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阿里抛绣球长虹拒海尔迎 互联网之争罩迷雾

来源:赛迪网
 
导读:  在创维、长虹等传统家电制造商相继否定加入阿里建立的智能TV生态联盟后,长虹与阿里就家庭互联网定义,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  作为传统制造商的长虹,凭借多年培育的智能基因,展现出惊人的实力,为行业规...

  在创维、长虹等传统家电制造商相继否定加入阿里建立的智能TV生态联盟后,长虹与阿里就“家庭互联网”定义,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

  作为传统制造商的长虹,凭借多年培育的智能基因,展现出惊人的实力,为行业规划出了一个完整生态,其对“家庭互联网”的思考远胜阿里的淘宝移植,就在战局就要见分晓的时候,海尔却反常接过阿里橄榄枝,高调宣布其将与阿里合作。

  这一举动,让家庭互联网之争再罩迷雾。

  成“代工厂”的悲哀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指出,中国网购市场交易规模从2000年的0元到2012年已超过12,000亿元,数据已大到无法丈量。淘宝,是互联网大佬阿里的网购拳头产品,如今阿里又在电视机前捕捉到了不会或不习惯上网,仍然依靠逛实体店购物的人群。因为没有硬件终端产业链可以承载,缺少终端消费群体支持,阿里将购物软件植入智能盒子后,高举海量渠道、便捷购物的大旗,开始向传统的家电制造行业抛绣球。

  海尔作为优秀的传统白电制造企业,近几年虽然在黑电领域有所突破,但终究没有形成气候。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表示,海尔目前的白色家电品牌的痕迹过重,在彩电领域的技术积累、工艺质量和上游产业链完善度等方面,远远落后于其他传统的国产彩电品牌。根据奥维咨询发布的最新市场监测数据,2013年第25周国内LED平板电视品牌销量排行,海尔未能入围十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称,海尔的强项在于白电,电视产品和其他家电厂商仍有差距,双方的分歧在于:创维长虹等厂商是以电视为主业,所以不惜投入来搭建自己的生态系统,而对海尔来说并不是这样,如何借助外力快速的发展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但凡以电视为主业的家电厂商,是不会同意和阿里合作的。

  合作≠代工

  拒绝只是基于硬件的合作,源自长虹的自身实力:2011年自主研发出中国数字电视嵌入式软件系统的轩辕平台,后升级为STVOS2.0软件平台,从底层到上层,搭建起智能电视的操作平台;2013年,中国首款复合型智能语音芯片研发成功,全球首款全语音浏览器问世;今年长虹顺利通过了CMMIL-5(软件认证)评估,成为首个跻身世界顶级软件服务商行列的家电企业……

  经过九年布局,以“软件+硬件+服务”为基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使得长虹产品具有广泛的易用性,可随时根据用户需求改变软件程序,完备的硬件技术条件具备“定制造芯”的功能,能够满足互联网企业和电商们的“切换速度快、语音操作简单容易、多终端互通、安全购物”的诉求。长虹立足家庭应用环境,已经构建起以人为本、以智能电视为核心的完整家庭互联网黑白产业链平台。

  长虹公司副总经理巫英坚认为:“家庭互联网一定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是整合硬件、软件、网络三种生态,集成桌面计算、移动计算、家庭计算的信息环境。需要吸引硬件厂家、软件第三方开发力量、广大以“虹粉”身份参与价值创造的消费者来共同打造。”

  长虹所倡导的跨界合作,不是企业间基于各自不同目的松散的利益联合,而是基于对家电行业互联网化有更宽泛共同理解的紧密合作,正如巫英坚所说“家庭互联网应该淡化硬件的品牌,使得非长虹制造的家用电器也能够在此网络上享受独特的用户体验”。当企业间从根本上实现共生互补时,受益的将不仅仅是用户和企业,巨大的利润生态链将推动整个行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digi.it.sohu.com true 赛迪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30807/n383584741.shtml report 2647 导读:在创维、长虹等传统家电制造商相继否定加入阿里建立的智能TV生态联盟后,长虹与阿里就家庭互联网定义,展开了激烈的拉锯战。作为传统制造商的长虹,凭借多年培育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