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手机拍照功能发展趋势:5500万像素+3D拍摄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消息】8月13日消息,似乎在不久之前,一部拥有32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还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而现在,诺基亚和三星这些手机制造商都在开创着新的技术可能,意图把卡片相机的技术与智能手机相结合。

  Galaxy S4 Zoom和Lumia 1020就是最近的两个例子。前者具备10x光学变焦的能力,而后者采用了4100万像素的感光元件。这两款设备都是智能手机摄像头超脱传统手机形式、体验和处理能力的例子。科技网站CNET日前撰文称,这样的改变不过刚刚开始。

 

  5500万像素感光元件

  在目前,智能手机的感光元件像素数量一般在500万-1300万之间,但你也许不知道,你的手机其实已经能够容纳5500万像素的摄像头了。

  当然,光学玻璃和图像传感器依然是主角,但其他的一些“幕后”元素也同样非常重要,比如图像处理芯片,以及设备在拍摄完成之后写入图片的速度。

 

  就拿高通的骁龙800处理器来说。这款芯片集成了2个图像信号处理器(ISP),这也就意味着每一款采用该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在理论上都能够支持最高5500万像素的图片。但是,厂商们现在还无法也不想要去加入所需的硬件和软件来好好利用这个功能。

  当然,我们已经见过了4100万像素的Lumia 1020和PureView 808,但这样的超高像素手机只是特例,而非主流。

  智能手机将会继续推动图像文件尺寸的增大,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会看到其他的发展方向,比如扩充像素点大小而非数量的HTC One。

  多前置/后置摄像头

  除了像素之外,智能手机的处理芯片还决定了厂商能够在单独一款设备当中加入的摄像头数量。骁龙800就能够支持最多4个摄像头,这意味着未来的手机可能会拥有不止一枚前置/后置摄像头。

  但是,4个摄像头的设置并不一定意味着LG Thrill或HTC Evo 3D这些能够拍摄3D图片或视频设备的回归,虽然可能性依然存在。

  比如说,双前置摄像头能够用来捕捉用户可能会用来控制手机界面的手势。再结合多麦克风收集的音频,非触控导航这种新型导航方式将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当然,语境感知也是潜在的发展方向之一。它会使用不同的传感器输入——比如陀螺仪,环境光传感器,甚至是前置摄像头——来对一系列手势和环境做出回应。

  多摄像头,或者是一个摄像头模组内的多个镜头,能够收集到周围环境的更多信息。面部识别、凝视探测,以及面部轮廓的更好测绘将能够提升比如给予真实面部结构的自动化对焦和编辑。

  Ultra HDR

  目前有许多智能手机都加入了HDR功能,它能够帮助摄像头更好地去捕捉深黑色、中间色调、以及高对比度场景中的亮点。

  现在,一些公司(比如Rambus)又进一步强化了HDR:新一代的Ultra HDR将能够突出那些经常会被遗失在阴影当中的细节。

 

  HDR现在是一个需要在相机应用当中单独开始的模式,而它的工作方式是将3张使用不同曝光值所拍摄的图片结合在一起。而下一代的HDR会内置到CMOS传感器当中,所以它会成为相机默认设置的一部分。Ultra HDR是实时工作的,只需拍摄出一张照片,而不用再去结合3张照片。

  Rambus预计自己用于摄像头感光元件的Ultra HDR架构会在2015年上半年推出,但其他竞争对手可能会先于这个时间提供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创新。

  更优秀、疯狂的效果

  在HTC One、三星Galaxy S4和LG Optimus G Pro这些智能手机当中,都内置了许多有趣的拍摄工具,比如把多个动作结合在一张图片当中,或者是擦除照片当中不想看到的事务。诺基亚为Lumia手机制作的创意相机软件功能也差不多。

  但问题在于,这些工具有时候并不好用,无法达到用户所满意的效果。在拍摄某些创意图片时,你可以提前花点心思和时间去构思和安排,而不是随心所欲地去拍摄。而如果特效的效果不好,也没有什么好的方法去放弃该效果并保存原始图片。

 

  不过根据专家的预测,这些处于早期阶段的特效很快会获得升级。并会有更多实用的创意效果逐步推出。

  增强现实

  增强现实是最近非常受到关注的技术之一,它能够在摄像头所捕捉到的图像上覆盖额外的虚拟信息或图像,也是一个能够从相机当中被轻松抽离的功能。

  同时它也是许多人会忘记去使用的功能。相比举着手机到处拍,并希望能够看到画面中显示餐馆或是地标建筑的提示,大家似乎更习惯于埋头在虚拟的地图当中搜索目的地。

 

  当然,这项技术的发展空间还非常大。除了指示位置和建筑之外,未来的增强现实技术还能够对更多的事物进行提示,比如博物馆绘画、货架上的商品、广告牌、甚至是室内导航。

  为了协助增强现实技术,摄像头以及解析图像的软件都必须做到非常优秀,从而正确地去分辨不同的物体。

  单镜头3D拍摄

  单反相机不需要多摄像头也能够进行3D拍摄,而在未来,智能手机也将不再需要。随着越来越多的功能和效果从单反降临到卡片相机再到智能手机,所以说单镜头3D拍摄、或者将效果应用到视频等功能在未来或许都会出现在智能手机当中。

  智能手机摄像头的崛起

  凭借着传统相机的功能技术,智能手机的图像质量将会继续向前发展。但与此同时,厂商们还会开发出一些独特的、仅限移动平台的效果工具,比如增强现实。

  无论如何,手机厂商们都需要更优秀、更干净、以及更有趣的图片和效果来保持移动影像技术的不断发展,并让设备的拍摄功能变得尽可能的简单易用。(Eskimo)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30813/n384013179.shtml report 4445 【搜狐数码消息】8月13日消息,似乎在不久之前,一部拥有32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还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而现在,诺基亚和三星这些手机制造商都在开创着新的技术可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