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电脑频道 > 笔记本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未来笔记本电脑畅想:2018年的笔记本长啥样?

来源:cnbeta
  回想一下2008年的笔记本电脑,可能与目前的产品并没有太大不同。当然,目前最新型的款式肯定要比五年前更加轻薄,运行更先进的Mountain Lion或是windows 8系统,但笔记本的主流形态依然一个采用翻盖设计、具有传统功能的计算机类型。

  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在五年后,也就是2018年,笔记本电脑的使用体验或许就会完全不同了。其实,这种趋势已经逐渐显现,比如越来越多的便携式产品都采用了混合式设计,具有平板电脑的特性;另外,一些智能操控功能也在逐渐成熟,这一切都并非为了淘汰传统设备,而是拓展了笔记本电脑的产品和使用形态。下面,我们就来畅想一下未来笔记本电脑的各种可能性吧。

未来笔记本电脑畅想:2018年的笔记本长啥样?

  从传统翻盖转向可拆卸式设计

  据美国信息技术咨询与研究公司Gartner的一份报告显示,平板电脑的销量将在2015年超过笔记本电脑。尽管这是一个大趋势,但是人们并不认为传统的键盘和翻盖设计会很快消失,因为翻盖式的造型让笔记本电脑十分适合工作。

未来笔记本电脑畅想:2018年的笔记本长啥样?

  联想研发团队的高管Howard Locker表示:“人们总是会需要眼手同时工作,而翻盖设计实际上是最能够符合这一需求的,能够完美实现盲打,所以我认为这种设计是永远不会消失的。”事实上,很大一部分行业人士的看法都与他一致,认为平板电脑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打字体验。

未来笔记本电脑畅想:2018年的笔记本长啥样?

  “一块物理键盘的打字手感无论如何都要比一块玻璃更加舒适。”联想ThinkPad事业部总监Tom Butler这样说,“我们可以在标准键盘上获得更有效率的打字体验,而平板电脑的屏幕虚拟键盘只是一种延伸,所以在目前,全面丰富的键盘体验仍然是非常必要的。”

  不过,这并非说明笔记本电脑的设计会一成不变。具有可拆卸式键盘的平板/笔记本二合一产品便是目前最佳的输入解决方案,即能照顾到高效的传统办公输入需求,又能提供移动形态下的输入形式,所以考虑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2018年,这种产品类型可能会成为笔记本电脑的主流。

未来笔记本电脑畅想:2018年的笔记本长啥样?

  手势控制将成为主流

  在微软发布Windows 8系统后,触摸屏迅速成为高端笔记本的标准配置,而根据HIS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由于价格的降低,在2016年将有近四分之一的笔记本电脑配备触摸屏。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已经拥有多款价格低于4000元人民币的触摸屏笔记本。不过,触摸屏仅仅是电脑操作新形态的一个开始,在未来,你甚至可以使用眼睛在电脑上玩游戏,或是挥舞手掌来进行桌面导航操作。

  微软的Kinect设备已经在游戏业实现了手势控制的普及,众多厂商也在积极地将类似的技术应用到日常的计算机使用中。比如,近期很火的Leap Motion体感控制设备,就是一个小巧美观的电脑外设,它能够让你通过手势来操作电脑。惠普公司也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将Leap公司的技术直接集成到笔记本电脑中。

  同时,芯片巨头英特尔也与创新公司进行合作,推出基于手势控制的Senz3D摄像头技术,并计划在2014年全面植入到笔记本电脑产品中。这项技术的优势在于十分灵敏,能够准确捕捉到微小的动作,而不是Kinect那样夸张的全身动作,毫无疑问更加适合笔记本电脑操作。Senz3D摄像头在今年年底会率先作为外设出现,具有双镜头设计,能够创建更深的景深,来模拟现实。这就意味着,用户不仅能够实现简单的上下左右方向操作,甚至还能够在游戏中实现屏幕抓取和投掷动作。

  为了实现这些新兴的操作形式,未来的笔记本电脑可能配备多个摄像头,并使用更先进的传感器。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的笔记本将可能内置三至四个摄像头,但设计上并没有什么不同,依然会出现在笔记本电脑的屏幕顶部。目前,已经有多家公司开始与英特尔进行合作,进行Senz3D摄像头的相关应用程序研发。

  眼球控制功能

未来笔记本电脑畅想:2018年的笔记本长啥样?

  除了手势控制,预计在未来五年内,笔记本电脑将会普及眼球控制功能,相关的接口会逐渐完善,让你通过目光来移动鼠标指针。Tobii公司目前已经发布了一款相关的外设产品,售价995美元(约合人民币6096元),将在今年秋天正式上市。它使用了非常巧妙的设计,只需安装在笔记本电脑的屏幕转轴处,就可以实现眼球控制功能,让用户可以通过目光来操作Windows 8系统和一些兼容应用。比如在日常操作方面,你只需要上下打量,就能够查看不同的邮件;紧盯着一个Windows 8主屏的动态磁砖,就可以打开相关的应用程序。

未来笔记本电脑畅想:2018年的笔记本长啥样?

  这种先进的技术实际上拥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场景。试想一下,如果你在玩一款游戏,可以通过紧盯屏幕中角色的面部来实现一些互动,或是直接通过目光来移动地图。当然,在FPS游戏中使用目光锁定目标,是不是会比鼠标更加精准迅速呢?

  日前,Tobii公司已经发布了首款内置眼球追踪相机技术的超极本原型机,有望在明年内上市销售。

  鼠标消失,触摸板保留

  目前,已经有多种技术可以替代传统的鼠标,比如触摸屏、触摸板以及手写笔,当然它们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或许在某一天,鼠标便会从市场中消失了。相关行业人士表示:鼠标或许并不会很快被淘汰,但是在一些应用场景中,你可能会发现鼠标已经没有用武之地。事实上,制造商们已经开始看到新兴电脑操作技术的前景,而世界上最大的鼠标制造商罗技,也在今年遭受到了1.95亿美元的巨额亏损。

  首先,触摸屏将是最先被普及的鼠标替代解决方案,在未来五年内将会大幅增加。HIS公司的高级分析师Peter Lin指出,PC厂商正在加大触摸屏笔记本的普及力度,随着触摸屏的成本降低,在未来两年内将会普及。

  除此之外,根据目前的销售状况来看,触摸屏、手势以及语音控制功能都是未来笔记本电脑的发展趋势,并且由于笔记本电脑内置触摸板这一“类鼠标”设计,配合其他操作特性,已经大大降低了外接传统鼠标的需求。所以,未来的笔记本电脑仍然会配备触摸板,但会融入更多其他操作形式,也许真的不必再外接鼠标了。

  一整天的电池寿命

未来笔记本电脑畅想:2018年的笔记本长啥样?

  我们几乎在每一天内都会使用智能手机上网、发送短信和邮件,晚上睡觉前再为手机充电,但是在笔记本电脑领域,这种使用形态很难实现,因为大部分的产品都只能提供5小时的电池寿命。不过,这种现象已经开始好转,在2018年,一整天的使用时间或许会成为现实。

  得益于功耗降低和性能优化,英特尔第四代酷睿处理器Haswell相比之前的产品已经拥有20%的额外电池寿命,比如最新款的苹果MacBook Air,使用时间长达11个小时。所以,低功耗仍将是芯片厂商未来重点的研发方向,我们也会看到越来越多的长效笔记本电脑在市场中出现。

  展望笔记本电脑的未来

未来笔记本电脑畅想:2018年的笔记本长啥样?

  毫无疑问,传统PC目前正在遭受移动产品的冲击,这也促使它在迅速改变。当然,这并非意味着传统笔记本电脑正在消亡,只是产品形态在不断进化,产品类型也更加丰富。在5年后,最为基本的笔记本电脑或许都会具有更加精准的触摸屏设计,而一些便携高端产品会集成大量的体感控制功能,全天候的续航能力也将成为新的标准。另外,大量的体感配件或是可穿戴周边也将与笔记本电脑形成更好的互动。

  当然,操作系统的不断进步也是十分必要的,不论是苹果Mac OS X还是微软Windows,都会加大对新兴电脑操作形式的支持。总而言之,未来的笔记本电脑市场会更加多样化,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digi.it.sohu.com true cnbeta https://digi.it.sohu.com/20130801/n383120690.shtml report 4769 回想一下2008年的笔记本电脑,可能与目前的产品并没有太大不同。当然,目前最新型的款式肯定要比五年前更加轻薄,运行更先进的MountainLion或是wind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