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从微信携手触宝号码助手 看工具类产品如何转型

来源:雷锋网 作者:老缅
 

  移动互联网来到现在这个时间点,其实可以说来到了一个节点。各路分析师都在说这是移动互联网第一波潮流的终结,各领域山头被占尽,往下将是另外一种竞争态势。

  手机游戏应用的火爆我们就不说了,连几乎是公认商业模式最难实现的社交类应用如今已纷纷进行了商业化拓展。纵观业界,我们常见到的是商业化、并购、入股等各种字眼,整个业界的发展阶段进入收割期。我们的注意力甚至已开始进入下一波浪潮,线上线下结合,云管端,买手机,可穿戴。

  回过头来一看,似乎移动互联网工具类应用如今竟显得如此寂寞、迷茫。

  工具类应用的迷茫

  曾经,他们也是业界的重点和中心,他们的崛起如此之快,让人惊奇而兴奋。

  这些伴随移动互联网出现的工具类应用,在很短的时间内聚敛起巨量的用户,一切似乎都很美好。他们引领行业竞争,瞬间手握数千万用户,一时风光无两。

  只是来到现在,他们似乎有那么点尴尬。

  且不说游戏如今的热度,对比太过明显,应用分发渠道、地图生活类应用、视频应用纷纷傍大款,他们坐拥数千万用户就纷纷成为巨头争抢的香饽饽;社交类应用或者弄视频聊天室卖节操或者卖表情搞会员如火如荼。

  说到底,移动互联网发展几年了,早期投资该差不多要收回了,该卖的卖该商业化的商业化。但来到现在那些拥有几千万用户当年风光无限的工具类应用却颇受忽视,也没见什么巨头看好工具类应用要收购,甚至许多投资机构在早期投资了工具类应用如今都觉得就那样吧也不指望能怎样了。

  况且,许多工具类应用是出于改进操作系统使用体验的,但操作系统越来越完善,谷歌和苹果等的系统更新也让这类应用越来越被边缘化。

  此外对他们来说,还有一个更为核心的问题,那就是如何肯让手上的几千万用户给他们产生商业价值,说到底用户们几乎都是冲着免费的午餐来的,到底能用什么样的方式能从他们庞大的用户群里挖出钱来,这是个十分严峻的问题,目前看来却有点无解。只要稍微让用户觉得“哇,妈蛋要收费!”的感觉,大多应用的用户都能一拨拨的离开。

  触宝号码助手的社交化

  触宝同样是这样一拨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进入工具类应用领域的,触宝输入法颇受业界好评,并在海外获得很好的成绩;另一个重点产品是触宝号码助手,其实就是一个通讯录产品,同样是一个高质量产品。

  通讯录产品相比之下仍是一个颇为受到关注的领域,但也是颇多巨头进入的领域,腾讯有QQ通讯录,360也有安全通讯录产品。他们或者有其独一无二的渠道或者主打安全的特色从而获得庞大的用户量。触宝号码助手面对这样的市场环境也能站稳脚跟,颇显难得,但其也面临着下一步如何发展的严峻选择。在最新版的触宝号码助手中我们可以看到触宝给出的答案。

  最新版的触宝号码助手仍然保持其一贯特色功能,例如智能慧眼识别号码,拥有达5300万的积累数据。通过大数据的智能分析,可以快速清晰的分析出号码的种类和陌生来电号码的身份。此外还有骚扰拦截和个性换肤等常规功能。

 

  触宝号码助手的新版最大的变化在于其通过微信切入了社交领域,虽然这样说有点奇怪,毕竟通讯录管理的本就是联系方式,也就是社交途径,但一直以来人们看待通讯录都只是一个工具类应用,仅作单纯的管理用途。引入微信关系似乎是一脉相承的,看起来只不过管理的联系方式多了一种而已。

  新版的触宝号码助手可同步微信好友,就是说只有绑定了手机号码并已在本机通讯录中的好友可引入微信关系。同步之后符合条件的联系人界面中会多了一种微信联系方式。

 

  点击此联系人的发微信可直接打开微信通话界面进行微信聊天,点击发微信右侧的彩色圆环按钮可直接打开这个微信好友的朋友圈,打开其中某一条朋友圈留言就可以点赞或进行评论。

 

  引入了微信的关系尤其是朋友圈之后,应用的性质在本质上有了不同,成为了一种外延切入社交领域的工具类应用。

  从某个角度来说,这是与微信走的相反的路子。腾讯内部调整把无线的通讯录并入了微信,意欲让微信来管理用户的通讯录,因此近来的微信更加的强调让用户使用手机号来注册或绑定。而触宝号码助手是在传统通讯录的基础上,希望把微信关系也纳入到通讯录的管理中,把微信只是作为一种联系方式看待。

  但微信就是微信,尤其有了朋友圈之后,无疑触宝号码助手下一步的走向是会着重于社交,这或许与当前社交应用比较吃香有关,事实上社交也正有种普及化的趋势,许多领域的应用都希望与社交这一主题沾上边。

  工具类应用的多元化转型

  除了触宝的社交化转变,许多移联网前期乃至目前仍赫赫有名的工具类应用都在寻求多样化的拓展,已应对面临的瓶颈或商业化艰难的问题。

  Camera 360 除了本身其优质相机应用之外,已经有多款针对不同类型用户群的细分应用,为了留住用户,Camera360 提供了云存储服务,推出了云相册服务。通过云相册,将旗下多应用打通。只是提供云存储服务的巨头太多,Camera 360 相比之下并没有优势,未能阻止其用户增长和用户活跃度的下跌。

  而墨迹天气则采取与触宝号码助手相似的路径,走社区化的路子。比如时景天气功能,用户可拍摄天气照片并上传,其他用户可进行交互,形成社区。但这样的转型就有些摸不着头脑,因为用户不会基于查看天气的需求而去进行社交活动形成社区,墨迹天气的社区化很难让人看好。

  当然,仍会有些应用采取不同的路径深入走下去且目前来说得到不错的结果。

 

  在智能手机刚刚推出的初期,由于Windows的使用习惯根深蒂固,人们对文件管理类工具应用非常依赖,但到如今慢慢地智能手机用户越来越少在手机端管理文件。文件大师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主推海外市场,提供许多性能优秀的创新功能。文件大师虽然是下载免费,但其已内置一些收费的功能和组合套餐,并在海外得到不错的回应。

  另一个值得一说的例子是美图秀秀,美图秀秀是从PC端延伸至移动互联网的图片处理应用,在发觉妹纸自拍美容的需求后,改进了这一部分的功能还推出了美颜相机,至今年甚至还发展到做手机 MeituKiss,据了解这部手机的销售情况也不错。

  虽然实现路径各有各的不同,但老生常谈,我们还是能体会到“用户价值”这一核心理念。这其实无关实现路径问题,无论是做深度或者做广度,无论社交化或扩领域,发掘用户真切的需求后能把体验做到极致,实现用户价值,才能获取商业价值。

  回到触宝号码助手而言,添加微信联系方式是颇有创意也属于理所当然的,手机用户对于通讯录的需求是一个强需求,手机号码仍是目前最重要的联系方式,而且微信自身联系人管理体验确实一般,已让许多人吐槽过。

  微信的热度就更不用多说,微信5.0发布竟然能形成全民打飞机现象,应用宝独家发布Android版微信在两个小时之内下载1.8亿次。触宝号码助手傍上微信这个大款也是情理之中,在通讯录工具里引入微信的管理是符合用户的需求的,对用户产生的价值在于对联系人管理的方便以及发起微信会话的快速,两者的结合确实可以给人巨大的想象空间。

  只是即使是微信其商业化举措也正刚刚开始,虽然推出了付费表情,但无疑商业化的核心目前是微信游戏。表情是微信内置使用,而游戏与通讯录绝对是八竿子打不着毫无关系的。借助微信实现社交化转型的触宝号码助手或许可以在用户量上得到提升,但该如何实现自身的商业价值,仍然是一个难解的问题。

digi.it.sohu.com true 雷锋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30814/n384135888.shtml report 5123  移动互联网来到现在这个时间点,其实可以说来到了一个节点。各路分析师都在说这是移动互联网第一波潮流的终结,各领域山头被占尽,往下将是另外一种竞争态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