商应用,华数淘宝此前推出很多产品,包括电视支付宝,方便网络购物的电视遥控器。但这些产品未能实现将网络购物推向客厅的梦想。

  2011年,阿里集团收购华数持有的华数淘宝股份,代价是2800万元。

  阿里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上述种种合作是对“电商进客厅”做铺垫,没有上述铺垫,便不会有今天的成果,也不会有未来的“客厅里的电商”。

  操作系统造梦

  阿里TV系统并不只停留在抢占智能电视市场、占领“第四屏”入口这个概念上,其还承担着阿里巴巴[微博]“智能生活圈”的梦想与野心。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喻策这样表述:“以前客厅更多是家庭的娱乐和文化中心,客厅中的电视最大的属性是‘看’而不是‘用’,阿里TV系统则承担着‘用’的责任,让客厅从文化娱乐的中心变成真正的‘生活中心’。”

  华数淘宝还推出淘花网,淘宝网则解决网络版权问题,比如购买正版内容。如果说华数淘宝推出的各种产品的目的是解决网络购物的问题,淘宝网则是为了解决视频观看的问题,同样是“看”与“用”的结合。

  喻策说,阿里巴巴有一个“家庭互联网”的梦想,华数淘宝、淘花网是为造梦而生,阿里TV系统同样为造梦而生。

  现在摆在马云面前的有三个互联网,一个是PC互联网,一个是移动互联网,一个是家庭互联网,未来则是物联网。在打造自己的电商帝国的过程中,马云在三张网上选择道路不一样,PC互联网是一条道路,移动互联网与家庭互联网则是另一条道路。

  PC互联网是专业化分工的道路,阿里集团不做操作系统,不做硬件,专注于提供互联网服务,具体来说则是电子商务服务;而在移动互联网与家庭互联网时代,马云则开启了另一种玩法,阿里集团提供操作系统,同时提供互联网应用,即电子商务服务,长虹、华数等合作伙伴提供硬件。

  至于内容,则交给擅长玩内容的华数这样拥有播控平台的厂商。

  “铁人三项(软件+硬件+互联网)”中,马云玩两项,剩下一项给合作伙伴,这就是马云的移动互联网、家庭互联网时代的新玩法。

  这一做法不同于苹果、小米,也不同于百度、腾讯、360等公司。苹果与小米是“铁人三项”全由自己玩;腾讯、百度、360则沿袭在互联网时代的做法,专注提供互联网应用与服务。

  三条道路当中,阿里集团算是中间道路。谁走对了?只能交给未来检验。

 
digi.it.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digi.it.sohu.com/20130725/n382552430.shtml report 2372 7月23日,阿里集团正式发布了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此外,阿里集团还发布了两类基于阿里智能TV操作系统的硬件产品——盒子与智能电视。盒子产品由阿里集团与华数联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