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格力电器董明珠:专业领域没有极限

作者:中国经营报
 

  2012年5月,董明珠正式接班朱江洪成为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格力正式进入董明珠时代。

  2013年财报显示,格力电器全年实现超1000亿元销售额,这是中国家电行业唯一仅凭上市业务达到年销售额超1000亿元的公司。

  过去一年,独担大任的董明珠给格力电器带来了哪些变化?一直倡导工业精神、科技创新的董明珠又将把格力带向何方?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格力电器珠海总部采访了董明珠。

  着眼长远就没有危机

  《中国经营报》:过去四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制造业形成了巨大的冲击,但格力受的影响并不大,而且还始终如一地坚持发展实体经济,格力是怎样做到的?

  董明珠:金融危机以来,很多制造企业都在喊“实体经济没有办法生存下去”,格力对此有不同的理解,外部环境的影响永远不是最重要的。我认为,在此背景下,更重要的是企业自身的战略定位。

  外部环境愈是艰苦,我们愈要知道我们长期发展目标在哪里。企业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决定了企业的选择,作为一个企业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唯利是图,不能单纯地把企业和社会割裂开来。金融危机时很多企业大量裁员,而格力做出的第一个承诺就是不裁员。

  《中国经营报》:金融危机一来,劳动力成本增加,许多制造企业觉得不赚钱,开始寻找更好的发展空间。有些企业将工厂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地方,有人去搞金融,有人去做投资,有人涉足房地产,但格力依然坚持在技术领域突破,走专业化道路,为什么?

  董明珠:既然是中国的企业,就要把国家的发展和自己联系起来,格力希望通过创造价值来改变别人的生活,或者因为我们创造的价值而给别人带来更多的生活改善,因此要将企业发展和国家、乃至全球的发展结合起来。

  可能就是因为基于这一点认识,我们一直强调走专业化,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我觉得一个人最有用的价值不在于自己获得多少利益,而是能够给别人带来什么样的改变。企业也是一样。金融危机时很多小企业垮掉了,但为格力电器配套的许多上游的小企业几乎都没有倒下,而且活得很好。困难的时候大企业的责任比小企业的责任更重大,应该主动承担责任。

  今年格力员工人均工资加600元/月,8万人,一年要加多少钱?看到报表,我自己都吓一跳,但是必须要加。因为企业发展的目标之一,就是要让员工生活得更好。格力不是简单的加工资,可持续的方法是培养每一个员工,让他们觉得人生价值能够有所体现,这才是最大的凝聚力。“诚信、共赢”是格力做事的根本。

  《中国经营报》:你刚才提到格力决不会以偷工减料的方式来降低成本,在竞争如此充分的中国空调行业,格力如何进行成本控制、并且能够以市场相对高的价格占领国内空调市场最大的市场份额?

  董明珠:在成本控制上,格力电器是扎扎实实落实在公司的行动上。我们公司历来都提倡一张纸、一滴水的管理。格力规定一张纸必须两面都用,如果正面用了反面没有用,我今天没有抓着你,算你过去,如果给我发现了,你面临的惩罚是被炒鱿鱼,这是非常严厉的管理。同时,格力又对员工提供了无限的关爱,格力的目标是一线员工一人一居室,就是希望把一部分优秀的精英通过环境的改善培养出来,有自我的空间,从而不断地创造出一些新的东西。我从来不认为哪个企业是我的竞争对手,竞争对手只有自己没有别人。企业垮了不是被别人打垮的,而是市场不再投你的票,不垮不行。

  专业领域没有极限

  《中国经营报》:多年来格力一直专注于空调与压缩机领域,目前在格力的展厅和专业卖场我们都能看到,晶弘冰箱被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你自己对晶弘冰箱也赞誉有加。格力现在为晶弘冰箱提供压缩机,未来格力会自己做冰箱吗?你说过格力未来五年销售额要达到2000亿元,将如何达到?

  董明珠:格力不会自己做冰箱,因为格力走的是专业化道路。在制冷领域里面,特别是跟空气有关的东西,还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包括在环境污染、温室效应、臭氧层破坏的大环境下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是无限的。我们要逼着自己在这条道路上做得更扎实,同样是对自己极限的一种挑战。

  《中国经营报》:新财年格力的利润目标要达到8%,在家电行业中是一个非常好的利润曲线,绝对是管理出效益的典范。那么,未来三年,格力还会维持这样的利润曲线吗?

  董明珠:对利润的考量,我觉得一个好的上市公司,第一要对员工负责任,第二要对消费者负责任,第三要对股民负责任。只有将消费者和员工的利益保护好,企业才会有很好的发展,才能谈对股民的责任。

  我一直强调上市公司要对股民负责任,要坚持每年分红,真正的投资收益是分红,而不是炒股票。要对那些长期持有格力股票的投资者负责,而非为投机者负责。去年格力10送10,一股送一块钱,在上市公司中是很少见到的。如果当年买的格力1万股股票现在已经是1870万元了。在利润保障方面,我们一直是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今天我们的目标坚持不变,利润要实现100亿元。

  我们的利润增长一个是来自于管理效益,一个是设计,来自于我们技术创新带来的效益。比如全能王系列空调,全世界除了格力谁都没有,企业获得技术价值的同时,消费者也获得实际利益。因此我们在利润预期上,未来的三年还是非常乐观的。

  《中国经营报》:格力的管理都在董明珠手里掌控,一旦没有董明珠,格力会如何发展?

  董明珠:一个领导者对企业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我希望有一个正确的影响,我一直强调责任和奉献。在担任格力的董事长以后,我更多的是权力下放,企业大了以后要求公开透明,越公开透明,领导的权力就越小,也可以说越大。大和小取决于这个权力用到哪里,如果服务于别人可以无限大,但是用于自己就无限小。

  过去讲总经理是管大事不管小事,我跟别人是相反的,我认为总经理是管小事不管大事的,如果一个企业小事都不出不可能有大事,我更多的是抓细节管理,企业需要不断地自我挑战,是否能在细致的管理过程中挖掘和杜绝问题。我也不否认,长期以来我是属于自我挑战型的,就像别人讲的,格力有点儿自虐狂。我认为这是严于律己的要求,如果不对自己有苛刻的要求,放纵自己就是对别人的虐待,特别是作为制造业,更应该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才行。

  我在格力23年没有休过假,23年的年薪假,我说最少要给我补偿两年。我出差20天,也不会影响企业的运行。大的战略方针定下来,干部有考核机制,会自觉或者不自觉地做好,这可能是目前格力一个很大的亮点,我自己感觉现在是非常不错的。过去很多干部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现在大家清楚了,我要做什么,我必须做什么,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digi.it.sohu.com/20130820/n384592462.shtml report 2951 2012年5月,董明珠正式接班朱江洪成为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格力正式进入董明珠时代。2013年财报显示,格力电器全年实现超1000亿元销售额,这是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