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乐视、联想、小米、爱奇艺 谁更电视?

来源:中关村在线 作者:苏亮
 

  导语:新进入的互联网企业正试图打破彩电行业的游戏规则,只是谁能笑到最后成为真正的赢家,还难以判定。

  以前,互联网、IT企业从没有在彩电领域掀起过这么大的波澜。

  自从5月份乐视发布“超级电视”以来,联想、小米、爱奇艺也先后发布智能电视新品或宣布进军彩电产业,真的让这个火热的夏天充满了躁动和幻想。为了让它们与现在的彩电制造企业进行区隔,暂且称“海信、TCL、长虹”们为传统彩电行业、企业好了。

  与其说互联网和IT企业杀入传统彩电行业是因为传统彩电企业竞争不激烈,不如说是因为在其他几块屏的争夺上太过激烈。

  实际上,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台式机、笔记本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无论是系统还是软件都达到了一个非常饱和的“红海”状态,而在电视这最后一块屏上,显然还没有实现真正的“智能”。

  比较明显的就是操作体验。传统电视企业尽管也开发了智能电视,但因为使用方式的不同,距离成为使用者与电视之间互动的最大障碍—电视遥控器无论再怎样创新,也难以提升操作体验以配合智能电视的不断升级。而在其他几块屏上可以轻松实现的触摸操作,在电视上显然不是主流方向,所以语音和手势正成为目前主要的开发方向。同时,相对于其他几块屏,内容的缺失更是智能电视的软肋。不断提升的大屏幕,对内容的质量要求

  越来越高,不像手机、平板电脑那样容易满足。仅仅就这两点,给了互联网、IT企业窥探的机会。那么,乐视、联想、小米、爱奇艺谁更“电视”?

  以内容为王的乐视称其生产的电视为“超级电视”,同时采用了知名厂家的高端配置并广而告之,高性能、超低价是乐视电视的兴奋点,然而乐视的目的不在于卖电视,依靠销量创造利润也不是它的目的。实际上,乐视对传统彩电行业最大的震动在于“模式”。“乐视超级电视不仅仅是一台电视机,而是打造一种具有完整价值链的‘乐视生态’,这种生态包括‘电视机收入+内容收入+应用分成+终端广告’。”—其后三项才是乐视的重点,随着行业热议而带来的投资者的兴趣更是在乐视的意料之中。

  爱奇艺虽然与乐视同样是互联网企业,但做法又大不一样,“借势”是它最大的目的。爱奇艺很有可能与TCL展开合作,具体模式是由TCL生产,品牌还是“TCL”,但要打上“爱奇艺”的商标;而在内容合作上,期待的是以往没有的深度、甚至是排他性的合作,这与以往互联网企业与传统彩电企业的合作没有太大的模式偏差,只是合作深度有区别。小米的电视虽然不被业内看好,但同样它的目标并不是庞大的销量(当然谁不想做到这一点呢?),而是用户的黏性,用来吸引用户的就是小米电视的“可玩性”,也就是说小米电视吸引的其实是玩家这一群体—这也许是小米电视可能会成功的因素。

  本地视频播放能力实际上给了用户广阔的自由度,米联功能深化了小米手机、小米电视的关联度,更提升了小米的品牌黏性。“这不就是手机的玩法吗?”从手机到盒子到电视,小米慢慢长大,而联想,实际上更像是传统彩电企业的玩法。联想K系列智能电视一口气发布了四款,价格覆盖了中高端各个目标消费群,现场演示效果更堪称惊艳。虽然在功能上并没有太大的突破,但联想的制造能力、销售渠道却是最为接近传统彩电行业的。

  夏天的火热还只是刚刚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主角加盟。传统彩电行业受到了冲击却并不慌张,因为这还只是个前奏。

 
digi.it.sohu.com true 中关村在线 https://digi.it.sohu.com/20130815/n384251556.shtml report 1581 导语:新进入的互联网企业正试图打破彩电行业的游戏规则,只是谁能笑到最后成为真正的赢家,还难以判定。以前,互联网、IT企业从没有在彩电领域掀起过这么大的波澜。自从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