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频道-搜狐网站>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手机 | 家电 | 笔记本 | 影像 | 数码公社

家电科学:微波炉的烹饪秘密

来源:IT168网
 

    随着厨房科技的发展,生活节奏变快,用微波炉加热饭菜,甚至烹饪美食也越来越多。新事物的诞生总会伴随猜疑,微波炉的烹饪原理,又有多少人真的知道呢?关于微波烹饪的猜想,有多少符合事实?记者今日就此采访了诸位相关领域的专家,为大家揭开了微波烹饪的神秘面纱。

家电科学:微波炉的烹饪秘密

  微波炉加热产生有害物?错!

  微波炉加热的原理,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介绍:微波加热为物理加热,食物分子结构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也就不会产生有害物。只要正常使用,水分没有被蒸干,食物不焦糊就可以。

  公开资料显示,微波炉发出的微波一般为2.45GHz,它激发食物中的水分子每秒振动24.5亿次,在短时间内产生足够的热量,把食物加热甚至煮熟,但其能量远不足以使分子的化学键发生改变。1947年,美国人发明微波炉至今,还没有微波食品导致病变的流行病报告。

  微波辐射伤害人体?错!

  高频次使用微波炉的白领可能会担忧:微波辐射是否对人体有害?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物理系林多梁教授撰文指出,微波的频率介于电波和可见光之间,电波和可见光不会伤害人体,微波自然也不会伤害人体,甚至,它还有助于避免致癌物的产生。

  记者就此对美的等品牌的微波炉进行测试,工作状态下的微波炉,正面微波泄漏值分别为:紧贴探头时为0.06毫瓦/平方厘米,距离10厘米为0.03,距离20厘米时为0.01,距离30厘米以上检测不到;如果将检测仪放置于门的顶部,最大值为0.52,远低于国际和中国规定的5毫瓦/平方厘米的标准。记者又随机检测了一部处于拨入状态的手机,紧贴机体测得最大辐射数值为0.33毫瓦/平方厘米,主动拨出电话时为2.61毫瓦/平方厘米。从检测结果来看,微波炉的辐射远低于手机。

家电科学:微波炉的烹饪秘密

  微波加热能保留更多营养?对!

  微波加热食物是否会导致营养流失?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介绍,微波是加热和烹饪食品,不会破坏食品营养。蔬菜、水果等食品用微波烹调时,因加热时间短,达到同样中心温度其维生素C、类黄酮和叶绿素的损失较小。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发布的资料说:“微波烹饪与普通烹饪相比,并不会降低食物的营养价值。事实上,用微波炉烹调的食物可能保留了更多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因为微波炉的烹饪速度更快,而且不必加水。”来自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检测的资料表明,卷心菜经微波炉烹饪,维生素C的损耗率为4.76%,而传统烹饪方式导致的损耗率为19.04%;微波炉烹饪的食品,其中矿物质、氨基酸的存有率比其他烹饪方法高得多。如用微波炉烹饪蹄膀,八种必需氨基酸为微波加热前的98.6%,仅流失了不到2%。

  微波炉已成生活必需品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课题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微波炉拥有率超过一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类大城市甚至达到90台以上。美国家庭微波炉拥有率超过100%,且每年市场容量仍然超过1000万台,欧洲市场同样如此。微波炉已成为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城市上班一族更是离不开微波炉,工作日的早餐和午餐,要靠微波炉解决。用微波炉烹饪已演变成一种时尚生活,蒸饭、菜、蛋糕、饼干、小甜点,既方便又卫生,厨房不会被油烟“占领”,清洗也方便,很适合爱干净又有生活品味的时尚女性。

  微波炉产业是我国优势产业

  全球每100台微波炉中,产自中国的占90多台, 2012年出口总量超过5300万台,其中,美的等本土品牌占90%,数据表明,我国已是全球最大最强的微波炉制造强国。

  我国微波炉产业不仅在销售数量上执全球牛耳,而且在技术实力上,也处于优势地位。比如,美的等企业已全面掌握了变频、高温蒸气、直喷蒸汽、半导体等微波炉核心技术,其中,美的今年推出的直喷蒸汽新产品X3、C7获得了4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它可以在30秒钟内产生蒸汽,每分钟可以把22克水加热为蒸汽,10分钟之内,炉腔中心温度就能升到100℃,形成100℃的密闭蒸汽空间,对食材直接加热,使食物的水分及营养保存更多,有效地解决了传统微波加热食物产生的水分流失、口感较差的问题。

 
digi.it.sohu.com true IT168网 https://digi.it.sohu.com/20130926/n387305560.shtml report 2183   随着厨房科技的发展,生活节奏变快,用微波炉加热饭菜,甚至烹饪美食也越来越多。新事物的诞生总会伴随猜疑,微波炉的烹饪原理,又有多少人真的知
(责任编辑:刘瑞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