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微软:十年硬件一场梦

来源:驱动之家

  7月19日,微软发布了Q2财报,营收199亿美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达到49.7亿美元,同比扭亏。对于处于Windows 8和Office 2013销售爬坡期的微软,交出的这份答卷并未令市场满意。当日盘后微软股价下跌6%,第二个交易日暴跌11.4%。之后更多细节被披露,其中Surface RT滞销导致减记9亿美元,最新的消息称,微软CEO鲍尔默承认高估了Surface RT的需求。

  鲍尔默一直希望微软的硬件产品战略能够展示自己区别于前任盖茨的领导力。然而如果将目光投向本世纪初,我们会发现,除了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的Xbox游戏机,微软的拳头硬件产品几乎无一例外遭遇失败。

  Zune播放器

  2006年,微软推出Zune音乐播放器以应对苹果的iPod。随后又推出配套的音乐套装,桌面播放器和同步软件。Zune一度在美国市场取得接近10%的份额。随后在多点开花的iPod产品线面前,zune遭遇了滑铁卢,市场份额不足0.5%并于2011年退市。在去年推出WP8之后,zune软件也消失在微软的产品序列中。

  Kin手机

  2008年微软收购了设计sidekick手机的Danger公司。Sidekick被认为是iPhone之前全美最酷的手机,广受好莱坞明星和年轻人好评。其任务切换界面和侧滑键盘给惠普和摩托罗拉的产品提供了灵感。2010年5月,微软借sidekick团队推出了Kin手机,主打互联网和音乐功能,然而由于多项缺陷以及和Windows Phone的冲突,推出的当年就被迫放弃。

  Surface平板电脑

  如果大家对Surface Pro还持保留态度,那RT的失败已经是大家的共识了。上月底Surface RT在全球范围降价150美元,还针对教育大客户推出了199美元的超低价格。而就在仅仅九个月之前,微软信心满满发布了这款产品,并在广告中嘲讽iPad不能运行真正的多任务也不支持Office系列软件。

  微软在硬件领域的表现令其支持者和反对者都陷入了困惑。支持者不明白为什么优秀的产品得到了微软巨大的技术和营销支持,仍然一次次陷入失败。而反对者奇怪“在拿出了这么多愚蠢的决策和荒唐的产品之后,微软仍然“too big to fail”。

  微软不做差异化,在对手擅长的领域硬碰硬

  作为硬件领域的后来者,雄心勃勃的微软总是发动对领先者针的全面战争。“苹果有的,微软都要有”,不管是硬件还是配套的软件和云服务。结果往往是微软无法说服消费者购买另外一件相同或相似的产品。亚马逊和谷歌在平板领域就值得借鉴,两家都通过7寸低成本平板绕开iPad的统治地位来抢夺市场,最终逼迫苹果推出iPad mini来挽回流失的用户。

  内部倾轧严重

  微软在全球抢夺有价值的团队和人才,导致了残酷的内部竞争。在Kin手机刚刚发布的时候,微软WP7项目的负责人Andy Lee就设法从原项目负责人Allard手中夺权。而微软和Bing搜索引擎开始只是一个“内部孵化”项目,没有受到严格的监管。然而被高层确立为战略发展方向后,外来的领导者开始空降,原来的技术人员便纷纷流失。很多产品就是在领导层的摇摆中丧失了先机和特点。

  微软擅长的仍然是软件而不是平台

  乔布斯在发布iPhone的第二年就发布了AppStore,争取全球开发者搭建iOS生态系统,所以在iPhone4之前苹果能用落后的硬件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反观RT和WP至今极度拖沓的SDK更新和吝啬的API权限,难怪有开发者声称再也不给Surface写软件了。微软的RT和WP8两大移动平台,遭人诟病最多的就是高质量软件的匮乏。

  放不开的Windows和Office

  微软在犯了如此多错误之后仍然屹立不倒,靠的就是Windows和Office两大“现金奶牛”。这也使得微软希望把Windows和Office的优势注入自己的硬件。当年Windows Mobile完整继承了桌面版Windows的UI以及精简版Office软件,虽然在手机上它们都不好用。时至今日,在主打便携的RT系统上,微软最大的特色居然还是全功能的Office,市场也再一次对此嗤之以鼻。

  步履蹒跚的微软已经让不少市场观察者充满忧虑,微软不仅没有趁着移动设备的兴起扩大版图,连而从前牢不可破的Wintel和OEM联盟也出现裂痕。Surface Pro采用英特尔老的Ivy Bridge平台,体积和重量大增续航却仅有4小时,两个月后的Macbook Air采用新的Haswell平台,续航达到12小时。Acer一直劝阻微软生产Surface,拒绝推出RT平板。三星CEO称windows产品都卖的不好。而今连诺基亚也开始指责WP平台进度太慢。借用国外科技博客网站Verge的一句话,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软不会真的“too big to fail”。

 
digi.it.sohu.com true 驱动之家 https://digi.it.sohu.com/20130731/n383025544.shtml report 2547 7月19日,微软发布了Q2财报,营收199亿美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达到49.7亿美元,同比扭亏。对于处于Windows8和Office2013销售爬坡期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