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数码·影像 > 数码·影像评测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索尼镜头相机QX10/QX100试玩:全新领域的尝试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搜狐数码

  【搜狐数码原创】(文/代代)北京时间9月5日,昨晚,在德国柏林,索尼发布了最新旗舰手机Z1以及无线镜头相机QX10、QX100。今天,索尼在中国也召开了发布会,发布会上索尼表示镜头相机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现场我就体验了这两个新玩意儿,说说我的感受。

DSC-QX10
DSC-QX10

DSC-QX100
DSC-QX100

  从外观说来,不错

  看到宣传照的第一眼印象,觉得非常漂亮,这两款镜头相机只有镜头大小,传承了索尼黑卡的设计理念,干练的感觉。真机拿到手上,首先是觉得轻、小,稍有塑料感。

  这个镜头相机非常简单,就是一个圆柱形,具备相机的基本功能:开关、快门、调焦、还有数据线接口和microSD卡槽,就是没显示屏。也就是说,虽然它与智能手机是配套的,但也可以独立存在。不过离开了手机,就得盲拍了。

 

  相机的背部可接两种配件,一个是专为索尼Z手机开发的相机套,可牢牢地卡在手机上,让手机瞬间变相机。一个是夹子,上下夹住手机,我现场试了一下,这个夹子非常紧,费老劲儿了才从手机上扒下来,所以用户应该不用担心会用着用着掉下来。

  怎么跟手机连接?

  那么这个镜头相机如何与手机连接呢?两种方法:WIFI和NFC。索尼Z1自带NFC Onetouch功能,碰一下两者就可以连接上。现场我使用了另一个品牌的手机与其WIFI连接,操作比较方便,从设置里找到这个镜头相机的WIFI名,输入密码,连接上后,在手机中打开playmemories mobile这个APP,搜索周边的WIFI设备,与相应的设备连接后,就自动进入拍摄画面。

  使用过程

  由于两个镜头的定位不一样,所以接下来我会分开叙述。一款叫QX10,是索尼G镜头,1820万像素,1/2.3英寸传感器;一款叫QX100,卡尔蔡司镜头,最大光圈F1.8,2020万像素,1英寸传感器。

  1、定位较低的QX10。

  只有自动拍摄,不过索尼聪明地内置了他们家相机的增强自动功能,比起普通的P功能,确实智能多了。

  可以拍照和摄像。在屏幕上可以手触对焦,但不支持手触拍摄,对上后,还需要用手按一下拍照键。所以,当我一只手拿着镜头,一只手拿着手机的时候(特别是个坑爹的大屏机的话),稍有些不方便。

  拍摄后自动存储图像。并支持分享到微博、百度云等平台。

  我的感受:拍摄中有些延迟卡顿现象,有工作人员解释说可能是因为现场WIFI连接得太多,有所影响。后使用NFC的索尼机型进行拍摄,确实有改善,但在变换场景时也有一点点的卡顿。画质方面,虽现场拍摄环境太单一,测试机型较少,不能马上下定论。但基本能判断普遍好于市面上主流配置的智能手机。

使用QX10拍摄的照片
使用QX10拍摄的照片

使用QX10拍摄的照片
使用QX10拍摄的照片

  2、定位较高的QX100

  这个用蔡司头的QX100一上手就赢得了我的好感。不但没有延迟的现象,而且这个镜头的拍摄界面增加了光圈模式,也就是说更有利于摄影创作了。试用看来,简直堪称大光圈拍摄利器(最大能到F1.8),深得我这样的文艺女青年的欢迎。

  从画质上来说,QX100确实上了一层楼。已经明显好过于手机。

  QX100比QX10厚一些,但仍然很轻。

使用QX100拍摄的照片
使用QX100拍摄的照片

使用QX100拍摄的照片
使用QX100拍摄的照片

使用智能手机拍摄
使用智能手机拍摄

使用智能手机拍摄
使用智能手机拍摄

  关于遥控拍摄

  这个镜头相机的原理其实就是遥控拍摄,不过如果把它卡在手机上,我暂且不把它包括在内。我指的是当镜头相机和手机分离的情况下。体验环节上,由于我拿了一个没有卡夹的相机,所以没法卡在手机上,相当于就是一手拿相机一手拿手机的遥控拍摄了。

  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

  找不到水平。这个镜头也有一个方向,必须按这个方向,手机里显示的才是正常的视野。由于这个镜头相机是圆柱形,不一小心就转了半圈。

  在发布会上,索尼的高层和现场的模特来了个自拍:高层拿着这个镜头相机举过头顶,模特手拿相机按下快门——八过没看到成品。但我分析这个动作其实很别扭,两位嘉宾的眼睛要看镜头,但模特要按拍摄键,却要看向手机屏。

  可能的精彩:

  也许会产生一些非常厉害的构图。

  可以拍一些特别的地方,比如你手伸长想拍一个东西,但眼睛却看不到相机屏幕了。这时就显示出遥控拍摄的方便了。类似的还有你的身后。

  拍后脑勺。

 

  我对这两个新玩意儿的感受

  昨天外媒已经有了一些试用,其中有媒体认为,这个东西比较鸡肋,它虽然功能独立于智能手机,但没有屏幕,除非你想LOMO一下,否则还是没有用处。在今天试用之前,我基本同意这个观点,但试用后,我开始对这个观点持保留意见。的确,它无法独立于智能手机,如果要出行,你必须带上手机和它才能成立。但,现在谁又不是天天带着手机呢?一个镜头相机加上手机,比一个相机加上手机可轻多了。而且,它拍摄下的成果皆可保存在手机上,大大方便了分享。比起安卓系统的相机,可方便多了。

  最后说下最关键的,价格。

  对于用户来说,不谈价格,一切白谈。不过今天确实没有公布国行的价格。从现场跟工作人员打听了一下,结合国外的价格,可以确认定位较低的一款大概不到两千,定位较高的那款大概三千的档位。售价并不低廉,加上这个东东比较新颖,也许首先吸引的是一群前位的用户。从索尼现场请了N多时尚媒体来看,也许第一批用户就是希望从时尚人士培养。如果我自己选,铁定选QX100,但若是三千的价位,我会却步。

digi.it.sohu.com true 搜狐数码 https://digi.it.sohu.com/20130905/n385976844.shtml report 6584 【搜狐数码原创】(文/代代)北京时间9月5日,昨晚,在德国柏林,索尼发布了最新旗舰手机Z1以及无线镜头相机QX10、QX100。今天,索尼在中国也召开了发布会,
(责任编辑:罗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