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日系家电企业宣称告别“最不好的日子”

 

  核心提示: “相信我们已告别最不好的日子了,下半年的业绩仍会持续改善”,昨日,松下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包括松下、索尼、夏普在内的日 本消费电子巨头近期集体披露了2013财年第一财季(4月~6月)报表,与前两年深陷巨亏泥潭的窘境相比,此番报表可谓亮丽。日企的转型成果引起了业界的 广泛讨论,分析指其经验值得“红海”搏杀的中国企业借鉴。

  业绩持续改善

  电视机、数码相机……这些消费者熟知的日系品牌主打产品已成一片红海,面对中韩两国企业的冲击,日系品牌的表现令外界失望。

  不过,积淀深厚的日系企业似乎找到了出路。松下昨日在京推出针对B2B市场的A4多功能一体打印机,“这是一个年增长率持续在20%以上的市场”,松下中国系统通信营销公司总经理西山浩指出,松下希望用3~5年的时间挤入这一市场的前三名。

  松下中国公共关系部统括部长涩谷俊彦向本报记者介绍,松下全球的业务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面向公司用户的B2B业务已占约70%的销售份额,家电业务只占30%。

  7月31日,松下披露,第一财季净利润为1078亿日元,创单季历史最高纪录。与上年同期的128亿日元相比,净利润猛增约7.4倍。

  涩谷俊彦认为,松下已告别“最不好的日子”,下半年业绩仍会持续改善。

  产品调整起作用

  除了松下,索尼的业绩表现同样让投资者欣喜。第一财季,索尼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至1.7万亿日元(约173亿美元);营业利润增长近五倍,至363.5亿日元(约3.67亿美元);成功扭亏为盈,净赚34.8亿日元(约0.35亿美元)。

  产品结构调整对索尼业绩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以电视业务为例,虽然液晶电视的销售台数与上年相比有所减少,但产品组合更侧重于高端型号。而智能手机业务也成为营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液晶之父”美誉的夏普业绩虽不及上两家企业亮丽,但频繁的资产腾挪已让液晶业务的亏损额收窄,使夏普主营业务取得30亿日元的利润,比去年同期亏损941亿日元的状况有大改观。夏普预计,下一财季业绩仍将改善。

  重生经验

  产品竞争力是核心

  “这一轮日系企业的好转一方面得益于日元贬值,但另一方面也是企业主动调整的结果,其历程对强调转型升级的中国企业来说具有借鉴意义”,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日本不少企业都是百年名店,经历了数次危机洗礼,不要轻视他们重生的能力。

  此前,面对巨大的经营压力,多家日系消费电子巨头裁员瘦身、出售资产,但重回产品竞争力的努力一直没有松懈,包括索尼和松下的高管在多个场合下均向本报记者强调“以产品为本,努力开发出真正能够吸引用户的产品”。

  “中国不少企业过于重视概念营销,忽视产品竞争力和用户体验,这是一个误区”,一位彩电行业的分析人士也指,“像前两年热炒的3D概念,用户体验并不好,现在能否产业化都存在疑问”。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digi.it.sohu.com/20130809/n383793083.shtml report 1526 核心提示:“相信我们已告别最不好的日子了,下半年的业绩仍会持续改善”,昨日,松下中国的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包括松下、索尼、夏普在内的日本消费电子巨头近期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